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波动遇上巧合现象

市场波动遇上巧合现象


黄智华


本周一在银行等权重股以及近期热点板块调整影响下,大盘反弹乏力。后市走强仍有待创投板块、5G概念和券商股等完成整理后再度发力。

之前我说,甲辰日体现狗年60日周期现象,1月7日为甲辰日,大盘高开后回补缺口,部分涨幅较大的板块盘中略有调整,后几日市场呈结构性波动,体现一定程度的甲辰日时点效应。当然,狗年进入尾段,其效应将减弱,近周体现为强势整理。同时,1月6日月球在太阳前方穿过,遮挡住部分太阳,形成日偏食。

甲辰日巧合日偏食,市场产生一定时点波动效应,特别是板块结构性波动。

另外,我之前指出,从历史走势看,经过较长期调整后,A股市场在冬至日前后点位往往处于未来一年至少半年的最低位区域,而在小寒和大寒节气前后通常以低点的形态出现,而且往往形成转折启动点。

事实上,去年12月下旬冬至以来大盘反复形成抵抗支撑,今年1月5日小寒(周六)前一天1月4日再探出低点而回升,这与10年前即2008年10月28日沪指探出大底1664点后于2009年1月小寒日形成转折启动点有所对应。

阶段上,大盘或蓄势等待1月20日大寒时窗前后效应。同时,1月20日至21日为月全食,届时,地球会遮住太阳,在月表投下一个铁锈色影子。北美洲和南美洲将是观赏此次天文奇观的理想地点。从开始到结束,本次月全食将持续5小时12分钟。

大寒时窗巧合月全食,届时市场会否产生转折效应不妨拭目以待。

之前我指出,狗年五行木性较旺,水木为忌,估计冬季以反复筑底为主,等待时间启动点的开启。事实上,立冬后大盘冲高回落,反复探底筑底,冬“水旺”之性在一定程度体现出来。随着冬季逐渐结束,机会或逐步酝酿。

沪指上周三冲高受压于60日均线区域,上周四、周五以及本周一盘中有所调整。60日均线(2590点上下)处去年10月下旬至12月中旬整理区,估计短期仍蓄势。

大盘在2018年基本形成单边下跌,经过1年下跌后,2019年期间或出现一波修复性挑战半年线和年线的涨升浪,但启动大牛市仍有待时日。

本周三为笔者《八卦时空律》一书所列八卦日期时点,可关注该时点效应。

话说证券部的陈姨近周主要参与创投板块、5G概念和券商股的操作。她说,创投板块、5G概念和券商股前期较抗跌,走势强于指数,近来再度走强,其长期超跌,如能上涨则可望激活市场。尤其是券商股成为主板市场的风向标,市场要向上突破需要券商股蓄势后再度发力。

梁伯看了有关报道说,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时隔5个月再度重回“1%时代”。2018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1%,远低于3%的通胀控制目标。2018年12月份,P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通胀下行将为稳增长拓宽货币政策空间,短期内货币政策或适度加大宽松力度支持基建补短板。

黎大叔也说,近日,有研究机构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发生一系列结构性变化,并不具备形成“高通胀”的条件。此外,有机构在研报中预计,在高基数下,2019年2月CPI有望成为全年低点,之后3月至6月可能走高甚至至2.5%~2.8%甚至更高,下半年整体回落。

“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李生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前景乐观。

另外,李生认为,如果2019年2月CPI有望成为全年低点,则股市不排除年初形成启动转折低点,目前逐渐酝酿一波涨势。李生上一周买入多只回稳的券商股,以及通信股,结果均有所表现,目前持有券商股、通信股和转债。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主要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为虚构)


黄智华《证券投资工程学》新书出版

黄智华新著《证券投资工程学:股市、经济周期波动规律与投资时机》一书近期已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入选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课题研究成果。

该书围绕证券市场周期波动与投资时机这个中心点,把影响证券投资价值的宏观面、微观面、市场行为等各种因素结合在一起,建立证券投资综合评估工程模型,特别是对经济周期与证券市场波动周期的相关性进行深入研究,总结证券市场周期波动特点,并对A股市场未来长周期转折点和波动趋势进行分析。

该书全面涉及证券、经济、政策、投资理念,以及五行术数、经济指标分析、财务分析、图形分析等诸多领域,穿透中国证券市场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历史波动,其中许多观点为作者长期实践研究所得。

新书在书店和购书网站有售,欢迎购作者签名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