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游资酷爱“吃药”机构疯狂“拼酒”
  今年上半年跌幅最小的基金持有的"喝酒吃药"板块被视为"抗跌铁将军","抗通胀"的共性使它们表现均优于大盘。TOPVIEW数据显示,有同样相对优异成绩的上述两大板块,背后力挺它们的资金来源却不尽相同。尤其是在最近一周内,医药类公司的"快进快出"与酿酒类公司的"长驱直入"形成鲜明对比。

  敢死队疯炒天目药业

  TOPVIEW显示,两尊"金身菩萨"虽然前期均备受机构青睐,但上周却出现了一卖一买的不同境遇。7月14日-7月18日,医药板块机构资金净卖出1.69亿元,酿酒食品板块机构资金依然在净买入,净买入资金为3.64亿元。

  从资金构成上看,两个板块的持仓主体也不同。医药板块很少有券基等机构介入,大多为游资在进行"短平快打"。以昨日封至涨停的通策医疗(600763)为例。7月15日当天,建银投资南通青年西路营业部买入169.5万元通策医疗,银河证券西安和平路营业部买入91.9万元;到7月17日,上述两家营业部各自卖出146.2万元和92.5万元通策医疗。同样,7月14日,买入第一位的长江证券武汉武谊路营业部买入了375.6万元,隔天此营业部就出现在卖出榜前列,卖出金额为395.7万元。

  更为明显的游资游击战发生在昨日同样涨停的天目药业(600671)上。从7月14日起,兴业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华融等若干券商在武汉的营业部,大笔买进天目药业。但从7月17日起,"武汉帮"们转瞬又开始获利回吐。当日,大户减仓占流通盘比例高达4.13%,而散户增仓占流通盘比例为2.975%;至7月18日,散户继续增仓,当日增持量占流通盘比例的1.022%,而大户则继续减仓。

  不仅是最近几日,天目药业一直是游资出没的所在。在"武汉帮"之前,"苏州帮"是主力坐庄者,再前一棒则频现著名"敢死队"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的身影。

  抗通胀题材贯穿下半年

  在上半年表现最为优异的基金所持股票中,除了医药股,酿酒类个股也是它的最爱。基金二季报显示,酿酒类个股占其总持仓量的9.14%;而医药类个股占总持仓量的8.88%。

  今年上半年,在上证指数下跌了近一半的形势下,医药股和酿酒股虽难保金身不坏,但其下跌幅度均要小于大盘,在各大行业指数中也位列跌幅较小的前几位。在此期间,医药生物板块跌幅为35.93%,食品饮料的跌幅为42.85%。

  究其原因,分析人士认为和"抗通胀题材"不无关系。

  在全球通货膨胀高企的年份中,作为内需经济的领军人,酿酒公司从年初就成为所有机构一致看好的板块;而拥有医改和内需双重题材的医药板块更是频频出现在基金重点配置榜单的前列。

  但与医药板块不同,酿酒类个股则一直处于机构接力赛的状态。TopView(查看席位交易数据)数据显示,包括贵州茅台(600519)、泸州老窖(000568)在内的酿酒公司,其机构持仓比例一直处于平稳上升过程。每天前十位买卖大头也均为券基、QFII席位。

  根据目前经济学家的各方预测,今年下半年的通胀水平依然将在高位运行。在缺乏对冲工具的中国资本市场里,"抗通胀题材"依然会成为资金重点配置的板块之一。

  最近一周,在上证指数依然存在1.12%跌幅的情况下,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已经翻红,涨幅分别为3.83%和0.37%。尤其在昨天再现震荡的盘面中,通策医疗和天目药业强势封于涨停,华邦制药(002004)和丽珠集团(000513)的涨幅也超过了5%。酿酒食品虽然涨势有所收敛,但依然处于强劲的上升通道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