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7只科创基金陆续登场 择基秘籍奉上!三大区别你应该知道
7只科创基金陆续登场 择基秘籍奉上!三大区别你应该知道2019年04月25日 08:32来源: 编辑:东方财富网 分享到:



大 中 小

摘要7只科创基金陆续登场 择基秘籍奉上!三大区别你应该知道4月22日获批之后,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快马加鞭,于近日纷纷宣布即将开卖,最早4月26日投资者即可以购买,显示出在获批之前,基金公司已经在加班加点准备发行材料,只待一纸批文下发。那么,7只科创板基金各有什么特点?投资者如何选择?(金融投资报)

  4月22日获批之后,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快马加鞭,于近日纷纷宣布即将开卖,最早4月26日投资者即可以购买,显示出在获批之前,基金公司已经在加班加点准备发行材料,只待一纸批文下发。

  那么,7只科创板基金各有什么特点?投资者如何选择?《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了7只基金的发行文件,概括了各家产品的异同,供投资者参考。

  1、7只产品均限量10亿发售

  根据基金公司的发行公告,易方达科技创新发行日期为4月26日,是7只基金中发行时间最早的。华夏、南方、富国、嘉实、工银瑞信、汇添富6家公司旗下的产品均自4月29日起发行。

  这7只基金均设置了募集上限10亿元,对比此前的战略配售基金发行数据及后来独角兽企业的上市情况可知,首批科创板基金控制规模的背后,或许既有出于对管理便利性的考虑,也可能在初期保留了一丝谨慎,毕竟科创板需要有一个过程来发展壮大。

  对于投资者来说,想要借道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的投资者来说,阅读招募说明书明确7只产品的异同有助于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产品。

  从投资类型上看,7只基金均以“科技创新”命名,投资范围既包括科创板,也包括现有的中小板、创业板等股票。

  对于具体的股票标的,7只基金的表述也主要集中在“科技创新”和“创技”两个主题词上。

  但差别不大,例如华夏科技创新的招募说明中表示,该基金重点投资于科技创新主题相关股票,这类股票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股票。

  从行业来看,这些基金的投资重点主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2、三大区别需要密切关注

  就区别而言,7只科创板基金的首要区别是股票仓位范围。

  7只基金虽然均为混合型,但其中,华夏、南方、嘉实的股票仓位范围均是60%-95%,易方达的股票范围是50%-95%,可以归属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富国和汇添富的股票仓位为0-95%,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工银瑞信的股票仓位为60%至100%。

  可以看出,富国和汇添富的科创板基金股票仓位范围更大,两只基金在大类资产的配置上有更大空间,即当股票市场不好时,两只基金可以将股票仓位降低,配置固定收益等其它资产。

  这是这两只基金的优势,但同时投资者也应当知晓,这将更加考验基金公司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不过尽管仓位范围有所不同,但7只基金均可投资于港股通标的,投资于港股通标的的股票资产不超过50%。

  第二个区别在于运作方式,7只基金中,只有工银瑞信科技创新为封闭运作,且封闭期限为三年,另外6只基金均为开放式运作。

  封闭运作有一定的好处,首先是可以参与战略配售和网下打新,而开放式基金只能参与网下打新,结合此前战略配售基金的数据可知,战略配售较打新有明显的优势。

  其次封闭式基金可以闭免资金频繁申购和赎回对基金管理带来的扰动。但封闭式管理也有其劣势,那就是流动性受限。

  投资者需要结合自己的流动性需求来决定。

  第三个区别在于华夏、南方和汇添富均设置了A、C两类份额。

  3只基金的C类份额均不收取认购费用,当持有期限小于7天时,收取1.5%的赎回费用,当持有期限不低于7天但小于30天时,收取0.5%的赎回费用。30天以上免赎回费,3只基金的销售服务费的年费率均为0.80%。

  选择华夏、南方和汇添富的投资者,可以依据实际情况选择A类或者C类份额进行投资。粗略而言,短期投资选择C类份额更有优势。

  3、基金管理能力很重要

  除了产品设计,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需要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就是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

  首批获准发行科创板基金的公司无疑均是国内的一线基金管理公司,其管理实力均处于领先地位,管理风格各有千秋。

  具体到基金经理而言,华夏科技创新拟任基金经理为张帆,北大理学硕士,曾在券商做研究,主攻TMT行业,现任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高级副总裁,管理华夏经济转型、华夏科技成长等股票,据统计,截止4月24日,他管理华夏经济转型超过一年,任职年化回报为14.6%。

  南方科技创新拟由茅炜管理,曾任研究员、研究总监、专户投资经理等职,现任权益研究部总经理。

  易方达科技创新拟任基金经理为刘武和蔡荣成。刘武现任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

  富国科技创新拟任基金经理李元博,具有10年研究经验。

  嘉实科技创新王贵重曾在知名私募重阳投资任TMT行业研究员,现任嘉实基金科技组组长。

  工银瑞信科技创新采用双基金经理制,拟任基金经理为袁芳和张继圣。袁芳是工银瑞信研究部大消费研究团队负责人,她管理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和工银瑞信新生代消费的任职年化回报分别为19.04%和15.55%。张继圣则为权益投资部下设的投资能力中心负责人之一。

  汇添富科技创新采用双基金经理制,拟任基金经理分别为马翔和刘江,马翔自2011年起从事行业分析,现任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经理。刘江同样也是研究员出身,现任汇添富医疗服务、汇添富全球医疗(QDII)、添富战略配置信基金经理。

  从资历来看,华夏、嘉实的拟任基金经理明确有丰富的TMT研究经验,较为符合科技创新方向,华夏和工银瑞信的拟任基金经理有较为良好的历史管理业绩。但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投资者需要需要密切关注。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