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宏润建设

天相投顾21日发布宏润建设(002062.sz)中报点评,维持“买入”的评级,具体如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22.5%;营业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94.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4.0%;EPS为0.41元,上年同期业绩为0.25元。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小于30%。 公司上半年施工业务收入21.4亿元,同比增长15.0%,毛利率达到9.25%,与上年持平,高于隧道股份同类业务约1.7个百分点。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相继中标上海、杭州、武汉等多项地铁施工项目,新签订单超过29亿元,同比增长5.6%,天相投顾预计全年新签合同额在60亿元以上。 地产业务方面,由于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收入同比增长392.0%,毛利率达到50.9%,同比提升3.7个百分点。公司地产业务毛利率远高于行业约35%的平均值,核心原因是公司低廉的土地成本,而这种成本优势适用于公司几乎全部土地项目,天相投顾预计宏润建设房地产业务毛利率未来几年都将保持在50%左右的水平。 公司经营情况符合天相投顾预期,暂不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宏润建设2009、2010年EPS分别为1.12元和1.45元


?


国泰君安8月21日研究报告中指出,宏润建设(002062)三项费用率同 (0)(0)评论此篇文章其它评论发起话题相关资讯财讯论坛请输入验证码(0)比增加 0.28 个百分点:营业费用同增69%、费用率增加0.09 个百分点,管理费用同增46%、费用率增加0.32 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同比增加6%、费用率同比下降0.13 个百分点。投资收益同比增加 620 万,营业外收入同比下降92%、占利润总额比由17%下降至0.8%。所得税同比增加63%、所得税率下降0.5 个百分点。预期2009-10 年EPS 为1.10、1.29 元,同增29%、18%。因 08 年单季度业绩前低后高,预期本年净利润增幅全年前高后低。公司算基建和房地产稳健类公司,建议谨慎增持,目标价格20 元。


?


即将动工的武汉地铁建设项目,将成为宏润建设(002062.SZ)今年参与的又一个重大建设项目。
  7月2日,宏润建设收到中标通知书,招标单位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武汉市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工程区间及车站土建施工第一标段工程"由宏润建设中标承建,工程中标总价为3.4亿元。
  对此,宏润建设董秘赵余夫告诉《投资者报》,由于宏润建设拥有建设轨道交通的资质和经验,使得宏润建设在招标过程中拥有一定的优势。
  作为轨道交通建设行业的一家民营企业,宏润建设在长三角一带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市政基础建设项目中已经有很好的基础,这为其提供了稳定的利润增长空间。而在其他城市开拓新的轨道交通项目,将为其提供更大的利润增长点。此外,宏润建设也在积极谋求海外投资。
  轨道项目一带多
  在4万亿的政府刺激计划下,今年的政府投资项目明显加大,这为以市政基础建设为主业的宏润建设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新的城市要建设轨道交通,而本地企业没有轨道交通建设的经验,宏润建设和另外几家国企进行招标,市场竞争对手并不多。"赵余夫说。宏润建设本身具有的丰富经验为公司在外省市招标中赢得了很多机会。
  从1995年开始,宏润建设就参与上海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公司在长三角的基础很好。在上海现有的地铁项目建设中,宏润建设约占10%份额;在杭州,2007年占40%,今年也占30%以上。同时,宏润建设也参与了南京、苏州的地铁建设。
  截至2008年底,公司已建和在建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约20项,合同金额达30亿元以上,项目区域遍布上海、杭州、苏州以及武汉等四城市。
  此外,公司的价格优势,也是他们顺利获胜的主要原因。"作为民营企业,在激励机制上有其优势,所以施工也严格,一直没有出现过重大事故,其所做项目的质量过关,也让其在竞标时很有优势。"银河证券分析师郝飞飞表示。
  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居民对于安全、快速、高效交通服务需求大幅增加,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在城市公共交通中所占的比重还将逐渐增大,这会继续为宏润建设的增长提供空间。"只要3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就可以修建地铁。"赵余夫称,"市场很大。"据了解,除了首批获建城市轨道交通的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外,正在规划报批的还有宁波、无锡、大连等城市。浙商证券研究指出,根据城市轨道交通的有关规划,预计到2015年,城市轨道交通投资额将超过8000亿元,届时国内将拥有1700公里的运营里程。预计2008~2010年复合增长率为35.13%。
  需要指出的是,轨道交通建设在宏润建设的主营业务中占比在30%左右,在轨道项目上的发展也带动了该公司在其他市政建设项目上的发展。
  切入蒙古国:地产带动机械
  除了轨道交通建设,宏润建设还有其他的房地产投资项目。虽然房产开发项目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0%,但贡献的利润则占到公司全部利润的近40%。
  2008年,公司向控股股东--浙江宏润控股有限公司非公开增发3377万股,收购了上海宏润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了控股股东房地产业的整合。
  此举将大大有利于公司在房地产业务的"做大做强",实现房地产业务的规模优势。浙商证券认为,公司是一家典型的民营建筑施工企业,在管理机制上具有国有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郝飞飞则表示,民营企业有比较好的激励措施,比如让项目经理有提成,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更好地完成任务。
  为了谋求更高的利润空间,宏润建设也开始将眼光投向国外。4月30日,公司公告称,在蒙古国合作投资建设一综合住宅小区一期项目。该项目位于蒙古乌兰巴托市东南巴音朱日禾区,由公司和蒙古国SFECO有限公司在蒙古国设立的HONGRUNSFECO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规划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一期项目建筑面积28.15万平方米。
  赵余夫向记者透露,这是宏润建设严格意义上的境外投资第一单,自己开发,自己完工,因为对蒙古市场比较了解,而且风险也可以控制。对于寻求海外投资的意图,赵余夫表示,基础建设项目利润比较低,公司也希望通过海外投资来获取更高的利润。
  据了解,一期项目总投资15070万美元,公司负责筹集投入14918万美元。其中,公司以自有人民币购汇出资4918万美元,申请银行贷款1亿美元。
  "更重要的,这次投资将是一个切入点,"赵余夫说,在参与了蒙古国的项目之后,接下来机械项目等也会随之而来。另外,由于蒙古国地缘上与中国相近,90%以上的贸易都与中国来往,且蒙古国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出口大多数都要经过中国,因此,中国企业在蒙古国的机会将会很大。
  宏润建设现在进入将为其"占得先机"。
  此外,赵余夫还透露,以后有机会也不排除对矿产资源的收购等。但进行海外投资将以风险控制为主,如果到不熟悉的领域或者地域也会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