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汽车行业:处于稳定增长阶段 关注3只龙头股9.7
主要观点:

  乘用车需求仍将持续扩张,销量增长预计将在20-25%

    商用车高增长正在持续,也许将持续3~5年左右时间

    零部件——民营机制至关重要

    汽车业整体赢利能力保持稳定

    投资策略:行业强于大市、继续关注龙头

    乘用车需求仍将持续扩张,销量增长预计将在20-25%

    2007年1~6月,我国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22.26%,达到308.41万辆。

  乘用车的需求已经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按照我们的研究和世界其他国家,包括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汽车普及阶段的规律,今后2~3年中国乘用车的需求年复合增长率在20%左右。大约到2010年左右,增长率将逐渐下滑到10%以内。

  近期需求主要来自一线城市的以旧换新以及二线城市的新车购买。

    从产业自身的演变规律来看,中国乘用车的生产将日趋集中到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以及成渝这几大区域,同时自主品牌企业由于成本优势,将逐步蚕食合资企业的市场份额,并从低端小型车逐步向高端大型车升级。伴随这一趋势,自主品牌龙头企业具有持久的竞争优势。

  商用车高增长正在持续,也许将持续3~5年左右时间2007年1~6月,我国商用车销售同比增长25.89%,达到128.97万辆。具体细分产品中,重型卡车中半挂牵引车销售2007年上半年增长122.83%,仍处于超高速增长阶段,显示公路长途货运需求旺盛,货车底盘的增长率也达到35.09%,超出商用车平均水平,这说明重型卡车的产品调整趋势仍是公路长途货运和专用车化。客车销售增长了19.16%,低于商用车平均水平,但仍相当于GDP增速的1.8倍。

  商用车的增长机制与乘用车不同,作为投资品其新增需求主要依赖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投资。2007年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仍将持续快速增长。展望“十一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其中铁路建设总投资达3000亿元,南水北调、西电东送、上海世博会场馆建设以及高速公路建设、港口机场的新建扩建等都将陆续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同时房地产开发建设也将保持稳定增长。

    对于此轮商用车增长,我们认为这是新一轮景气周期的开始,这一轮景气周期可能将持续3~5年。原因在于,商用车目前的总保有量相对于经济规模来讲已经处于高位,其需求的60~70%来自旧车更新,这决定了其5年一个周期的特点,另一方面,国内商用车的新增需求部分来自于出口,这将拉长中国商用车的增长周期。

  在商用车领域,由于配套体系的关键环节,如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被潍柴、中国重汽、一汽、上汽、福田、江铃等龙头企业所控制,这些一体化程度高的企业创新能力更强、成本也更低,这决定了长期的竞争优势。同时,由于商用车各细分产品领域的融合趋势,使得关键配套环节的议价能力提升,这决定了掌握关键配套环节的企业将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零部件——民营机制至关重要

    作为承接国际制造业转移的一部分,国内的汽车零部件工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特别是材料密集、劳动力密集以及不便于运输的零部件,有可能获得超出平均水平的高速增长。

  然而这种基于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的转移,正在受到印度和越南等国家的挑战。这两个国家不仅在劳动力成本等方面具有可与中国比拟的竞争力,而且其国内需求、钢材等相关产业以及资本市场等要素都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因此,只有抓住目前难得机遇,并能迅速实现产业升级才是保持长期竞争力的关键。

  我们认为只有民营企业才具有这种天然的竞争潜质。由于突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稳定的质量保证能力,其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最强,成长性也最值得期待。

  汽车业整体赢利能力保持稳定钢材价格继续保持平稳汽车用钢价格自07年以来基本保持了相对平稳,我们预计下半年仍将保持这种态势。

    汽车价格走低幅度明显缩小汽车价格整体走低的趋势难以改变。但2007年车价走低的幅度明显缩小。考虑到经济整体的通货膨胀预期,我们认为,车价继续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汽车公司毛利率保持平稳

    2007年中期汽车上市公司的主营利润率整体保持了平稳,整车公司从16%下降到12.5%,零部件公司则从19.1%小幅度上升到20.7%。反映汽车公司的成本结构、价格都趋于稳定。我们预期2007年下半年这种趋势仍将保持。

    投资策略:行业强于大市、继续关注龙头

    由于汽车行业整体处于稳定增长阶段,我们给予其“强于大市”的评级。

  由于行业的两极分化趋势明显,我们建议仅关注行业龙头企业,乘用车行业可关注上海汽车(600104),商用车行业可关注潍柴动力(000338),汽车零部件行业可关注万丰奥威(002085)。(西南证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