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周期窗波动会否带来机会

市场周期窗波动会否带来机会

黄智华


本周A股市场冲高回落,近期沪指受阻年线蓄势,本周三为小满节气,周三、周四、周五市场有所走弱,呈现一定节气时窗波动效应,近几个月来在节气时窗,大盘均有所消化整理,体现市场上行爆发力不足,同时沪指维持近一年多逢缺口均回补的特征,如今年3月25日、4月7日、4月17日上涨缺口不久便被回补,本周二上涨缺口,本周三也回补,周五留下2863-2864点下跌缺口,有待大盘未来回稳后逐步回补。

之前我曾分析,近1年市场呈现60日自然周期转折波动效应,从2019年期间表现看,沪指在3月8日、5月6日、7月8日、11月8日等时段均冲出高点而后调整。从2020年以来看,1月6日冲出高点,后反复整理,并于1月14日再受压而后展开持续调整,直至2月4日才见支撑;3月5日冲出高点,3月9日缺口大跌,后跌至3月19日见低点3646点。

从近段市场看,5月8日和5月11日冲出阶段高点,后走弱,本周五出现较大跌幅,使5月8日和5月11日冲出的高点体现和维持60日自然周期转折效应。



从走势看,沪指目前受压于半年线和年线,而本周五跌至今年3月19日2646点与4月28日2758点两低点连线,该两低点连线是今年3月19日见低点压力的上升趋势线,如有效跌破或进一步整理构筑支撑点。

该上升趋势线与半年线、年线压力带形成收敛整理走势,估计未来一两周内将选择突破方向。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近期走势偏弱,制约大盘上行力度,未来沪指要上破半年线和年线需要金融股发力,仍需观察未来金融股何时才能形成强支撑和有效启动。半年线和年线未有效上破前市场存在结构波动风险。

今年5月、6月为大盘2015年5-6月顶部调整以来的5周年,为重要周期时窗, 5月以来市场也反复呈一定结构性机会。但随着大盘上行至今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双头整理区域,难免有所消化,部分个股不排除先后在5月、6月冲出压力点,5月、6月仍需防范周期时窗压力点,特别是部分有一定涨幅的个股结构性压力点的出现。

据报道,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长具体目标,主要由于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值得关注的是,在货币政策方面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笔者认为,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速继3月末重回双位数后,4月末继续大幅回升至11.1%。4月信贷、社融、M2等主要金融指标增速均出现进一步上升,反映出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升,这是积极的变化。

历史上,M2余额同比增速形成周期性低点回升后,股市往往相应呈现一波涨势,体现流动性相对充裕,当然未来尚有待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速持续回升,体现社会需求持续增长,未来如果M1余额同比增速超过M2余额同比增速形成“黄金交叉”,才能进一步促成股市较长期的较有力的上涨行情。

在流动性相对充裕,体现一定程度“通胀”的“资产荒”环境下,派息收益率较高的绩优股,特别是其中盈利稳定增长的纯内需标的品种,以及有一定抗“通胀”能力的资产、资源类品种或更受市场关注。未来成长性好的优质核心资产或仍维持慢牛走势。

(本文仅反映市场特征,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