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冰冷投资圈:职业炒股真不容易

冰冷投资圈:职业炒股真不容易(2019-03-03 23:52:11)


声明:本人用了近12年的笔名“冰冷”更名为“冰冷投资圈”,文章由本人原创,欢迎转载,谢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周末,闲着无事,与大家聊聊我炒股的经历,让大家体会下过程的艰难。

我2000年入市,2007年大牛市收获不少,就决定放弃一份薪水还不错的职业,变身职业投资人,一转眼,已经快13年了,这之中感触极深,与大家分享一下心得(下图是我有统计以来的收益率,2007年赚的比例比较惊人,但当时没有统计,可惜):

一、牛市跑不过大盘,2009年大盘涨80%,我只赚55%,2014年大盘涨53%,我却只有34%,市场唯一的二个大涨年度,我全部跑输。究其原因,是因为我长期的熊市思维造成,毕竟在A股,牛短熊长,从概率上而言,即是牛市跑输也没关系,只要熊市也能稳定获利就行。

因为我认为,如果长期用牛市思维进行投资,那么,牛市来临时,能大赚,但时间太短了,整体胜算就小了。有的朋友说,牛市时用牛市思维,熊市时则用熊市思维,那不是二头都好?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确认是牛市或是熊市时,市场已经涨了不少或已跌了很多了。再说了,职业投资的,我只见过一种模式打天下成功的。如果是依市场不同的环境去采用不同的模式操作的,只有二种可能,一种是靠吹牛为生的,另一种的下场绝对是失败的(因为我从没见过哪个实例是成功的)。

二、心态决定成败,在投资市场,心态第一技术第二,当心态开始败坏(比如浮亏了急于回本),即是巨亏来临之时,2011年我的巨亏就是这样产生的。心态不好就会让你主动的企图去改变你的投资模式,那么,一种全新的没有经过长时间检验的模式,本身就存在极大的风险。同时在实际的操作中,因为心态已坏,那么这一套全新的模式其实还在继续不断的改变中,结果就是没有模式,乱打一片。而2016年的创记录的亏损,这里有其它的因素,在当年我曾经发过详细的分析贴,在这就略过了,再谈则显示失败了找原因的可能。总之,失败了就是失败了,自己认就行了,毕竟这里面也有心态败坏的一面。

三、深刻认识到了投资最重要的因素是保本。比如某年大亏,那么,就要花二年或是更长的时间去努力收复失地,即使只花二年,则意味着三年白干,零收益。在你整个投资历史上,就会极大的摊低年化收益率。所以,虽然历史上我有多个年度绝对收益超过50%,但最终的11年的年化收益却只有18.11%,当然,至现在的3月初,年化重新回到20%以上,达20.98%,那么,将来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永远的维持良好的心态,才能降低回撤,即是以降低正常的收益为代价,也是绝对正确的选择。

我特别艰难的是2012年及2017年,因为巨亏之后,加之心态败坏,至少要花1年以上的时间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大家要知道,与自已斗,那是人世间最难的事,那种感觉只有经历过才能理解。

真的很怕,那二个年度,真的以为自已从此不可能翻身了,那种绝望太吓人。为何不是2011年及2016年这二个年度难过呢?那是因为在当时而言,人已经麻木了,没有知觉的,只有过了那个阶段,才会进入绝望,这是一个从麻木到绝望再到重生的过程,不是业绩,是心态。

到今天为止,我已获重生了,已基本上回到了2015年6月份的成本,那一年有一部份是因为成功逃顶,9月底抄底才造成全年收获如此之多。

自我安慰,2014年及2015年大牛市的收益全在,而这几年大熊市,亏指数没亏钱。

四、我的远期目标,努力做到年化23%,我的理想目标,做到年化25%;虽然现在是年化21%,这是11年的年化,且避开2007年大牛市的统计,但大家知道这是什么概念吗?公开数据统计,7年以上的年化超过20%的大大小小的机构,在全国不会超过10个人,就是从2010年或2011年大盘反弹见顶回落开始计算。当然,如果从2008年大熊市开始计算的话,同样也没有10个人能做到。不过呢,地下的所谓股神就不在此列了,因为只听说过没任何的证据。补充一下,一个长周期下来,年化收益超过30%的,公开数据的只有一个人,相信我不说大家也猜到是谁。

普及一下知识,如果某个神人跟你吹周收益3%或是5%之类的话,你当巧遇外星人了,如果是周收益能达到3%,10年就是1000万倍,地球都是他的了,呵呵。另外,巴菲特年化是21.6%;

从今天开始,将过去近四年不堪回首的一页翻过去了!!!

再一次深刻理解保本的重要性,因为最近四年的收益为零!

备注:因为我管理有自己的基金,所以上述的收益率均是已扣减了超额奖励后的,净的,意味着实际的收益率比这个要高(当然,行规都是这样统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