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教育概念股全军覆没?边破边立,这家央企“根正苗红”

号称中国大陆“最严教育新规”24日问世,限制校外补教行业,不再审批新的机构、现有机构改为非营利性等,让A股市场上的教育概念股面临“全军覆没”的危局;而早在上週五,港股、美股的相关中概股已经大面积崩盘,不设涨跌停之下单日暴跌六七成者不在少数。从相关规定来看,红极一时的补教行业已经被“连根拔起”,教育资本化在中国大陆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新规打压之下,A股的教育概念股在此前跌跌不休的基础上,面临雪上加霜的困境,但在一片哀鸿遍野之中,也有一家“根正苗红”的央企面临逆势崛起的历史机遇,值得各位投资者细品。


覆巢之下无完?细读新规有玄机


这份“关於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出对校外补教与培训行业严苛限制,包括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资本方面也做出不少限制,包括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託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意见》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或许是个福音,但是对补习班而言,可就是晴天霹雳。对这些已经将教育产业化、资本化的公司来说,盈利模式被“洗白”意味著支撑现有市值的逻辑不复存在,未来是否还能在资本市场上存活不无疑问;即使向其它方向转型,是否能够平稳过渡仍是未定之天,被投资者抛弃至少是阶段性抛弃实属平常。


不过,在《意见》中仍可看到一些投资机遇,特别是第12条明确提及:“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教育部门要征集、开发丰富优质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利用国家和各地教育教学资源平台以及优质学校网络平台,免费向学生提供高质量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优秀教师开展免费在线互动交流答疑。各地各校要加大宣传推广使用力度,引导学生用好免费线上优质教育资源。”看到这里,你嗅到一丝不同寻常的味道了吗?


边破边立,“免费线上教育”大有可为


玄机就在於“免费线上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现代的互联网技术手段,打破教育资源的垄断和地域之别,取代以往形形、良莠不齐的补教公司,正是这份意见的核心。许多评论看到了《意见》对教育减负、遏制资本在教育行业无序扩张的部分,却忽视了“边破边立”的关键精神。《意见》不是要降低中国大陆教育的水准,而是通过转机换制,将课外补教转移到课堂上来,并让优质资源的共享实现扁平化,让更多学生共蒙启利,更好实现教育公平,降低家庭经济负担。在这种情形下,“免费线上教育”是打破补教行业群魔乱舞之后必然树立的大纛,可谓“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学先用、立竿见影”矣!


对企业来说,提供长期、完全免费服务是不现实的,合理的教育成本除了学生家长承担之外,更多需要公部门来负担。企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更多的是“牵线搭桥”,也就是让远程教育更好、更快地扩散出去。做好了这个服务,自然也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根正苗红”的央企正在挺身而出


週一开盘之后,A股的教育概念股自然无法逃脱“全军覆没”的境地,全线下跌甚至全部跌停都不足为奇。但如果是在泥沙俱下的过程中,符合前述能够提供优质线上教育资源的公司也跟随下跌,那么就是一次难得的佈局良机。有这么一家央企,正有望扮演教育服务行业新生之后的领头羊。近期,它刚刚公告,原先的化工资产已经基本置换出去,向交易所申请行业类别的变更:





新文化原名“三爱富”,是沪市资深的上海本地股,原本从事氟化工行业。2017年大股东上海华谊将控股权转让给央企中国文发集团,成为其旗下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也成为大股东资产整合的平台。经过最近四年的资产清理,新文化已经从氟化工行业脱身,成为“根正苗红”的教育服务行业公司。其收购的奥威亚公司是中国大陆教育资讯化视音讯领域龙头企业,从事的行业正是此次《意见》第12条鼓励的发展方向。年报显示,2020年其研发费用为9950.95万元,比去年同期的7408.98万元,大增了34.31%,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14.23%,基於此,其专利著作权数量也实现持续增长,2020年新文化新增了2篇发明专利授权,1篇外观专利授权;同时已向智慧财产权局提交18篇发明专利申请和1篇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其中12篇发明专利已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而完成初稿且处於内部审核阶段发明专利16篇。目前,公司已经成功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35个办事处,为当地客户提供细緻周到的当地语系化服务,同时也与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其中就包括知名的中兴通讯





此外,国新文化也开始佈局职业教育市场,2020年10月底,完成了对华晟经世27%股权的战略投资,这一投资不仅标志著国新文化正式进入职业教育赛道,同时也为公司进一步做大文化教育主业和实现现有教育资讯化业务和职业教育的协同发展奠定了基础。在顺利置出化工资产之后,目前公司满手现金,在政策方向明确的情况下,有望藉助央企大股东的资源优势的品牌优势,进一步收购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资产,更好服务中国大陆的教育事业。


从二级市场的股价来看,正处於最近十年的低位区,逐步转好的基本面和行业前景并未显现出来,现价大幅低於大股东的协议受让价及后来在二级市场的增持价,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安全边际和低位佈局的机会。短期之内如果相关ETF基金因为被投资者“用脚投票”造成规模瘦身,对股价会有被动性卖压出现,清洗之后有望出现较好的中长线佈局机会。(以上为个人观点,不供参考,各位股友欣赏就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