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兩小時跌90%是什麼感覺?初涉港股的小散如何躲槍?

兩小時跌90%是什麼感覺?初涉港股的小散如何躲槍?

2017.03.28

两小时跌90%是什么感觉?A股投资者可能很难想象:是9个跌停板?不,是22个跌停!在A股历史上,无量跌停的纪录是2001年银广夏(现更名为西部创业)创下的,当时的12个跌停前无古人、现在也没有来者;但放到港股,没有涨跌停枷锁的限制,一天甚至两小时之内就能让你轻松打破A股的跌停板纪录。这次代表港股出来刷屏的,是来自辽宁的辉山乳业(06863).




图1:3月24日,辉山乳业股价暴跌

1小时18分,辉山乳业在上周五(3月24日)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了90%的跌幅,股价不仅一夜回到了解放前,还直接进了地下室。辉山乳业股价狂泻众说纷纭,有传说机构做空浑水摸鱼,也有说30亿资金被挪用,还有说重要股东股份被强平等等。可能性很多,但对投资者来说结局是一样的:钱跌没了!

“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厨房里不会只有一只蟑螂。在香港股市,类似辉山乳业那样单日暴跌的案例不在少数,基本上股价都是元气大伤,数年趴在地板上起不来,甚至是长期停牌。来看看几个港股暴跌的案例:

案例一:恒发洋参(00911),现更名为前海健康

时间:2016年1月28日

暴跌经历:9:30-10:36暴跌91.90%





案例二:德普科技(03823)

时间:2016年7月28日

暴跌经历:11:23-15:19暴跌90.31%





案例三:御泰中彩控股(00555)

时间:2016年4月19日至20日

暴跌经历:两个交易日暴跌63.40%





案例四:超大现代(00682)

时间:2015年2月2日至3日

暴跌经历:两个交易日暴跌64.70%





案例五:汉能膜发电(00566)

时间:2015年5月20日

暴跌经历:9:30-10:40暴跌46.95%





案例六:青蛙王子(01259)现更名为中国儿童护理

时间:2013年10月16日,11月21日

暴跌经历:停牌前后两个交易日暴跌42.32%




以上的6个案例,在港股来说只是冰山一角。在暴跌背后,往往和一个名字脱不了干系:做空机构。此次辉山乳业暴跌前三个月,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就曾经出具报告,声称公司“价值为零”。从以往做空机构在港股的做手来看,大部分个股暴跌之后都一蹶不振,甚至如中国再生金属资源等已经被强制摘牌退市!







作为一个国际成熟的市场,港股与做空机构相伴相生,正如非洲大草原和秃鹰一样。做空机构某种程度上如同秃鹰一样,清理股市上的不良上市公司。他们的成员包括遍布全球的分析师、会计师、统计师、计算机黑客专家以及律师等各行各业的专家。香港证监会多年来也是允许做空机构的存在,增加市场的制约力量。但是,做空机构能否真正得逞,关键还在于上市公司是否经得起考验。在众多因为做空而股价暴跌的案例中,中国恒大(03333)是个例外。


2012年,被称为“做空界战斗机”的美国做空机构香橼(Citron)狙击中国恒大。香橼创始人Andrew Left在2012年6月21日发报告称,恒大地产存在欺诈和报表不实问题,并利用会计手段掩盖其资本抵债。当天,恒大地产股价暴跌20%。恒大地产当天发公告称香橼报告内容失实,随后报警。2014年12月,香港证监会发起针对Andrew Left和香橼的诉讼,指控Left就在港上市企业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投资者,并在报告发布之前卖空410万股恒大地产股票,获利170万港元。2016年香橼败诉,创始人Andrew Left被处以5年内禁入香港市场的裁定。

在四年漫长的诉讼过程中,中国恒大的股价经过短暂的下跌之后,很快见底回升,并随着业绩的成长被市场逐渐认识,股价近年来一路震荡上扬,逼近历史新高。





不过,相比中国恒大的强劲走势,大部分被做空暴跌的个股都难以复原,如果高位重仓买入,恐怕此生解套无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多家暴跌的公司包括辉山乳业,都在沪港通、深港通的名单中,这也意味着习惯了10%涨跌停“保护”的内地投资者,很难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一旦沾上损失将会十分惨重。数据显示,3月24日暴跌当天,辉山乳业港股通成交金额为1.28亿港元,其中买入未1.26亿港元,卖出仅有198万港元,显然不少内地投资者在暴跌中抄底,火中取栗必然很受伤!

很多内地投资者买入港股的依据是市场整体估值较低,但却忽视了港股的水太深,不设涨跌停的机制、发达的做空机制,天然都让问题公司“容易出事”。在A股市场还有壳资源,还有众多接盘和游资和韭菜可以救驾,但在港股,你如果还有这种想法,就如同酒驾上路一样,距离事故或许也不远了。就拿此次辉山乳业来说,除了三个月前有浑水出具做空报告之外,去年国内的乳业龙头伊利股份也早已清空手上持股。机构投资者的动向在港股市场上具有绝对影响力,这点是习惯于游资翻江倒海、投机炒作的A股投资者所难以想象的。

想要参与低估值的港股,又想回避此类暴跌风险的,方法只有一个:买基金。目前在沪深交易所挂牌的港股基金,基本覆盖了从蓝筹股到中小市值的品种,甚至还有带杠杆的分级基金可供操作,选择面很大。

一、大市值指数基金:恒生ETF(159920)、H股ETF(510900)、恒生H股(160717)


二、中小市值指数基金:香港中小(501021)、港中小企(501023)、香港小盘(161124)、恒生中小(160922)

三、带杠杆的分级基金:恒生B(150170)、H股B(150176)

相比直接买港股的深不可测,通过基金买入一篮子港股,既可以避开个别的黑天鹅事件,又可以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分享低估值港股市场上涨的成果。虽然很难有暴涨的可能,但投资市场上最重要的是:活着!跌没了,就很难东山再起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