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没钱人做什么投资
  一个朋友,好久不见了,想是有三五年了,进来突然打电话给我,请吃阿一鲍鱼,还是产自日本的三头鲍,问其原因,答曰:“国内经济发展迅猛,A股市场一日千里,为兄不赚钱也难啊。”

  这两年的中国股市,屡创新高,令人乍舌。如沪指从2005年中的不到一千点,飙升至目前的6000点,2年多时间,涨了6倍,深成指数亦不遑多让。另一方面,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其他资产价格也是直线上升。不少大城市的楼价,几年时间,价格都是翻了几倍。国内股市楼市的持续火爆之下,街头巷尾,无论是达官巨贾,亦或贩夫走卒、常挂在口边的都是谈股论经,投资回报。更有人谈及投资的复利效应,今天投资的10000元,按照15%的年投资收益,30年之后,就是66万,25%的年收益,就超过800万。他们激动地憧憬着另一个巴菲特的诞生。

  这当中,难免有部分人黯然神伤,摇头叹息。因为囊中羞涩,没有更多的闲钱进行投资,因此他们认为自己就此错失了投资机会。这里头,很大一部分是进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他们没多少积蓄,只好空看着投资市场的火爆而作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慨叹。

  如果有人告诉你:即便没有钱,你也可以进行投资,甚至会取得很不错的回报。你可能会付之一笑,不以为然。然而,这的确是事实,而非故弄玄虚。

  首先需要一般化资本和收入的概念。收入的真正含义,并非是一堆花花绿绿的纸币,纸币之所以有意义,是作为交换媒介,能换取人们最后所需的各种物品,能够买到所需的各种服务。如现代投资(29.89,-0.50,-1.65%)理论的鼻祖,伟大经济学家Irving Fisher所说,“货币在花费以前是没有用处的。最后的工资不是用货币而是用货币买到的享受来支付的。股利支票,也只有当我们用来购买食物、衣服或汽车然后进行享受时,才成为最后的收入。”

  也就是说,那些带给我们实实在在享受的东西,是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房屋、熨贴舒适的衣服、锦绣山河、动听乐章。这些东西,或能满足我们的口腹之患,或能让我们大开眼界,让人视觉听觉有所享受,这才是真真正正的收入。而你目前所拥有的资本,就是未来这些收入的折现。我们今天购买股票、期货、债券,投资楼市、商铺,归根结底,最后都是为了换取这些直接的收入。正是因为这点,应该明白到,能够带给我们收入的,不一定需要用很多金钱换取。甚至说,这里面一些东西,再多的货币也无法换取。

  别墅名车,锦衣玉食,一掷千金,固易得之,但是真诚的友谊、幸福的家庭、动听的音乐、华美的文章,这些就难以仅凭货币来换取了。而这些东西,都能够给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流。进入社会不久,缺少闲钱的年轻人,可以着重从这些东西入手。

  比如,你可以在别人花费大量时间去选股、去买基金的时候,下苦功,多读多写,学好英文。而把一门语言学好,其回报相信很多人能够明白,因为他们生活中会看得到。英文学得精通的,可以去做翻译,做专业教师,收入不菲。即便没达到这个程度,只要达到大致流畅程度,作为职业辅助,去外企找个工作,把目前收入翻一番,相信绝非难事吧。也应该知道,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今天,多学一门语言,无论是什么工作,就意味着多了不少机会。而中文也一样,每天花费些时间,学点诗词古文,同样亦有类似的回报。用股票行话来说,一门语言其实是一支很不错的潜力股,适合长线投资,坚持下去,回报自然不菲。

  更多的选择,你还可以去学会怎样欣赏古典音乐;去潜心静气,多读几本好书;去结交几个知己良朋,一杯清茶,纵谈古今。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投资,花费的主要是你的时间,而且重要的是和投资艺术品类似,在投资的同时,你亦有收入:你能够越来越感受到古典诗词里面的高贵与优雅,能够欣赏到古典音乐里面的绝妙旋律,能够时不时有客自远方来剪烛西窗的惊喜与愉悦,感受到知识的交流和友情的可贵。

  因此,与其嗟穷怨卑,不如花点时间和精力,做点上述这些投资吧。它们能够使得你的文化素质和欣赏能力更上一层楼,这些素质和能力在自由市场之下,会有实实在在的回报。而且越开放、文明的时代和社会,知识和艺术的回报率会更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