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开门红 2020年A股有哪些看点

开门红 2020年A股有哪些看点


黄智华


本周踏入2020年。新年第一天,央行送来降准的大礼!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2019年上证指数全年涨22.30%,沪深300指数涨36.06%,深证成指大涨44.08%,创业板指涨43.79%。在2019年12月拉涨的基础上,2020年1月2日大盘受消息刺激缺口上涨。




2020年A股市场有几个看点:

看点之一:春季行情可期待

从历史走势看,大盘每年1月、2月大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转折回升机会,特别是经过下半年的调整后,次年1月往往形成转折点,酝酿一波回升浪,展开春季行情。

而笔者之前指出,沪指2019年12月5日、12月13日上涨缺口或可视为本轮升浪的突破缺口,未来或许有中途上涨缺口的出现,来判断本轮涨势的性质和高度。

2020年1月2日上涨缺口会否成为中途上涨缺口,不妨拭目以待。

从走势看,2019年一季度拉升段于3月3000-3100点、4月在3150-3300整理期间堆积了2016年以来最大的成交量,而2019年下半年多次冲击3000点成交未能持续放大到3月的水平,这体现为金融股大多未能持续启动拉升,而近来高位白马股上行乏力未能助力,部分反而走弱。

沪指3000-3300点区域仍需要消化反复,但总体市场稳定性提高,个股结构性行情不断。


看点之二:

沪指3500点以上的压力区仍不容忽视

2019年下半年以来,沪指7月2日3048点、9月6日3042点、12月7日3039点等高点连成压力线,这3050点一带是一道壕沟,压制25019年下半年的走势。不过从波段调整的低点看,沪指12月23日2857点比8月6日2733点为高,显示多头能量在积聚。

2020年1月2日沪指缺口上破该压力线,市场稳定性提高,1月3日接近2015年7月24日4184点、2018年1月29日3587点、2019年4月8日3288点这三个重要高点连线(目前位于3130-3150点),有所受阻。

该连线可以说是牛熊分水岭,或有一定消化压力,如果未来有效上破,或意味着扭转2015年6月见顶调整以来的下降之势,2020年或逐步挑战2018年1月底3500点上下的高位,3500点以上的压力仍不容忽视,这体现的是2015年7-8月的巨量整理区。


看点之三:5月和11月为周期段

2018年底黄智华指出,按10年周期循环,2019年2月和8月为该年重要周期段。

事实上,2019年2月成为一波涨势的启动点,8月6日成为调整的低点。

按黄智华《证券投资工程学》一书周期分析,2020年5月和11月为周期段,可关注其转折效应。其中5月为2015年5-6月顶部调整以来的5周年。

笔者之前认为,2020年为沪指1990年12月95点历史大底以来的30周年,为2005年6月998点大底部以来的15周年,为极重要的大转折周期,也为2015年6月见顶调整以来的5周年,其会否形成大的转折效应如构筑重要的支撑点甚至未来牛市的起点,不妨拭目以待。当然,全面的大牛市估计在两三年内形成的可能性或不大,但不排除促成一波持续爆发的大反弹浪或结构性牛市行情。


看点之四:市场信心逐步得到修复

目前M2 、M1余额同比增长仍在低位徘徊,体现稳健的流动性调控,经济稳增长诉求仍在。

目前国内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比较多,一般情况下,释放流动性和降低融资成本包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银行利率,说明经济需要提振,尽管对股市有一定阶段刺激效应,但不会改变整体市场的大趋势。从历史上的走势看,股市整体走牛有赖于经济的景气。

当然,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基本面预期回暖背景下,外资、内资都出现了比较显著的流入迹象,对市场形成较强支撑。

中国经济相较于海外主要经济体更为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以及外部环境改善有助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和海外资金持续流入,都有助于提升市场对相对低估的A股资产的吸引力。

尽管目前仍未确认为全面牛市,但可体现为市场信心恢复的“企稳牛”,“企稳牛”突出体现的是在信心逐步恢复下,一些长期走弱的股票可望得到合理的修复。

特别是2015年6月以来长期下跌的创业板指数近来脱离了长期的下降通道,估计在“企稳牛”下,部分科技创新品种或可望领先走出结构牛市机会,作为未来或几年后全面大牛市的先行者。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黄智华著作介绍

黄智华“胜景智慧行”系列著作:《岭南形胜行》《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讲中华胜景智慧,“智者股道”系列著作:《我要做股神》《八卦时空律》《周期波动节律》《赢的顿悟》《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

黄智华近年所著《证券投资工程学:股市、经济周期波动规律与投资时机》围绕证券市场周期波动与投资时机这个中心点,总结市场周期波动特点。该书全面涉及证券、经济、政策、投资理念,以及经济指标分析、财务分析、图形分析等诸多领域,穿透中国证券市场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历史波动,其中许多观点为作者长期实践研究所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