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黄智华《证券投资工程学》出版

黄智华《证券投资工程学》出版

黄智华新著《证券投资工程学:股市、经济周期波动规律与投资时机》一书2018年12月已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列为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课题研究成果。

该书围绕证券市场周期波动与投资时机这个中心点,把影响证券投资价值的宏观面、微观面、市场行为等各种因素结合在一起,建立证券投资综合评估工程模型,特别是对经济周期与证券市场波动周期的相关性进行深入研究,总结证券市场周期波动特点,并对A股市场未来长周期转折点和波动趋势进行分析。

该书全面涉及证券、经济、政策、投资理念,以及经济指标分析、财务分析、图形分析等诸多领域,穿透中国证券市场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历史波动,其中许多观点为作者长期实践研究所得。

新书在书店和购书网站有售,欢迎购作者签名版。



作者简介

黄智华 广州市人,博士,作家,证券投资资深分析专家,“周期波动节律”“八卦时空律”体系创立者,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资本市场研究方向),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羊城晚报》等多家报纸每周专栏作家,知名财经博主;1991年开始涉足A股市场,经历所有牛市、熊市,1998年曾成为全国首批证券分析师,曾较长时间在国有银行工作和证券机构执业,历任报社财经记者、副主编,财经类杂志副总编辑,中山大学出版社丛书主编、广州市海珠区作家协会副主席等。

1993年以来在《中国证券报》《信息时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投资快报》《香港经济导报周刊》《证券市场周刊》《金融经济》等众多报刊撰写财经专栏文章,运用独特的周期和趋势等分析方法成功预测A股市场众多转折点。

公开出版著作有《证券投资工程学》《八卦时空律》《周期波动节律》《赢的顿悟》《我要做股神》《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智慧套利》《岭南形胜行》《青藏天道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大道行踪》等十多部。

《证券投资工程学》内容介绍

股市风云变幻,牛熊大搏杀,可以一夜之间令人暴富,同时也令人亏损累累。股市起落浮沉导致了广大股民的喜乐哀愁的情绪变化,许多人的切身利益己与当今的股票市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股市的变化发展究竟有没有规律可循呢?尽管不同的股市理论学派有着不同的看法,但如果从股市的历史走势看,不难发现股市的变化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正如太阳黑子、月亮的阴晴圆缺导致地球上潮夕的变化那样,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有规律的变化发展当然也会影响着股市的变动,使其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事实上一个成熟的股市,从长期来看其周期变化与经济周期基本上是同步的,也正因如此,股市才被称为经济的“晴雨表”。

经济波动和股价走势遵循着大自然物质运动周期性的规律,其运行具有时间的周而复始的特征,因而便产生了经济波动和股价走势的循环周期概念;其升跌变化构成了经济数据和股价波动运行的空间。当然,周期循环性变化不是简单重复的变化,而是一个矛盾发展的过程。

证券投资是一门大学问,受到众多宏观和微观综合因素所影响,包括国内宏观经济运行、财政和货币政策、国际经济环境与金融市场、行业板块的景气度、企业的获利能力和成长性、市场行为、资金面松紧等等,这些因素影响着股票投资价值和股价的波动走势,也导致了市场的周期性变化。

在证券市场上投资,目的是使投资回报率最大化,归根到底是如何把握证券投资价值严重低估和严重高估的尺度和周期性的投资买卖时机。

本书通过对证券投资“天时、地利、人和”综合评估工程模型的构建,以建立系统的证券投资综合评估模型理论体系,以综合评估证券投资价值和把握买卖时机。“天时”就是宏观经济面,包括国内和国际经济状况,以及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等因素,“地利”就是行业与企业竞争力成长性、新兴产业和朝阳产业等方面的微观面因素,“人和”就是市场行为的影响因素,包括市场资金面的松紧、市场超买和超卖现象、股市政策的影响等。

根据“天时、地利、人和”所构建证券投资综合评估模型,其要素包括:国内宏观经济运行、国际经济与金融市场、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行业经济与行业周期、企业竞争力、企业经营效率、企业偿债能力与获利能力、企业成长性、投资收益、市净率与市盈率、经济与社会发展等。

这些要素影响和构成证券市场的周期波动与投资时机。证券市场周期波动的节奏与证券投资时机是证券投资综合评估模型的中心点,周期波动与投资时机在市场运行中体现为8个方面:牛熊周期的运行阶段、周期性转折、空间波动性、波动趋势、波动形态、市场成本、超买超卖行为、风险控制和投资组合。

本书以证券投资综合评估模型各要素的展开,穿透中国证券市场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历史波动,从亚洲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到英国脱欧、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并由此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更有A股市场未来30年每年的重要转折时点、超级长周期周天分割点的推算,以及股市周期转折波动特点,上证综指、深证成指长期趋势和波动空间,香港恒指和美国道指长期波动趋势,A股市场历史大顶和大底的揭秘,等等的分析。

