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牛市将消灭破净股

随着周五大盘再创新高,个股经过两日调整后再度活跃,之前沪深两市唯一一只破净股鞍钢股份大涨3.51%,盘中创下这轮牛市新高6.85元,收盘价6.79元也已高于每股净资产,告别破净行列。看来,“牛市将消灭破净股”的说法并非虚言。


在去年7月22日大盘反弹之前,两市破净股曾高达138只,银行、交运、煤炭、房地产等板块是破净的重灾区,且以传统大蓝筹为主力。3月中旬,破净股也还有6只,除了宝钢股份、河北钢铁、鞍钢股份三只钢铁股外,还有交运板块的赣粤高速,房地产板块的阳光股份,以及造纸板块的华泰股份、晨鸣纸业。随后这些股票各自发力,相继告别破净行列。


那么,低市净率的股票又有哪些呢?统计显示,目前两市中市净率低于2倍的股票有147只,同样以主板股票为主力,共有94只,所占比例为64%。深圳主板股票45只,中小板股票6只,分别为中泰化学、宁波银行、天原集团、鸿路钢构、双星新材和成都路桥。创业板股票则有新大新材和奥克股份两只。其中,鞍钢股份、华泰股份、交通银行和宝钢股份4只股票的股价仅略高于每股净资产。


从行业分布来看,低市净率股票与低市盈率股票的相同之处是房地产业、银行业、交通运输业占比均较重。不同的是,低市净率股票还较多分布于采掘、钢铁、化工等行业中。具体来看,采掘行业占比最大,共21只,约占14%,中煤能源、上海能源、中国神华、平煤股份等的市净率均不超过1.5倍;房地产业19只,万科A、金地集团、金融街、金隅股份等榜上有名;银行业为16只,与低市盈率的16只股票完全重合;交通运输行业15只,有赣粤高速、深圳高速、广深铁路等;化工行业14只,其中湖北宜化、中国石化、*ST三维的市净率低于1.5倍。


在配置方面,对于新进场的朋友或新加盟的资金来说,方正证券给出的策略是,应着眼中长期的投资策略,既然6000点一定会突破,在4000点以下买300ETF获得50%的收益是大概率事件,“买入持有”又何妨?由于存在30%的股票跑输大盘的可能,因此买入指数ETF,就可以避免这种尴尬,比如可以构建一个50%的300ETF,20%的红利ETF,30%的500ETF的组合,不妨至2016年底再检验组合的收益。如果想看得更远,还应辅之以市盈率PE作为参考坐标,目前主板的PE仅19倍左右,而且权重股一直引而不发,市场离疯狂还早着呢,大可不必自己吓自己,俗话说得好,人吓人,会吓死人的。


建议从寻找弹性最大的超预期的角度,当前相对更看好:一,自上而下阶段性仍然看好中上游周期性行业(包括建材钢铁有色煤炭工程机械稀土化工等)的预期修复空间;二,未来需要通过价格改革来创造盈利空间,吸引企业参与投资的细分产业链,包括铁路、水务、节能环保、管网等;三,自下而上布局传统产业在和自身业务相关的信息化领域的拓展,如农业家电纺织服装医药等。


纯属个人观点,不做投资标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