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突破收官,2021年将怎走

突破收官,2021年将怎走


黄智华


本周为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有所走稳。从走势看,沪指今年3月19日低点以来所形成的上升趋势线与半年线交汇上行(3320-3340点),12月25日盘中跌近60日均线和半年线形成抵抗回稳,表明上升趋势未改。黄智华之前指出,2015年12月23日3684点、2018年1月29日3587点、2020年7月13日3458点、2020年8月18日3456点这几个重要高点连成的压力线,是多空重要分水岭,在金融股带动下本周五略上破该压力线,该压力线如有效上破,市场或进一步上台阶运行。

近日创业板指和上证50指数已率先上破2020年7月以来几个高点连成的压力线,相关板块结构活跃度或提高。市场或逐步酝酿春季躁动行情,从历史走势看,大盘经过下半年的整理后,次年上半年特别是春季往往出现一定拉升躁动机会。

创业板指数2015年6月以来长期下跌,跌幅较大,2019年、2020年以来的成交大大超过包括2015年拉升段的历史上的任何时候,走出结构性牛市,创业板指2015年6月26日和6月19日下跌缺口或在2021年成为逐步回补的目标。



近期煤炭、电力、有色、钢铁等品种有所活跃,金融股12月31日拉起,周期股经过较长时间整理后未来或仍存在反复挖掘机会,结合目前中国经济正朝着复苏增长的方向稳步前进,银行等周期股可望形成大周期企稳转折点,特别是一些业绩大增的周期股更形成强势,而某些顺周期品种实际上已调整了5年,在2020年或跌出历史性大机遇。

当然,部分大盘银行股经过2020年7月上旬和11月下旬两度持续放巨量大涨,又大幅下挫,使上档高位积累了较大的套牢盘,估计再度冲高后面临上方解套压力,需要略长时间消化,而券商股相对活跃。

食品饮料、汽车、电器等消费股以及科技创新概念股2020年表现较好,体现消费需求增长和发展的新动能持续增强。目前看好白酒板块的机构依然不少,白酒行业景气趋势明朗,高端白酒量价齐升,次高端白酒动销强劲复苏,在2020年基数较低的背景下,预计2021年将兑现估值弹性。市场认为,外资在全球低利率和低增长以及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不断降低回报预期,对A股市场核心资产追捧力度也加强;公司长期业绩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增长成为机构首要考虑的因素,体现为市场资金对基本面优良的白马股关注度提升和抱团“取暖”运作。

估计体现消费需求增长和发展的新动能的基本面优良的白马消费股,以及科技创新概念,2021年仍会演绎结构慢牛行情。

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表明经济恢复态势持续显现,市场分析认为,2021年将持续激发并提升内需潜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数据显示,11月来,权益类产品募集金额已超过2000亿元。业内认为,这些资金的逐步入市有望助推来年的春季行情。

黄智华在近年所出版的《证券投资工程学》一书中列出未来系列转折点,其中指出2020年5月、6月或形成重要周期转折低点(第299页),其为2005年6月底部以来的15周年,也为2015年6月见顶调整以来的5周年,构成重要周期交汇点。事实上正如此,大盘5月、6月筑底后,7月持续拉升;该书并认为2020年11月、12月是15年和30年的大周期转折点,为1990年12月大底以来30年周期。事实上,大盘在11月初再形成低点,后回升。

估计2020年3月低点与2019年1月低点或共同构成未来较长上升周期的转折起点区域,2019年和2020年构成重要筑底区。

(本文仅反映市场特征,不作为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