全书分析独到,全面涉及证券、经济、政策、时事、文化、历史,以及经济指标分析、财务分析、图形分析、五行等诸多领域,可堪称一部证券经济类的百科著作,其中许多观点为作者长期实践研究所得,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参考价值。

《证券投资工程学》目录

第一章 证券市场与趋势波动

第二章 证券投资分析方法

2-1 基本分析与技术分析

2-2 道氏理论--技术分析法鼻祖

2-3 价值投资评估理论

2-4 股票估值法

第三章 证券投资综合评估模型


第四章 宏观经济评估模型(上)

4-1 宏观经济评估模型的要素

4-2 宏观经济运行周期

4-3 经济先行指标

4-4 通货膨胀


第五章 宏观经济评估模型(中)

5-1 宏观经济调控

5-2 货币供应量

5-3 财政政策

5-4 汇率与外汇占款


第六章 宏观经济评估模型(下)

6-1国际经济与金融市场

6-2英国脱离欧洲联盟

6-3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

6-4 中美将发展成竞争性大国关系

6-5 “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6-6 地方债风险防范化解

6-7调控股价、房价抑制“泡沫经济”

6-8区域经济


第七章 行业与企业竞争力评估模型

7-1 行业与企业竞争力评估模型的要素

7-2 产业结构与规划

7-3行业分类和证券市场板块

7-4 行业生命周期

7-5 周期行业与非周期行业

7-6 周期性行业股票大起大落

7-7 垄断行业

7-8 抗通胀行业

7-9 新兴产业和朝阳产业

7-10《中国制造2025》的强国战略目标

7-11 企业竞争力

7-12 行业龙头具品牌竞争力优势

7-13 迈克尔·波特的竞争战略优势理论

第八章 公司财务评估模型

8-2公司财务评估模型的要素

8-2企业基本素质

8-3 公司财务报表

8-4 企业经营效率

8-5 企业偿债能力

8-6 企业盈利能力

8-7 企业成长性

8-8 无形资产与资产增值

第九章 证券估值评估模型

9-1 证券估值评估模型的要素

9-2 投资收益率

9-3 市盈率

9-4 市净率

9-5 市场现金流量

9-6 股权分置改革和“大小非”解禁

9-7 蓝筹股票估值线

9-8 中小市值股票估值线                

9-9 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章 市场波动周期与空间

10-1 经济和股价呈周期性波动

10-2 牛熊周期的运行阶段

10-3 周期波动遵循六十甲子周期

10-4六十甲子60日周期冲突现象

10-5股市波动巧合天象现象

10-6农历特殊日子的市场波动现象

10-7二十四节气时点转折

10-8 “世界杯魔咒”现象

10-9股市周期转折波动

(一)顶部和底部的大周期循环

(二)五月或六月的底部周期循环

(三)五月或六月的顶部周期循环

(四)一月时段反转的周期现象

(五)5年、10年、15年周期

(六)香港恒指的周期波动效应

(七)美股和港股陷10年周期“魔咒”

10-10黄金分割率与费氏数列

10-11周天公度数的周期模式

(一)360度的周期循环

(二)长周期周天分割点

(三)次级长周期周天分割点

(四)未来30年每年的重要转折时点

(五)超级长周期周天分割点

10-12股市空间的波动性

(一)上证综指历史波动区间

(二) 8等分分割空间

(三)上证综指长期趋势和波动空间

(四)深证成指长期趋势和波动空间

(五) 香港恒指长期波动趋势

(六) 美国道指长期波动趋势

10-13历史大顶和大底揭秘

(一) 998点:2005年6月形成历史大底之一

(二)6124点:2007年10月见大周期顶部

(三)1664点:2008年10月探出估值底

(四)3478点:2009年8月创历史天量见顶

(五)2033点: 2014年7月结束5年调整

(六)5178点:2015年6月筑杠杆牛市大顶

(七)2638点:2016年1月呈10年周期低点

(八)3587点:2018年1月收复“熔断”位见顶

(九)2499点:2018年10月呈现“政策底”

10-14 “三元九运”与经济、楼市、股市

第十一章 波动趋势、形态与成本

11-1 上升和下跌趋势线

11-2 通道反映趋势运行轨迹

11-3 K线波动形态

11-4头部和底部反转形态

11-5 中途整理形态

11-6 缺口:强弱势的标志

11-7 移动平均线反映时期成本

第十二章 投资组合与风险控制

13-1证券投资组合遵循的原则

13-2 市场结构性行情的把握

13-3投资高派息的成长型蓝筹股

13-4 顺势而为 控制风险

13-5 市场仓位预示机会与风险

13-6 短线操作“集腋成裘”

13-7一把价值投资的尺度

13-8 长投短炒两相宜的ETF

13-9 国债回购融券交易

后记

附录

中国证券市场大事记

信息时报报道黄智华《证券投资工程学》新书出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