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北水南進炒美圖,太陽底下無新事

北水南進炒美圖,太陽底下無新事

2017.03.23

前言

顶着“颜值”的光环,美图公司的股价在经历上市之初的平淡之后,在近期迎来了高潮。大起大落之间,一个“港股A股化”的传说就此展开。这是已经开始的里程碑,或者仅仅是一次美丽的误会?内地游资能否颠覆港股的生态?美图股价大秀的背后,不仅有“颜值”,更有“研值”(研究的价值)!

正文

顶着最有“颜值”手机的光环,美图公司(01357)去年底在港股登陆吸引了万千瞩目,凈融资额46.88亿港元的规模,创下了深港通开闸以来港股市场IPO的纪录,也是继腾讯之后,在香港上市最大的互联网企业。风头一时无二的美图,虽然有号称11亿用户和4.5亿月活跃用户,但近年来连续亏损,上市首日尽管有多位大咖现场站台,但理性的港股市场给出的定价和其他新股并没有多大差别,全天围绕8.50港币的发行价上下震荡,收盘险守发行价。但如果考虑到交易成本等,实际上参与认购的投资者当天已经处于套牢状态。





图1:美图上市首日险守8.5港币发行价

此后一周,美图股价一路下滑,持续在发行价下方潜水,12月23日最低探至7.46港币,跌破发行价幅度超过12%。此后虽然有所反弹,但上市之后的一个月内,股价基本维持破发的状态。虽然在A股投资者看来不可思议,但在港股,新股破发本来就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图2:美图上市首月维持在发行价下方

如果故事到这边为止,那么美图就无非又是一家在港上市的普通内地公司而已。但随着美图被纳入港股通标的预期的明确,市场上已经开始有资金在悄然收集。1月18日,美图股价上涨2.54%,盘中一度收复发行价,成交量激增4倍多,此后数日连续维持放量,显示已经有资金在收集。经过两个月的震荡上升,美图股价已经高出发行价17%以上,站上了10元大关。3月6日,纳入港股通的消息终于正式落地,内地资金蜂拥而入,短短11个交易日股价从10元飙升到23.05元,最大涨幅超过1.3倍!





图3:美图股价走势全景图

高潮的顶点总在不经意间到来。3月20日的23.05元的天价纪录在当天14:41止步,画风迅速切换为狂风暴雨。在天量卖盘的狂杀之下,美图股价从暴涨28%到下跌11%收盘,市值在900亿港元上方短暂逗留之后重回600亿港元一线。





图4:美图股价3月20日的大起大落

从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来看,美图股价的大起大落和来自内地的游资炒作脱不了干系。相比A股,内地游资在港股炒作有三大优势:

1、没有涨跌停。港股不设涨跌停的机制让股价单日波动更大,有利于游资快进快出。

2、T+0交易机制。港股当日买、当日卖的“T+0”方式比A股当日买,次日才能卖的“T+1”机制要灵活,有利于游资做日内交易。

3、没有“特停”、“临停”机制。A股如果游资连续爆炒某只个股时,可能会被监管层特别停牌或临时停牌,影响炒作效率。相比之下,港股没有类似的机制,更有利于游资发挥。

除此之外,美图目前实际流通股(港股称为“街货”)较少,上市一共发行5.74亿股,其中90%为国际配售(包括基石投资者),10%为公开发售,在香港仅公开发行了5740万股,而港股通投资者手中一度持有4000多万股,占了七八成之多,如此高的控盘比例对股价走势会有什么影响,完全是可以想象的结局。加上目前美图尚未被港交所纳入可沽空名单,游资在高控盘之后选择在3月24日年报发布前完成拉升-出货的过程,效率之高令人叹为观止。

美图股价的过山车也引发市场的讨论:在沪港通、深港通之后,港股是否会成为内地游资炒作的对象?或者进一步说,港股会不会A股化?事实上,这个问题在过去两年内就被不断提及。特别是2016年8月16日证监会宣布沪港通取消额度限制,深港通不设额度限制,加之9月8日保监会宣布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资金南下速度已经明显加快,目前内地成立的沪港深基金已经接近100只,成为投资者配置港股的新兴力量。吸引内地资金买入港股,无非有以下几个原因:

1、港股整体估值较低,对价值投资者存在巨大的吸引力;

2、港股以港币计价,而港币又和美元实行联系汇率紧密挂钩,某种程度上可以对冲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

3、港股市场的交易机制比较灵活,便于游资炒作进出(如前所述);

4、港股上市门坎较低,汇集了一批在A股没有上市的内地公司,选择面更广。

即便如此,内地资金可以在港股掀起局部的波澜,但却难以改变港股整体的生态,A股炒作之风注定难以在短期之内蔓延港股。以美图炒作而言,游资选择在一个流通量少、沽空机制尚未建立,且年报发布尚未到来前打了漂亮的擦边球。但对于港股整体市场来说,价值投资依然是主流。港股对标的是国际股市,而不仅仅是A股。至于汇率优势,如果你买入的公司主要业务是在中国内地,那么无非是吃了一篮子以港币计价的人民币资产,背后代表依然是人民币。从这点来看,和买入同样是港币计价的深圳B股又有什么差别呢?

即使内地资金一时将部分港股推高,但如果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实质性的改善,最终依然难逃一地鸡毛的结局。从1997年前香港回归炒国企H股开始,每隔数年都会有一些内地炒作题材在港股上演,可谓“太阳底下无新事”。就在此次美图股价大秀之前两年,同样在港上市的汉能膜发电(00566)就曾经在通过沪港通买入的内地资金推升下,催生了一位中国首富李河君的诞生。但好景不长,2015年5月20日,李河君的资产伴随汉能股价的狂泻蒸发了1000亿,公司股价在一小时下跌46.95%之后停牌至今。其中蕴藏的风险,单看K线图就让人头皮发麻。





图5:汉能膜发电股价停牌前走势

事实上,类似汉能那样单日的下跌在港股并不鲜见,去年7月,沪港通标的股德普科技(03823)就曾经在沽空机构的打压下,单日暴跌超过86%,次日又再度暴跌56%,股价接近归零,至今仍无法复原。类似的案例也警示内地投资者,以炒作A股的理念到港股来投机,将面临比在A股更大的风险。





图6:德普科技的单日暴跌

在笔者看来,不管是资金的“南进”、“北进”,都比不上投资理念的“上进”。割韭菜式的投机炒作对市场的整体建设并无好处。如果港股A股化意味着香港投机炒作气氛的增强,那么内地的韭菜从长期来看极有可能成为国际大鳄的盘中餐,这点是我们每一位投资者不可不防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