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周期时窗与“水逆”现象

市场周期时窗与“水逆”现象


黄智华


上周我分析认为,从时窗看,3月4日为丙午日,丙午与庚子年干支均冲克,同时3月5日为惊蛰节气,也进入笔者以前所指出的60日自然周期波动时窗。大盘如果短期寻抵抗后反弹而受压,则宜提防3月4日丙午日、3月5日惊蛰会否呈现时窗效应。

结果,本周大盘展开一波反弹,而丙午日、惊蛰节气时窗市场出现分化,升幅大的芯片、半导体等部分题材股这两天展开较大调整,而经过反弹后沪指3月5日冲高至3074点,周五调整,大盘基本在3月5日惊蛰节气冲出压力点,呈现一定程度的60日自然周期波动时窗效应。

从之前的2019年期间60日自然周期转折波动表现看,沪指在3月8日缺口大跌4.4%,后整理两周;5月6日缺口大跌5.5%,5月8日、5月9日反弹乏力进一步回落;7月8日复市后大跌2.6%;9月9日复市后冲高,后三周反弹乏力而调整;11月8日冲出高点而后调整。从2020年以来看,1月6日冲出高点,后反复整理,并于1月14日再受压而后展开持续调整,直至2月4日才见支撑。这些又刚好在节气时点的前后。

另外,以前黄智华曾分析,从历史上看,“水星逆行”期间股市通常处于整理期,而“水逆”开始初段往往形成一定转折效应。2020年第一场水逆从2月17日开始,至3月10日结束。从走势看,2月21日沪指冲高受压,后至今展开振荡整理,而2月26日、27日、28日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尤其体现在部分涨幅大的股票上。市场会否在水逆结束后(也往往会延续一段)逐渐产生机会,不妨拭目以待。

从我们地球人的视角,在一年当中就会目睹水星绕着太阳跑了三、四圈,而每一次水星跑到了太阳的那一边,我们就会在视觉上看到了水星好像在倒退逆行!一年之中,每隔三到四个月左右水星就会“逆行”一次,每次大约二十天。

水星是一颗类地行星,由于其非常靠近太阳,所以只会出现在凌晨或黄昏,古代称水星为“辰星”或“昏星”。按我以往分析,水星的异象包括“水星逆行”“水星大距”“水星凌日”等,市场往往出现一定波动,或比其他星体存在着影响。这是否巧合,有待进一步研究。

2020年第一场“水逆”于3月10日结束,刚好3月10日当日将出现今年第一个超级月亮,可关注市场会否呈现一定效应,而阶段上仍未摆脱上述60日自然周期波动时窗。

据有关报道,超级月亮是指近地点时的望月(满月)。今年3月10日凌晨1时48分,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此时月亮最圆(望);同一天的14时30分,月球距离地球最近,只有357231千米。月亮最圆和最近地球的时间相差少于13小时。通常月亮最圆和最近地球的时间相差少于24小时,都可称为超级月亮。今年4月8日,还可再欣赏一次名副其实的超级月亮,该日超级月亮比3月10日的更明亮。

从走势看,上证指数3100点上下是重要压力带,本周四冲高至3074点基本到达,结果周五回落,短期或回补3月5日上涨缺口。该关口要有效上破需持续放量,市场本周四有所放量,但周五缩量,未来仍需关注成交量变化。其未有效突破前市场波动风险仍存在。

3月5日惊蛰节气后进入己卯月,卯月与子年地支相刑,市场或有一定波动。对于鼠年五行格局赚钱效应,之前黄智华认为,鼠年“金”为财,土旺而生财“金”,市场赚钱机会多,但身偏弱,火力不足且有所泄,如果把握不好机会,则吃力而所获不多。长期下跌筑底的品种,这体现“土”的属性,往往被市场挖掘,如除之前部分长期下跌的中小创品种拉起外,近期基建、地产等品种(同时五行也属土)也被拉起。

近期市场尽管波动但仍保持一定活跃度,题材性参与热度未减,如口罩等防疫题材、新基建等稳经济和发展高科技创新题材,这些仍受到市场资金的参与。大力发展高科技已成为全社会共识,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发展前景向好。

从外围市场看,美国道指本周反抽年线但受压,走势上年线为其近一年支撑线,收复与否是能否稳定的关键一环。3月3日美联储宣布降息50bp,但美股反弹后依然暴跌。总体看,在疫情下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国外研究报告称,中国股票市场估值相对较低,可望成为避险资产。

(本文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