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挖掘“消费升级”题材

证券部股事

挖掘“消费升级”题材


黄智华(野鹤山人)


本周市场总体振荡回稳,汽车、科技创新、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和消费等题材品种相对活跃。


证券部的陈姨继续参与了汽车板块、有色金属等题材品种的短线操作。她说,11月2日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优胜劣汰,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落实新能源汽车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分类交通管理及金融服务等措施,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给予新能源汽车停车、充电等优惠政策。


随着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工业企业盈利状况逐季好转。数据显示,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幅反弹,尤其是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表现亮眼。从三季报看,汽车板块业务实现恢复性增长,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触底反弹。市场认为,宜把握补库存,经济复苏主线,特别是当前处于库存周期底部区域的如汽车、造纸、机械等中游制造业,以及化工、建材、有色等中游原材料。


野鹤山人看了报道说,“十四五规划”淡化总量增长、强调结构优化。“十四五”新提“双循环”,扩内需、促消费是关键,更强调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战略意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梁伯继续持有部分生物医药、农业、食品等内需消费品种,并部分高抛低吸。他说,三季度以来,市场持续振荡,不少基金对三季度的持仓也进行了优化调整,整体来看,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计算机仍为基金重点配置领域。


对于市场走势,野鹤山人说,从走势看,沪指本周一跌至今年7月21日3174点、9月30日3202点两低点连线处形成支撑,同时跌近半年线(现位于3195点上下),后有所回稳。半年线仍形成有效支撑下,估计沪指维持今年7月中旬以来的箱体区域波动,而需要收复60日均线(3320点)或才能进一步走稳,以及周期股才能有持续机会。


深成指走势相对偏强,目前已涨近今年7月13日、8月31日、10月13日等高点连线处,未来如有效突破该压力带,则维持2019年1月初以来的上升趋势,题材性品种仍处相对活跃。


近一年市场呈60日自然周期转折波动现象,经过几日反弹后,上周五大盘呈略大抛压,尤其部分个股出现较大调整,有所体现60日周期转折时窗效应,短期仍处该时窗内,结构性波动或仍存在,11月7日为立冬节气,可关注其前后市场效应,本周五大盘调整有所体现其效应。


按之前分析,今年5月、6月为2015年6月见顶调整以来的5周年,为重要周期段,而今年11月、12月为2005年11月启动低点以来的15年周期,可关注市场会否形成阶段甚至重要转折(如支撑点)。事实上,今年5月、6月大盘筑底,7月上中旬持续拉升,体现周期转折低点效应;而经过近几个月的调整,周期股如不少银行、钢铁股以及券商股11月初已创出今年7月见顶调整以来的新低,部分甚至跌回今年5月的低位处,估值回到历史低位,近日有所走稳,11月初或呈现低点,估计11月、12月周期股或反复形成与5月、6月周期段相应的周期支撑点。券商股仍是大盘未来走势的风向标。


黎大叔继续持有前几周介入的银行股,银行股本周走稳,个别再创出历史新高,他近周也参与了国防军工概念股的操作。他对国防军工概念前景看好,他看了报道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指出,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


李生继续持酒类股,其本周反复走强,部分再创出历史新高,并再介入整理充分、市盈率相对偏低的白酒股,后来也大涨,本周初他也介入部分水泥股。他对未来市场结构性行情仍有所期待,他说,水泥板块是近3个月跌幅最大的板块之一,不少滚动市盈率已不足10倍,进入8月,水泥价格开启上涨通道,截至目前已连涨3个月,长线机会或呈现。白酒、电器等消费股近来反复走强;尤其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品种受市场追捧。市场预期,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完整内需体系,促进消费升级,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战略布局。(664)

(本文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