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券部股事】炒股这般令人心跳

【证券部股事】


炒股就是这般令人心跳

黄智华(野鹤山人)


本周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在股票交易整体冷清下,可转债市场却相当火爆。证券部的陈姨近期参与了可转债的操作,快进块出,既有买入后一日大赚30%的快感,也有追高后当日大跌20%惨遭套牢的经历。

她说,炒股就是这般令人心跳。本周四可转债市场合计总成交额达到1187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也是有史以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总成交额逼近中小板总成交额,后者近千家公司总成交额不足1300亿元。当日有13只可转债涨超10%,其中一只可转债盘中涨逾28%,收盘跌近12%。周四,正元转债早盘经历两轮向上,而临停后最终涨幅176.4%,换手率超过6095%,成交额101.24亿元,超过当日任何一家A股公司成交额。10月22日晚间,正元转债的正股正元智慧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可转债交易价格有大幅波动,公司股票及可转债于10月23日起停牌,进行必要的核查。

可转债多日暴涨后,周五迎来大幅分化,智能转债早盘暴涨近150%,午后多只转债跳水,万里转债、哈尔转债、九洲转债、久吾转债跌20%触发临停。

黎大叔说,可转债市场近来的确火爆,操作得好的可谓一夜致富,例如有一位买了正元转债而尾市大涨时抛出的投资者在股吧发帖称,“感恩,感谢,所有的债全还清了。今天净赚80万元,还清了外债,这辈子不炒股了。”而也有投资者在股吧发帖说,买了140万元可转债但当日亏了40万元。

可见,可转债市场大起大落,风险与收益并存,而对于大多数溢价高的可转债来说波动风险大,还是理性对待为宜。目前,部分可转债的涨幅已经严重脱离了公司基本面,交易风险加大,机构人士开始频频提示风险。分析人士指出,因为T+0交易模式,可转债可以当日买入当日卖出,且没有涨跌幅限制,有点类似早年的权证,这使得这个市场容易大涨大跌,同时可转债市场活跃度提高,也与近年来可转债数量越来越多密切相关。

对于市场走势,野鹤山人说,上周指出,从历史上看,“水星逆行”期间及前后一段股市通常处于整理期或呈较大幅上下波动,2020年第三场水逆从10月14日开始,到11月4日结束,市场刚好在10月14日受压回落,并展开近1周多的调整,特别是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呈现明显的调整行情。10月23日沪指回补了10月12日上涨缺口,深成指更是回补了10月9日部分上涨缺口,估计大盘回补10月9日上涨缺口后或回稳。未来银行等金融股有效启动是市场上行的关键,但市场持续突破的动量不足,而11月上旬进入60日周期高点时窗,可关注届时会否呈现阶段压力。

黎大叔继续持有前几个交易周介入的银行股,他说,尽管目前收益不多,但回避了近期市场波动的风险。

梁伯看了报道说,目前市场波动风险大,近期几乎每天有一只白马股闪崩,与年尾市场流动性可能相对偏紧有关。如涪陵榨菜(002507)10月22日晚间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次日复市后低开低走,快速封跌停。

据有关统计,截至10月23日,有413家公司公布2020年三季报,其中280家净利润同比增长,133家下降,业绩增幅翻倍的公司有80家。

野鹤山人认为,酿酒、银行等板块部分个股近期反复走强,不少再创历史新高,个别公布第三季度业绩增长的白酒股大涨,市场预计第三季度酒企业绩继续向好修复,叠加年底消费旺季到来,可望促成消费股再度走强。目前中国经济正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朝着复苏增长的方向稳步前进,估计市场稳定性提高,特别是银行等周期股可望迎来企稳转折点。市场统计显示,在过去15年中,银行板块在年底的上涨概率较高,在12月份的平均涨幅为6.5%,显著高于一年中的其他月份,且呈现估值切换行情的特征。

当前全社会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上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显著降低,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

2020年中国二季度 GDP由负转正同比增长 3.2%,第三季度 GDP同比增长4.9%,中国经济经历了一季度的明显下行和二季度的V型反弹,三季度延续强劲复苏的态势,整体经济开始复苏。大盘于5月、6月筑底,7月开始回升,体现经济晴雨表。

李生上周介入了些较活跃的银行股,本周反复走强,另外,本周初他介入若干估值相对偏低的中低价酒类股,本周也走高,其中一只持续大涨。他说,酒类股目前走势分化,部分上涨动量收敛,主要是前几个月涨幅大,估值有所偏高,而部分近几个月滞涨存在补涨潜力,特别是其中业绩预期好转,市盈率在30倍左右或以下的中低价品种受到市场挖掘。(662)

(本文不作为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和情节为虚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