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无惧“黑天鹅”做牛市先行者

无惧“黑天鹅”做牛市先行者

黄智华

本周大盘冲高受阻。之前我分析过,乙巳日与己亥年干支均冲克,事实上猪年以来,沪指在乙巳当日或前后呈现着猪年60日自然周期转折波动效应,可关注2020年1月3日乙巳日、1月6日小寒时段市场波动效应。

结果,1月3日大盘经上日冲高后有所调整,特别是部分白马股出现较大跌幅,1月6日为小寒,当日沪指冲出近期高点受压,后几日有所整理,尤其是一些涨幅较大的股票高位大跌,体现着乙巳日及小寒时段60日自然周期时窗效应。当然,猪年接近尾声,这种乙巳日冲克效应比以往总体有所减弱。

从之前的2019年期间乙巳日前后表现看,沪指在3月8日缺口大跌4.4%,后整理两周;5月6日缺口大跌5.5%,5月8日、5月9日反弹乏力进一步回落;7月8日复市后大跌2.6%;9月9日复市后冲高,后三周反弹乏力而调整;11月8日冲出高点而调整,下一个交易日缺口大跌,之后继续走弱。这些又刚好在节气时点的前后。可见,市场遵循着自然法则。

另外,沪指1月6日冲高受压于2015年7月24日4184点、2018年1月29日3587点、2019年4月8日3288点这三个重要高点连线(目前位于3130-3150点)。该连线可以说是牛熊分水岭,如果未来有效上破,或意味着扭转2015年6月见顶调整以来的下降之势,2020年或逐步挑战2018年1月底3500点上下的高位,而3500点以上的压力不容忽视,这体现的是2015年7-8月的巨量整理区。

去年年初我指出,猪年股市或出现一波修复性涨升浪,但估计会出现一定的起落波动,科技“创新”题材与大消费概念等防御性品种或为反复轮动的两大群体。

2019年以来的走势的确如此,特别是一些股票大起大落。

2020年鼠年A股估计总体仍以反复夯实走稳为主,全面启动爆发机会或不大,但可体现为市场信心恢复的“企稳牛”,未来一年较大的机会或在于一些长期下跌筑底的品种,部分近期已持续拉涨。

沪指2015年在3500点以上堆积了历史天量,将要消化较长时间,这制约着上行空间,而创业板指数近来脱离了2016年以来的下降通道,更突破了2019年4月高位,比主板强得多,其2019年以来的成交大大超过包括2015年拉升段的历史上的任何时候,表明创业板包括其他中小盘股票在长期下跌后市场资金在不断吸纳,未来或部分可望领先走出结构牛市,作为未来或几年后全面大牛市的先行者。

话说证券部的陈姨近期仍反复继续在科技网络股操作,特别是参与一些长期调整后放量涨停启动而整理后再度走强的热点题材股。她说,超跌科技股一段时间来或仍是市场反复炒作的对象,这体现的是科技创新的潮流。

近周她买了一只低价而远离上方压力区的创业板股票,该股1月2日突然开盘就涨停,次日涨停后盘中大幅调整,后又拉涨,第三个交易日大幅低开而回升,陈姨见量能不大,获利盘抛压不重,于是买入,结果第四、第五、第六个交易日均涨停,第七个交易日放大量冲高回落时抛出,后来其大跌,乐得陈姨合不上嘴,她说股票玩得真是令人心跳。

不过陈姨追涨也有失手的时候,她见一只创业板股票受控股权转让消息刺激连续两个涨停启动,第三个交易日低开拉涨,于是买入,结果当日其大跌,次日再走弱。

她说,这类利好消息刺激的股票或拉涨短炒,或市场资金打压吸筹,不过其有一定题材也值得期待。

黎大叔近期获利抛出所持连续上攻的创业板股票后,追买了几只低位启动的股票,但有赚有亏,他说,低位启动的股票除领涨龙头外,不少是跟着热点题材涨,持续性有限,追涨操作也存在风险。黎大叔也参与了一些低价科创板股票的操作,结果有所获利。他说,近1个月有科创板股票不知不觉涨幅翻番。

近日食品饮料、医药、电子、轻工制造等板块涨幅领先,梁伯继续在医药股上反复操作,并参与了酒类等消费股的操作。梁伯看好后市,他说,近期中东地区地缘政治起波澜,有关冲突存在不确定性,避险资产石油、黄金一度大涨,全球股市呈较大波动,而A股走势却较稳,不少股票持续走强,是无惧“黑天鹅”的表现。

小金属近期走出持续上涨行情,李生近日趁反弹抛掉券商股、小金属等品种,目前他仅持一些较强势的科技股及有关指数基金。李生对春季年报行情仍有所期待,他说,根据报道,截至目前,两市共有617家公司对2019年业绩进行了预告,从统计来看,业绩向好个股占比超过半数(剔除不确定)。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和情节为虚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