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鼠年挖掘结构机会注意一现象

鼠年挖掘结构机会注意一现象


黄智华


1月23日为春节假期前最后一交易日,市场大跌报收。

近一两周沪指冲高乏力而回落,1月7日和1月14日两次冲高形成压力,体现本栏之前指出的60日自然周期转折波动效应。

从之前的2019年期间60日自然周期转折波动表现看,沪指在3月8日缺口大跌4.4%,后整理两周;5月6日缺口大跌5.5%,5月8日、5月9日反弹乏力进一步回落;7月8日复市后大跌2.6%;9月9日复市后冲高,后三周反弹乏力而调整;11月8日冲出高点而后调整。这些又刚好在节气时点的前后。

下一个60日自然周期转折时点在3月5日惊蛰节气前后,届时可关注市场会否出现冲高后波动效应。



沪指1月14日冲高至3127点受压于本栏之前指出的2015年7月24日4184点、2018年1月29日3587点、2019年4月8日3288点等重要高点连线。该连线可以说是牛熊分水岭,受压整理难免,未有效突破前市场仍存在波动。

1月22日沪指回补今年1月2日3051-3066点上涨缺口,1月23日大跌,跌近年线形成一定抵抗,短期或回稳,估计春节后仍在年线支撑区蓄势,但在上述牛熊分水岭压力带下或要整理蓄势一段时间,3051-3066点缺口被回补说明其未能成为去年12月以来行情的中途缺口,未来沪指上行爆发力有限。

事实上近期蓝筹白马股呈弱势,这或与近期股票型基金仓位近90%有关。历史上,当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超过88%之后,市场推动力往往不足,所谓“88魔咒”效应。

当然,这并不代表没有增量资金,新基金逐渐入市,外资入市和两融余额仍有一定拓展空间,而机构也可通过调仓,市场仍可维持结构性活跃。

而在主板整理之际,深证成指处相对坚挺,其今年1月2日缺口上破了2015年7月以来的长期下降压力线,题材性参与仍是市场特征,特别中小创股票较为活跃。在鼠年,科技、电子、科创等概念,估计仍是市场反复挖掘的主要群体。

创业板指近日创3年来新高,本栏之前指出,其2019年以来的成交大大超过包括2015年拉升段的历史上的任何时候,在市场信心渐恢复下,创业板包括其他中小盘股票在长期下跌后未来或部分可望领先走出结构牛市。中长期看,创业板指2015年6月26日下跌缺口或为市场未来逐步回补的目标。

鼠年要赚钱宜把握结构机会,近期市场起落较大,注意观察一现象:哪些品种在大盘回稳反弹时回升快甚至创新高,哪些品种大盘回稳时反弹乏力,而大盘调整时跌得更多。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主要内容黄智华发表在1月23日《羊城晚报》)




黄智华著作介绍

黄智华“胜景智慧行”系列著作:《岭南形胜行》《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讲中华胜景智慧,“智者股道”系列著作:《我要做股神》《八卦时空律》《周期波动节律》《赢的顿悟》《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

黄智华近年所著《证券投资工程学:股市、经济周期波动规律与投资时机》围绕证券市场周期波动与投资时机这个中心点,总结市场周期波动特点。该书全面涉及证券、经济、政策、投资理念,以及经济指标分析、财务分析、图形分析等诸多领域,穿透中国证券市场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历史波动,其中许多观点为作者长期实践研究所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