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粮食”概念激发市场热点

【证券部股事】

“粮食”概念激发热点

黄智华


在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下,A股市场上,农业相关题材股票近期持续走高,成为市场热点。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

《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指出,中国人口占世界的近1/5,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4。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这既是中国人民自己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

“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自古以来,粮食就被看作“政之本务”。“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而我国粮食生产和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话说证券部的陈姨本周参与了农业股的操作,特别是“乡村振兴”概念品种的操作。她说,近半年来农业股、乡村振兴概念品种形成上升趋势,可见市场资金对其前景看好。

我说,《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指出;“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另外,陈姨近两周买入的某北斗概念股经过连续两周大涨后,本周冲高后调整,陈姨获利了结。尽管她对卫星导航、国产芯片、航空军工等概念股长期仍看好,但其短期涨幅大,部分难免有获利盘涌出,不过总体仍较活跃,经过短暂调整后,这些品种本周五又拉起,部分再创这轮涨势新高。

陈姨说,这些品种未来或有所分化,部分继续走强,部分进入调整消化阶段,也有些低位的或被挖掘。国防军工是我国最早实现内循环的行业,市场认为,军工板块大部分公司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目前其行情仅为估值修复,本轮行情由装备换代和经营质量提升共同驱动。

梁伯继续持有生物医药、农业、食品等内需消费品种,本周抛出了受压调整的部分生物医药股。尽管有所波动,但他对这些内需消费品种走势仍看好。

我说,央行8月11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7月新增信贷社融规模均低于市场预期,当月新增存款同比少增较多,广义货币增速也有所放缓。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同时,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6.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3.8个百分点,使得“M2-M1”剪刀差有所减少,这是积极的变化,表明现实购买力有所增强,消费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

促进扩大内需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经济持续恢复预期增强。市场部分消费、创新成长、经济复苏等概念品种经过整理后或仍维持慢牛走势,仍是市场结构性机会所在。

黎大叔上周四抄了一把银行股,上周五调整而套住,而本周银行股回稳反弹,有的还创出本轮涨势新高。他说,看来,上周抄底抄对了。

我说,当前银行等周期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近八成银行股“破净”,而预期经济复苏向好和政策扶持等因素为周期股估值修复提供强支撑。另外,2020年以来,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从银行股跌回7月初低位目前回稳看,大盘阶段上估计下跌空间有限。从走势看,沪指7月中旬以来形成三角形整理形态,未来一两周内沪指将选择三角形突破方向。沪指向上突破仍有待金融、地产股持续回升,并且市场需要进一步放量。

李生近期主要以短线操作为主,上周短线介入的航空军工股本周冲高受压后抛出,而下半周买入银行、保险和白酒等防御性品种,他说,目前市场振荡整理,部分持续大涨的股票突然大跌,令人防不胜防,追高存在风险,未来以防御性操作为宜。(654)

(本文不作为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和情节为虚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