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注本周两时点市场效应

关注本周两时点市场效应


黄智华


上周我撰文写道,“火星”7月27日迎来十五年一遇的对太阳“大冲”,而今年火星大冲刚好碰上7月28日晨一轮满月,又恰好发生今年第二次月全食。巧合的是这次7月27日15年一遇的火星 “大冲”,前几日市场受利好刺激而呈现较好涨幅,周期、基建行业股票一度出现大涨。

而7月27日火星“大冲”和 7月28日满月、月全食后,近周大盘走出较大跌幅,特别是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创出2017年11月中旬见顶调整以来的新低,可见火星“大冲”加月全食的转折体现更多的是调整性波动。


从走势看,沪指2013年6月25日1849点与2014年3月12日1974点两底部连线,构成支撑带,2018年7月6日跌至2691点在其附近形成支撑,后反复走稳,8月6日本周一再度跌至,估计其仍一定抵抗效应,当然60日均线未有效收复前,市场弱势格局未扭转。

8月7日本周二为“立秋”,本周四为笔者《八卦时空律》一书所列八卦日期,可关注会否呈现一定抵抗支撑效应。上一节气7月23日大暑大盘展开反弹。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面对"变"的局面,近日高层会议提出“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不少蓝筹股如银行股等反弹至半年线和年线处受压,阶段压力有待消化。银行股率先调整蓄势,未来大盘要再度走稳仍需要银行股等蓝筹股带动才有效。本周一银行股有所走稳。


话说证券部的陈姨上周四见所持钢铁股冲高乏力,于是抛出,而上周四急跌后回稳时再买入,上周五反弹时抛出部分。她说,目前市况不稳,短线高抛低吸为宜,当然也有部分周期、基建行业股票较抗跌,大盘调整下还走强,这要结合走势和个股基本面来选择个股。陈姨之前买的一只基建股上周四调整时忍不住抛出而上周五涨停,本周一再大涨,不过她也说,控制风险仍是生存的第一要素。

黎大叔看了报纸后说,在股市不景气下,部分公司股东面临质押平仓风险及债务追索,实际控制人也易主。有关报道称,今年二季度以来,已有46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远超往年同期水平。不过,这一轮易主颇有几分无奈。股权质押、冻结几乎成了此轮易主公告的“关键词”,部分公司股东面临质押平仓风险及债务追索,救急无门只得选择出售股权,甚至放弃实际控制权。统计数据显示,仅7月至今,发布“易主”公告的上市公司就多达15家。

梁伯读着报纸也说,在2013年至2015年的资本大潮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为寻求更快的发展速度、更大的业务规模,大力进行产业链延伸、跨界并购,为筹措所需资金,实际控制人往往通过抵押股权借款给上市公司。而当公司新业务尚未发力、原业务踟蹰不前,证券市场又陷入低迷时,上市公司的股价就会失去支撑。如果实际控制人没有多余的资金用于补充质押物,易主也就在所难免。

李生见上周初大盘反弹乏力,于是抛了部分持股,上周三、周四调整时再度抛出,留下部分银行股、钢铁股和煤炭股,本周一再加了些银行股。他说大盘弱势,一时难有起色,再等待机会,目前以防御性为主。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主要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为虚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