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吴定富要求“三管齐下”引领推进保险行业发展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日在江苏保监局调研时指出,保险监管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应保险业改革发展新形势,坚持解放思想、完善制度、提高执行力“三管齐下”,努力解决不适应和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引领行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吴定富强调,解放思想应重点放在有利于提高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有利于保护被保险人利益、有利于促进保险业的科学发展三个方面。保险监管部门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研究国内外金融保险业的新情况,正确处理好政治与经济、监管与发展、维护行业利益与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的关系,防范和化解风险,促进保险业平稳健康安全发展。

  对于少数人认为“维护好行业利益就是保护了保险消费者利益”的观点,吴定富重点予以批驳。他指出,监管实质上是为了促进和保障发展。监管部门要注意摆正自己的位置,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着力保护好保险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险监管既要注重行业利益,更要维护好保险消费者利益,当前要特别注意解决好社会反映最集中的销售误导、理赔难等问题。

  吴定富同时强调,加强监管的制度建设是保险监管长期性根本性的工作,当前监管部门要着重完善宏观调控、分类监管和监管绩效考核三项制度。宏观调控制度要注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保险业客观实际的变化,及时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分类监管方面,要根据保险经营主体在资本结构、业务特点、风险状况等方面的情况提出分类监管的标准,确立不同的监管重点,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在评价监管工作成效上,要以业绩和能力为重点,形成科学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要反思我们的监管工作有没有真正做到科学监管、依法监管和有效监管。”吴定富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当前保险监管工作要特别注重提高三个方面的执行力。首先要认真抓好保监会70号文件、全国寿险工作会议和中介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提高规范市场秩序方面的执行力。其次要在完善偿付能力综合分析制度,出台保险主体偿付能力评估和报告标准,构建职责明确、统一协调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同时,将偿付能力监管与分支机构批设、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资金运用渠道、产品审批密切挂钩,加大偿付能力的监控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分支机构现金流的监控,以及费率执行情况和数据真实性的监督检查,建立完善资本补充机制,强化资本约束,督促公司通过限制业务规模、加强分保、优化业务结构以及增资扩股、发行次级债等方式改善偿付能力。再次要加强农业保险发展政策方面的执行力,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农业保险的发展模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服务网络,简化理赔程序,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让农民满意,让政府满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