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遇上时窗和压力带受阻

大盘遇上时窗和压力带受阻


黄智华


本周A股市场呈现一定起落,特别是部分近期涨幅较大的芯片、半导体等题材股展开持续调整,市场表现一定的波动效应。

上证指数本周走出一波反弹,3月5日冲高至3074点,周五调整,短期或回补3月5日上涨缺口。

笔者之前分析,从走势看,上证指数2015年7月24日4184点、2018年1月29日3587点、2019年4月8日3288点、2020年1月14日3127点等重要高点连线(3100点上下),是重要压力带,今年2月21日涨至3058点逐渐接近上行乏力而调整,本周再次上攻,本周四冲高至3074点基本到达,结果周五回落。

该下降压力带上破需要持续放量才能有效突破,市场本周四有所放量,但周五缩量,未来仍需关注成交量变化。该下降压力带未有效突破前市场波动风险仍存在。

另外,上周黄智华指出,从时间周期看,3月5日惊蛰节气前后进入60日自然周期波动时窗。如果大盘短期寻抵抗后反弹而受压,则宜提防3月5日惊蛰前后会否呈现时窗效应。

结果,经过反弹后大盘3月5日冲出压力点,与上述压力带构成时间与空间共振。



从之前的2019年期间60日自然周期转折波动表现看,沪指在3月8日缺口大跌4.4%,后整理两周;5月6日缺口大跌5.5%,5月8日、5月9日反弹乏力进一步回落;7月8日复市后大跌2.6%;9月9日复市后冲高,后三周反弹乏力而调整;11月8日冲出高点而后调整。从2020年以来看,1月6日冲出高点,后反复整理,并于1月14日再受压而后展开持续调整,直至2月4日才见支撑。这些又刚好在节气时点的前后。

未来,市场会否展开一段调整或蓄势不妨拭目以待。上证指数如果不能有效上破上述3100点上下的压力线,则阶段上或仍维持年线区域蓄势波动。

当然,正如笔者上周分析,中小创板块中仍有不少尚未有效启动,特别是沪市主板不少个股仍在低位区整理,因而A股市场总体波动风险或仍可控,而随着年报逐渐披露,年报题材或在一定程度得到挖掘。

而市场仍保持一定活跃度,题材性参与热度未减,如口罩等防疫题材、新基建等稳经济和发展高科技创新题材,这些仍受到市场资金的参与。大力发展高科技已成为全社会共识,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发展前景向好。

春节以来的这轮反弹行情主要由流动性相对宽松以及再融资新规等所驱动,而新基金、外资等增量资金仍不断涌入,仍支持经过一段调整蓄势后未来结构性行情的反复展开。

近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宣布,对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150指数、富时中国A200指数、富时中国A400指数、富时中国A小盘股指数的季度审核变更。该变更将于3月20日收盘后生效。2月21日,富时罗素曾公布,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由此将新增88只中国A股进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随着国际指数加速纳入A股,市场预期,外资配置A股有望提速。

从外围市场看,美国道指本周反抽年线但受压,走势上年线为其近一年的支撑线,年线能否收复仍是道指走势能否稳定的关键一环。为应对疫情冲击,3月3日美联储宣布降息50bp,但美股反弹后依然暴跌。总体看,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国外研究报告称,中国股票市场估值相对较低,可望成为疫情下的避险资产。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