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牛市旗手”再度崛起,券商股行情成色几何?

素有“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股在低迷许久之后,本週出现了爆发走势,而且启动点还是在週一A股大跌之后,週三主动上攻领涨两市,成为维繫市场人气的中流砥柱。尽管表现不俗,但过去两年券商股多次出现“急涨缓跌”的走势,让不少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倍感失望和煎熬,这次上攻是否会重蹈覆辙或者是新一轮不一样的行情?笔者认为,从行业基本面和市场资金流向来看,券商板块的行情尚未走完,但普涨过后的分化不可避免,关注龙头股和补涨股“两极”的表现,对於研判券商股本轮行情的成色,将是直观有效的重要指标。

行业利好多,突破上行水到渠成

过去两年,A股以内需白马股为主的“茅指数”、科技成长股为主的“宁指数”各领风骚,成为指数上行的主要动力,相比之下券商所在的大金融板块则表现低迷,难有持续上扬的机会。即使是一向被视为牛市风向标的券商股,也只有间歇性的脉冲行情,总体而言持续力度较差。在去年七月短期大涨带动股指上一个台阶之后,券商板块便陷入了长达一年的震荡下行,套牢众多在此期间追高和试图抄底的投资者。但在这一年里,券商股行业整体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基本面和股价之间的“剪刀差”日益扩大,让估值维持在历史低位区,投资价值因此不断累积增强中。以最直观的指标而言,本週三券商股大幅上攻之前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金额已经超过20个交易日维持在万亿元以上水平,融资余额也已经突破了1.6万亿,二者对於券商的经纪业务有直接明显的带动作用。即使佣金手续费率走低是难以扭转的大趋势,但活跃的成交和高企的融资余额实现了“以量补价”,大部分券商的中报都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因此,券商股在本週向上突破,某种程度上是对中报业绩的一种正常反应,属於“师出有名”的性质。




如果说中报业绩的因素偏重短期的话,对於券商未来长期发展的预期,则是吸引更多资金参与的关键。其中,关於财富管理市场的憧憬是重点,七月份以来陆续有券商的行业研报对财富管理成为券商股“新蓝海”可能性做了深入分析,特别是有券商研报将中美两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做了对比,之初目前A股市值中公募基金的份额佔比,仅相当於美股上世纪80年代初的水平。随著中国大陆居民财富配置方向的转移,未来券商在财富管理方面大有可为,本轮提前板块见底并超过去年七月高点的领涨股都具有这方面的想象空间,如东方证券广发证券等;此外,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的券商合併“做大做强”,也有望随著外商独资券商设立而再度提上议事日程,增添相关券商的炒作题材。此外,IPO的持续热络、中概股回国几率增加,对券商长期业绩也提供了较好的保障,这些都是券商板块走强的重要因素。





普涨难以持续,分化即将展开

尽管从短、中、长期各方面因素可以解释券商股上涨,但这些因素并非突发性的,而是已经存在市场一段时间了,引导突破还需要有其它推手。笔者认为,推手就在於大资金的调仓换股,因为无论是“茅指数”还是“宁指数”,此前都已经累积了较大的涨幅,同时对应著较高的估值,对中长线资金的吸引力在逐步下降。相比之下,券商股业绩好、预期好,流通市值又比较大可以承接大资金腾挪,被相中参与完全是正常的板块轮动现象。事实上,从五月中旬以来证券板块指数就已经进入了筑底的状态,最近三个月已经摆脱了去年七月以来高点和低点不断下移的状态,呈现高低点同步抬高,预示著行情节奏已经从量变到了质变。乐观预期来看,此次证券板块的走高,已经不属於去年七月大涨之后的震荡回落阶段,而有望成为新一轮行情的起点。




尽管基本面、技术面可以让投资者对券商股看高一线,但类似本週三的全面普涨却难以持续展开,后期的分化不可避免。从技术面来看,过去一年“上沖下洗”形成了巨量的套牢筹码,需要大量资金进场才能有效解套,这对多头来说是不小的考验,选择“进三退二”、震荡向上是有效松动和化解套牢盘的方式,这一方式决定了板块中个股分化必然出现;其次,券商板块尽管面临较好的外部环境,但接近50家券商股的基本面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不同公司的行业地位、品牌效应、利润构成决定了未来长期发展的区别,转型越有成效的券商越能获得市场认同。而行业整合的预期、再融资的规模和节奏也对不同公司的走势存在一定的“扰动”。在分化中寻找相对强势的品种,投资者才能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





何时走完行情?看龙头股和补涨股动向

笔者认为,和A股许多行业一样,券商板块也面临著行业份额向龙头公司集中的长期趋势。特别是一些已经有了显著的客户资源优势、资管能力比较突出的券商,未来大概率会继续扮演龙头的角色,成为本轮行情的领涨者。因此,只要这些券商龙头维持正常的上升趋势,并在板块中持续领跑,券商板块的整体行情就比较良性,有望持续深化。

和龙头对应的则是规模小、业绩差的券商,这些小券商“弯道超车”的可能性越来越低,如果不能被整合的话,未来极有可能被不断边缘化,股价长期走势也难言乐观。但在板块行情末端,这些小券商也可能出现大幅补涨的“肥尾”行情,短期涨幅甚至可能会领跑券商股,正如去年底一些亏损、滞涨的白酒股出现大幅补涨,成为白酒板块见顶前兆一样。因此,如果未来券商股出现龙头滞涨、差股补涨的走势,则需要高度警惕见顶的可能。此外,包括一些参股中小券商的公司,在行情末端也有可能出现类似的补涨动作,投资者届时也应做好冷静应对的准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