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兴业银行中期业绩交流会

?


1Q:(1)请问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的变动情况如何,新增、回收与核销多少?上半年同业业务规模与利润贡献度均大幅增长,请问下半年同业业务的规模和利差将如何变化?


A:(12010年上半年,本行的不良贷款率比去年末下降了0.05个百分点,达到0.49%。上半年新增不良6.09亿;清收4.72亿,其中抵债和核销1.05亿,其他小部分为质量好转。


2)上半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比上年末增加2600多亿,其中1季度仅增加5600亿,其余2000多亿均在2季度增加。利差也是持续提升,56月份提升到了一个相对的高点,达到2.7-2.8%,去年三季度仅有1.3-1.4%。因此,上半年买入返售资产的利润贡献主要体现在2季度。下半年的策略,由于我们的同业负债能力仍然较强,7-8月仍然强劲增长,支撑买入返售资产的增长。另外,2季度新增的较多买入返售资产,在3季度前到期的不多,因此对3季度贡献较大。但是7月份以后,市场利率有所回落,对4季度的收益率会有所影响,收入贡也会下降。3季度会好于4季度。与上半年比,不会显著减少。


2Q:(12季度存贷利差环比1季度下降,原因是什么?是贷款收益下降还是存款成本上升所致?(2)今年上半年,资本扣减项接近32亿,比上年末大幅增加,原因是什么?


A:(12季度贷款收益率与1季度基本持平。上半年新增贷款下浮比例下降,部分转为基准,部分转为上浮,按理贷款收益率应该提升,但是由于重订价的因素,对冲掉上浮的正面提升作用。下半年,贷款收益可能会继续提升,因为议价能力提升了。


在负债策略上,一个要加大核心负债的力度,期限上加大定期存款的比重。使得整个资产负债结构更加协调。在同业负债方面,要尽量压缩期限错配。在取得强劲的财务表现同时,保证流动性和安全性。所以,尽管存款成本有所上升,但是更利于后期的稳健安全运行。


2)资本扣除项增加,主要是上半年注册了金融租赁公司,这块的资本需要扣除。但是它是暂时性的,因为按照银监会的监管要求,并表后这块不占用资本。因此,下半年批复后,这块就不需要扣除了。


3Q:(1)下半年兴业银行的拨备政策如何?(2)房地产贷款政策如何?包括开发贷和按揭贷款。


A:(1)兴业银行的拨备政策一直比较审慎。因此与同业比持续保持较高的拨备覆盖率,当前的拨备政策比较稳健,且符合实际情况,政策上不会做调整,继续保持比较高的拨备覆盖率。


2)今年个贷政策有比较显著变化,重点放在增加发展个人经营贷款,按揭贷款仅是适度发展。上半年末,总共有1900多亿的个贷余额,按揭是1737亿。整个个贷的质量还是不错的,不良率保持低位。我们致力于在保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收益。由于这两年房地产政策转变比较大,不确定性也多。从去年底开始花了很大精力做个人经营贷款的市场测试和政策设计。今年按揭贷款政策严格遵守国家调控政策,三套房认房又认贷,对第一和第二套尽可能提高首付成数利率。重点转到个人经营贷款,国内处于空白,潜力大。今年计划做到187亿,占个贷比提升至10%。该项业务也得到各界的支持。


开发贷款方面,总行将其定位为谨慎介入类。总体策略是把握民生与城镇化两大主题,严格评估主体的偿债能力,有效控制合规风险。重点支持旧城改造和保障房等民生工程,严格实行名单式管理。实施限额管理。下半年仍将严格贯彻落实。


4Q:(1)买入返售资产占到27%,比重还能提高吗?(2)银银平台对总体赢利的贡献有多少?


A:(1)贷款之外,买入返售与债券投资比重最大。后面两者此消彼长。目前政策下,考虑重新配置债券、同业的结构。未来将根据市场灵活调整结构。


2)银银平台的贡献有几个方面,一是直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上半年贡献7600万的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第二方面是资金方面,增加同业资金的来源。但是利润之外,在延伸服务网络、差异化竞争的意义,无法用数量来衡量。


5Q:(1)截至今年6月底,兴业自查的政府融资贷款余额多少?各类别比重如何?


A:通过上半年的排查,初步结果显示,按照同业口径,我们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规模为1590亿元。其中,平台公司自身现金流能完全覆盖本息的占70.5%;自身现金流加上抵债压物和担保能覆盖本息的占16%;如果再加上财政担保才能覆盖本息的占10.5%;无法覆盖的3%,需要追加担保。


6Q:(1)个经贷款方面,兴业通与民生银行的商贷通比,有什么优势?(2)成本收入比如何变化?


A:(1)兴业银行的兴业通与商贷通比可以出奇制胜。民生银行的商贷通以解决融资为主。而兴业通既考虑融资问题,更重要的是融合了零售业务所能提供的各项产品与服务,如结算服务等,专门发行兴业通卡。第二个,我们针对这个群体在理财产品设计和贵宾通道设计上,由专门的量身定做的服务,是国内首个针对中等经营者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银行。起步虽晚,但是进展相当顺利。客户反馈比较积极。


2)成本收入比下半年保持基本稳定。


7Q:现金管理业务的发展情况,及对利润贡献情况?


A:现金管理是今年中国银行业刚兴起的业务。其作用通过银行的支付结算手段,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实际上是对企业资金的归集、查询、调拨的服务手段。未来趋势要向从资金管理向资产管理过渡。目前还不是利润中心,还是服务的手段。


8Q:(1)全年贷款规模计划如何?有无变化(2)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看法?


A:(1)投放目标没什么变化。(2)对于兴业来说,平台贷款的风险不大,有信心。不做无对应项目的贷款。90%以上的贷款有对应项目。合规风险不大。四类型中,最差的仅3%的部分,在整改,有的已经在清收。而且省一级的占比更高,实际风险不会太大。


9Q:存款增长较好,有什么措施使得存款增长有保证?


A:储蓄存款增长稳定,不希望在季末或月末冲关。措施方面,我们的第三方存管增长比较多;传统的储蓄产品更新,比如对定期存款支持的便捷性进行改良;新的客户群体的拓展,比如通过兴业通拓展新的客户群体;经过三四年改革,分支行在架构于经验得到提高,品牌大幅提升。


对公存款方面,确定要什么样的负债,我们要得是可持续发展的业务。重点是加强客户群体的建设。经过78年的努力,客户群体持续扩大。获取了大量客户的结算资金。不鼓励临时性的存款冲高。鼓励可持续的增长。


存款考核机制与其他银行有所区别,我们考核的是月均存款余额,而非月末存款。保持基础客户的稳定。


同业存款方面,今年同业存款增长非常巨大,上半年增长了48%。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由于短期的货币市场利率回升迅速,带来货币市场利率与同业存款利差的放大,维持扩大了这个领域的套利,吸收了比较多的同业存款;另外,银银平台的建设,吸收了一部分同业存款,这部分存款稳定,且利率比较低,在备付金利率上略加一点同时,证券业的存款增长,200亿增量,归功于对第三方存管的持续关注及融资融券的开展。


10Q:(1)银信产品回表,兴业有何影响?规模有多少?(2)房地产贷款占比高,最新的压力测试结果如何?


A:(12010年中,兴业的理财产品余额1100多亿,其中银信合作产品900多亿,其中本行的信贷资产比较少,仅200多亿,主要都是购入的。转入表内是为了控制新增。2011年后到期的仅130亿,大部分在之前到期。若无更严厉政策,回表造成的压力不大。


2)新的压力测试结果尚未出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