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缩量处观望等待状态

市场缩量处观望等待状态


黄智华


近周大盘反弹乏力,成交量萎缩,市场参与意愿不足,而清明小长假来临,节假日期间消息面和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使资金近日做多意愿不足。4月4日为清明节气,市场或体现一定时窗效应,可关注下周初市场波动情况。

今年2月下旬至3月初,两市连续放出上万亿元成交量,而近一周成交量又回到较低水平,估计未来市场有一段略长时间的缩量等待观望期。



上周笔者指出,阶段上,沪指2020年2月28日2878点低点(双顶形态颈线)及目前位于2960点附近的年线或构成上方需要消化的压力区,如果该压力区不能有效收复和站稳,则3月25日上涨缺口或有被回补的可能。

本周沪指回补了3月25日上涨缺口。近期市场反弹乏力,成交量未能放大,市场参与仍较为谨慎,未来成交量如果不能有效持续放大,则估计仍在2月28日2878点低点之下反复蓄势筑底。

从走势看,沪指3月19日跌至2646点,跌近20年均线(2540点上下),而20年均线与2014年3月12日1974点、2019年1月4日2440点两重要底部连线交汇,同时去年8月6日2733点、今年2月4日2685点、3月19日2646点三低点连成抵抗支撑线,阶段上20年均线之上或反复构成抵抗。

通信、软件、电子等科技板块本周四一度拉升,体现市场试探性“躁动”,但在成交量不足市场推动力有限下,周五这些品种回调,给市场人气带来一定影响,周五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口罩、医疗、医药等板块经短暂回调后再度上涨,说明市场操作仍以防御性为主。

从长期看,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但目前全球金融市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市场何时呈现触底拐点,或有待美国及全球疫情新增确诊人数何时触顶回落。

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或以防御性和结构性机会为主,趋势性机会或不大,宜把握结构性低吸高抛的节奏。

近期农林牧渔概念反复活跃,需求稳定度高的生活日用消费、内需消费品种估计仍存在反复挖掘机会。随着国内复工进程稳步展开,经济稳增长预期可望升温,多地政府出台系列刺激消费举措,有望促进消费需求复苏增长,大消费板块或再度受到关注。科技、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等板块或不时仍有“躁动”机会,但持续性或有限。

在趋势未明朗前宜控制结构性波动风险,即使大盘下跌空间有限,仍要提防个股波动风险,尤其一些股票大升后大跌,结构性波动风险较大。

(本文仅反映市场特征,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