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煤炭板块:呈现大面积涨停 重点关注(附股)9.13
编者注】 今日受基金回补仓位的推动,前期持续调整的煤炭板块重新崛起,盘面观察,截止14:30分,兰花科创、金牛能源、潞安环能、西山煤电盘中陆续涨停,平煤天安、恒源煤电、上海能源、国阳新能、开滦股份、上涨均超过了9%,煤炭涨幅最小的四川圣达涨幅也达5.53%,煤炭板块指数整体上涨7.54%。

  市场人士认为煤炭的价格应当由供需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共同决定,且随着稀缺程度的提高而不断上升。但长期以来我国煤炭资源完全成本缺失,价格实行全部或部分管制,低于其真实价值。2006年以来国家产业政策导向逐渐转向通过提高资源使用成本和效率来体现资源的稀缺性价值,完全成本计提标志煤炭进入高价时代。市场分析人士建议给予煤炭板块跟踪关注。

  ==煤炭走强因素==

  ※ 河南推进六大煤炭集团重组改制

  近日,河南省公布对河南省管煤炭企业战略重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河南省将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企业之间强强联合、一般企业并入优势企业、企业内部业务重组、改制上市或整体上市等多种形式,做优做强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骨干企业。业内人士表示,意见涉及的相关煤炭集团所拥有的上市公司也可能因此受益。

  意见要求,永煤集团和义煤集团重组成立的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内部资源整合步伐;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主业上市,利用新的投融资平台,集中力量建设煤化工等具有竞争力的新项目,及早进入中国500强企业前列;创造条件谋求整体上市,向国际化大企业集团迈进。

  ※ 基金热恋煤炭板块

  基金公布的2007年一季报相比,二季度基金公司增加了对煤炭行业股票的持股数量。2007年二季度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煤炭上市公司的股份总数从2007年一季度末的6339.64万股大幅上升到26267.29万股,增长幅度为314.33%。另外,基金重仓持有的煤炭股市值合计达到77.8亿元,与一季度末的8.99亿元相比,上涨68.81亿元,涨幅高达765.41%。除山西焦化外,二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各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根据综合统计,基金持有煤炭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由一季度的0.09%上升到二季度的0.45%。(天相投顾)

  ※ 首富盖茨创立基金4亿欧元进军中国碳交易市场
  
  最佳组合操盘投资中国

  8月20日,英国“碳金融”网站发布消息称:“比尔与美琳达?盖茨基金将支持一个碳基金投资项目投资中国的碳金融业务。”

  沛雅霓资本中国总部答复称,沛雅霓资本发言人米娜?古丽正在澳大利亚筹备一个新项目,将在合适的时间接受理财周报采访。

  米娜?古丽是沛雅霓资本的二号人物。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她曾是世界银行碳金融业务首席顾问,世行管理的9个碳基金中有7个由她成立,她任内主导谈判从中国、印尼、印度、尼泊尔购买的碳信用项目总额超过2.5亿美元。

  2005年,古丽加入气候变化资本集团(Climate Change Capital),担任全球采购主管,在中国开展总金额超8亿美元的项目。

  ※ 估值合理 唯一对港股低估行业

1、2007 年前7月,我国生产原煤12.78 亿吨,同比增长11.7%。其中洗煤产品3.42 亿吨,同比增长17.9%,调整全年煤炭产量增长预期至11%,预计煤炭需求将同比增长12%以上。

  2、国内煤炭价格在八月份,不同煤种的价格走势分化:炼焦煤在7 月——8 月间,上涨约5 元/吨左右,动力煤维持原价或有极小幅上涨。国际煤炭在八月份出现较大涨幅,澳大利亚动力煤现货上涨4 美元/吨左右。

  3、行业政策方面,8 月份,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大矿整合小矿、加快推进煤炭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等政策。

  4、行业收入和利润大增,但利润率持平:20 家公司主营业业务收入、净利润增长40%、30%左右;毛利率、净利率 均值分别为34.42%、12.67%,同比仅增长了0.6、0.2 个百分点。

  5、中报显示,兰花科创、金牛能源、潞安环能的前10大流通股东增持最多,环比增加22.34、21.03、10.08个百分点。

  6、从市盈率、市净率、每股可采储量的市值角度看,目前煤炭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已合理,并无估值优势。

  从基本面来看,煤炭股是深沪两市中唯一相对港股市场低估的板块。招商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卢平表示,由于国内煤炭行业实行计提维简费、安全生产费用等政策,而香港市场将这些计提冲回以反映当期真实的业绩,这使得煤炭上市公司按照国内会计制度核算的业绩低于按照香港会计制度核算的业绩。如兖州煤业香港会计制度下的每股收益比国内平均高出比例大致为22.52%。

  测算显示,若用06年计提的维简费和安全生产费用调整各公司07年和08年的业绩,调整后的07年、08年内地煤炭股的动态PE从平均24倍和20倍下降为18倍和15倍;而香港市场对煤炭股的估值07年、08年的动态PE平均为26倍和20倍左右。从业绩调整后的估值来看,07年、08年内地煤炭股的PE相对于H股煤炭股有30%和25%的折价,国内煤炭股仍然存在相当程度的低估。(全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