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海能源:电力行业整体上市仍为主题9.6

  重工业仍为电力需求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其增速有所下降。1~7月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15.7%,重工业用电增速略有下降(较1~6 月份回落0.26 个百分点),但在第一产业、轻工业和第三产业增速提高的带动下,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仍延续了年初以来的高位格局。

  "节能降耗"政策效果显现,发电量和用电量增速低于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1~7月份,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18.5%;而发电量和用电量同比增长16.5%和15.68%。

  数减少。1~7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2858 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109 小时。

  单位电量煤耗下降,1~7月份,全国供电煤耗率为355克/千瓦时,比去年同期下降10 克/千瓦时。
  受CPI 高企的影响,煤电联动迟迟未推出。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见效,通货膨胀得到缓和,煤电联动的实施仍可预期。

  行业内部结构调整继续深化,"上大压小"措施继续实施。前7月关停小机组700万千瓦,实现年内关停1200万千瓦预期可能性较大。

  建议重点关注行业结构性调整机会,重点关注有风电业务的银星能源(000862)和金山股份(600396),以及有整体上市预期的粤电力A(000539)和具有长期业绩增长潜力的长江电力(600900)。

    电力行业:仍将维持景气高位 关注龙头股评级

    统计数据显示,1-7月全国发电总量一直保持稳步增长,而用电需求增长也居高不下。与此同时,国家近期出台节能调度试点办法加速了对行业结构的调整。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旺盛的需求和行业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我国电力行业有望维持景气高位。

  电力需求高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国发电量为178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而去年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仅为13.5%。其中,火电同比增长18.6%,水电同比增长3.9%,核电同比增长6.7%。从需求方面来看,1-7月全社会用电量为181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增速略高于上半年。与去年全年相比,第二、第三产业用电增速分别提高2.8和1.1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增速则分别降低3.7%和3.8%。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电力需求的强劲很难用季节性来解释。自去年以来,电力需求已经持续13个月同比增速超过15%。在进入2007年二季度后,电力需求有加速的迹象,如此强劲的行业数据即便在电荒期间也未能达到。业内人士认为,高位运行的宏观经济尤其是第二产业的强劲增长,无疑是电力需求持续高增长的主因,中信证券分析师杨治山预计全年用电增速约为14.8%。

  行业结构调整加速

  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的实施力度仍在加强,国家发改委近期再次明确表示,小火电不关停新建电源项目不批。在此政策下各电力集团加快了小火电关停的步伐,1-7月我国已关停小火电机组695万千瓦,占全年1000万千瓦关停任务的近70%。

  在通过节能减排促进电力行业结构调整的同时,8月份,国家发改委连同国家能源办、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共同出台了《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对燃煤机组的发电排序予以明确的界定,这一举措被业内认为是近些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节能减排、加大环保力度政策的延续。

  对于节能调度试点办法出台所带来的影响,杨治山表示,今后机组的上网电量将不仅取决于当地的电力供求形势,也取决于电网对电量的调度规则,以往各电厂所获电量指标采用的“大锅饭”式的平均分配方式将被打破。

  对于大机组而言,将凭借其煤耗优势获得较高的电量乃至满发,而短期内按照制造厂商提供的能耗参数排序也将有利于大容量机组以及同等规模下的进口机组。发电类上市公司绝大部分都是行业的优秀代表,小机组占比较少,且近年大都投产了300MW以上新机组,新调度方式对他们整体影响显然是正面的,大机组龙头公司如华能国际、大唐发电以及机组比较整齐的建投能源等无疑最有可能因此受益。

  对于小机组而言,节能调度意味其仅获得少量电量甚至彻底被挤出市场,而此次节能调度办法中并未对电量转移等问题做出说明,从而使得小火电获得补偿的机率降低,其关闭速度或将有所提高。

  行业利润增速可能回落

  目前,电力新建装机仍维持高位,2007年预计投产9500万千瓦以上。尽管力度空前的小机组关停使得装机增速的高峰已经过去,但未来两年实际装机增速仍将维持在12%-14%之间。受益于旺盛需求和产能扩张,电力行业的利润率得以提升。今年前5个月,整个电力工业利润增幅达到60.6%,其中发电行业和供电行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0.8%和86.3%。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发电行业利润增长略超预期,但仍属合理水平。

  同时有分析人士认为,电力行业利润增速将从高位回落。全国单月发电量增速在5月达到峰值的18.4%后,已经在随后的两个月逐步回落,7月单月发电量增速为15.5%,是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环比下降。

  国泰君安分析师姚伟表示,由于第二产业是电力需求的主要动力,随着节能减排政策的逐步深入和相关产业快速增长后的自然减速,重工业、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用电增速将有所下降,预计2007年发电行业及企业的毛利水平仍有可能继续小幅提升,但利润增幅将回落至25%~35%之间,明年则有望维持在20%以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