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兴业恒生最亲密

?作为一家规模中型的商业银行,兴业无疑是个“幸运儿”。既不同于华夏、民生的股东频繁变更,也不同于南京、宁波的分散紊乱,更不同于浦发银行受地方部门监管严谨,兴业银行的发展道路相对来说比较顺利。这与其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所代表的福建省政府所采取的相对较少的干预政策不无联系。


  作为银行融资队伍中的一员,为解决核心资本充足率之困,兴业银行也积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且先于上市。2004年,兴业银行以2.7元的每股收购价格(1.8倍的市净率)成功引进香港恒生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及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公司三家战略投资者,创下当时国内商业银行一次性引入外资股东家数最多、入股比例最高、PB值定价最高的引资纪录。


  对此,兴业银行称,战略投资协议的签订,一方面保证了国有股东的控股地位,另一方面还打造了相对集中又适度分散的多元化股权结构,使得兴业的股权结构得到了很大优化。


  理财周报记者从兴业银行的公告中了解,IPO发行结束后,兴业银行的股权结构实现既相对集中,福建财政厅持有19.13%股权,有利于管理决策的顺畅,又有效分散,大股东并未占据支配地位,特别是恒生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持有近12%股权,可受到中小股东的有效监督制约。


  然而,同为“兄弟连”的浦发银行,就不如兴业那么好运了,分别于2002年与2006年增发融资25.35亿元和募资60亿元,2008年融资计划也曾一度搁浅,直到2010年中移动的入股,才使得浦发四处求援的融资风暂时画上句号。


  兴业携手恒生实现了双赢,花旗“舍”浦发援广发


  兴业银行引入三家外资机构后,福建省财政厅依然是头号大股东。不过,通过与零售业务中的佼佼者恒生银行、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性金融机构IFC和财务投资者GIC的合作,兴业银行与其实现了优势互补。


  兴业银行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经过2004年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和2007年公开发行A股,截至2010年第一季度末,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0.80%,三家境外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17.42%,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49.99%,按照市净率倍数[PB值=发行定价/每股净资产(按国际准则审计)]计算,兴业银行引进境外投资者的发行定价PB值为1.8倍,居当时同业引资定价最高水平,同时也高于当时国内私募的平均定价水平。


  自入股以来,兴业银行与恒生银行在公司治理、信用卡业务、同业业务等领域展开了多层次交流和合作。2004年12月,兴业银行正式对外发行带有兴业、恒生双标识的信用卡。


  另外,兴业也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开办节能减排贷款,国际金融公司为兴业贷款提供本金损失分担,以此支持为中小企业节能技改提供信贷服务。


  不同于兴业恒生的双赢,浦发几次待援,作为股权的持有者花旗银行始终视而不见,股份比例不见大增也不见大减。反而,对于广发的热度一直没减,目前已拥有20%的股权。自中移动的入股,也意味着花旗银行已经彻底放弃增持浦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称,花旗对浦发的“不作为”,态度已经很明显了,一向强势的花旗在浦发没有决策权和经营权,目标移向有共同需求的银行不无可能。而中移动与浦发的合作,也仅算是中强与弱的联合,能解决一时之困,但长期怎么样现在谁也说不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