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缺口会否回补就看这一关

缺口会否回补就看这一关


黄智华


大盘本周一继续反弹,沪指留下2598.88~2599.06点上涨缺口,沪指上周五上破60日均线(2590点上下),本周一再度走强,上破60日均线后,或逐步挑战半年线(2650点上下)区域,半年线位于2018年7月至9月的整理区,为需要消化的阶段压力带。未来,只有半年线有效突破,或才能确认市场底形成。

如果半年线这一关不能放量有效突破,则大盘存在回补本周一的2598.88~2599.06点上涨缺口的可能。目前部分强势保险股、白酒股已涨近高位整理区,估计再持续上行动力或逐步收敛,而大盘要向上挑战甚至突破半年线或需要银行股、券商股以及钢铁股等的推动,可关注这些品种再度走强的时机是否成熟。


按笔者之前分析,甲辰日体现狗年60日周期现象,而狗年进入尾段,其效应将减弱,1月7日为甲辰日,后几日市场呈结构性波动,但体现为强势整理,这在一定程度上甲辰日“魔咒”效应已减,反而形成转折效应,有着积极意义。

我之前指出,从历史走势看,在小寒和大寒节气前后通常以低点的形态出现,而且往往形成转折启动点。事实上,今年1月5日小寒(周六)前一天1月4日再探出低点而回升。

而市场经过反复整理,特别是一定结构性波动,1月20日(周日)为大寒时窗,上周四大盘略调整,上周五回升,本周一继续走强,体现大寒时窗前后转折支撑启动的效应。可见,小寒和大寒节气前后基本形成支撑点时窗效应。

同时,1月20日至21日为月全食,届时,地球会遮住太阳,在月表投下一个铁锈色影子。北美洲和南美洲将是观赏此次天文奇观的理想地点。从开始到结束,本次月全食将持续5小时12分钟。

大寒时窗与月全食交合,市场会否转折启动,例如春节前产生收复性结构机会,不妨拭目以待。春节前估计多空对半年线展开激烈争夺。

按长期周期循环分析,2019年2月和8月分别为2009年2月启动点和8月顶部的10年周期,或为重要周期转折段,不排除2019年1月、2月为低点启动点,7月、8月为压力点。


目前我国发展环境复杂,困难挑战更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然,大盘在2018年基本形成单边下跌,经过1年下跌后,2019年期间或出现一波修复性挑战半年线和年线的涨升浪,但启动大牛市仍有待时日。

据报道,2018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时隔5个月再度重回“1%时代”。

从历史看,股市走势与CPI同比上涨波动存在相关性,有机构在研报中预计, 2019年2月CPI有望成为全年低点,之后3月至6月可能走高。

如果2019年2月CPI有望成为全年低点,则股市不排除年初形成启动转折低点,逐渐酝酿一波涨势。

另外,据报道,2018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如果M2余额同比增速见低点回升,则对股市走稳有积极意义。


话说证券部的陈姨之前炒了一把创投板块、5G概念后,近周主要在地产股、酒类股和医药股上寻找机会。她说,这些板块是人气品种,近来反复走稳,但要把握好阶段买卖时机。

梁伯看了有关报道说,2019年首次降准第一阶段1月15日正式生效,央行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本次降准主要目的仍是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有机构认为,降准有利于投资者重拾信心,提高资本市场的配置,在春季躁动的情况下估值有望回升。

黎大叔看了报道说,市场认为,目前股票市场估值整体处低位,2019年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率存在较大改善空间,2019年股市的主导逻辑是估值修复。市场对基本面的关注度提升,信用风险缓和、制度改善引导风险偏好上行。有险企机构人士表示,2019年重点关注自主创新板块,看好新经济领域成长起来的龙头股。另外,消费已成为驱动GDP增长的核心动力,当下正是长期配置具有稳定成长性消费股龙头的大好时机。最后,伴随货币信用传导机制逐步畅通和实体经济流动性改善,证券、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也是关注方向。

李生继续持有券商股,近周买入银行股、钢铁股,目前持有券商股、银行股、钢铁股和转债。上周五这些品种有一定表现。他说,年报行情或逐步展开,低估值的蓝筹股或逐渐受到市场关注。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主要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为虚构)


黄智华《证券投资工程学》新书出版

黄智华新著《证券投资工程学:股市、经济周期波动规律与投资时机》一书近期已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入选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课题研究成果。

该书围绕证券市场周期波动与投资时机这个中心点,把影响证券投资价值的宏观面、微观面、市场行为等各种因素结合在一起建立评估工程,特别是对经济周期与证券市场波动周期的相关性深入研究,总结市场周期波动特点,并对A股未来中长周期转折点和波动趋势、历史大顶和大底揭秘等等进行分析。

该书全面涉及证券、经济、政策、投资理念,以及五行术数、经济指标分析、财务分析、图形分析等诸多领域,穿透中国证券市场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历史波动,其中许多观点为作者长期实践研究所得。

新书在书店和购书网站有售,欢迎购作者签名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