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最大折價超13%!定增基金砸出“黃金坑”?

最大折價超13%!定增基金砸出“黃金坑”?

2017.03.29

“净值1元的基金,九毛钱卖你要不要?”熟悉国内基金套路的投资者都知道,这样的好事不是诈骗集团的把戏,而是封闭式基金经常存在的事实。过去十多年,在交易所挂牌买卖的传统封基给投资者提供了折价买基金的“福利”,2005年熊市底部时这一折价幅度甚至接近5成,简直是跳楼价了!不过,随着传统封基逐一谢幕、走入历史,喜好折价买基占足“性价比”的投资者可要伤脑筋了。但是,折价买基金的“黄金坑”又悄然在另一类基金出现了,那就是定增基金。

定增基金指的是主要参加定向增发的公募基金,由于定向增发本身需要有1-3年的限售期,因此定增基金大多选择在交易所挂牌上市,并约定了1.5-6年不等的封闭期。封闭期内,投资者需要买卖一般只能通过股票账户来实现;但一般也会约定半年或一年一度的开放期,投资者在开放期内可以申购赎回。不过,为了不影响定增基金的正常运作,需要维持原有的资金规模不变,因此每一次的申购份额只能和赎回份额相同,投资者未必能够足额申购或赎回到自己申请的基金份额。就以同样是九泰基金旗下的两支定增基金为例,九泰锐智(168101)在2016年8月首次打开申赎时,由于投资者热情高涨,申购量远超赎回量,最终只有不到40%的申购份额得以确认。但到了今年九泰锐益(168103)开放申赎时,情况却出现了大逆转,最终赎回成功比例仅在1%左右。因此,投资者买卖此类基金,主要还是通过股票账户来实现。

既然是通过股票账户来买卖,那么半封闭的定增基金在封闭期内,也具备了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形态,因此出现类似传统封基那样的大幅折价也就不足为奇。事实上,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定增基金经历了从云霄跌入谷底的惨痛走势。2016年初,由于2015年发行的多家定增基金在股灾中表现抗跌,尤其是九泰锐智在大盘企稳之后净值大幅上涨,2016年上半年一度跃居混合型基金冠军,因此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定增基金。到了去年5月九泰锐富(168102)在交易所挂牌时,一度出现罕见的溢价交易,7月21日最高价1.088元对应的溢价率超过6%。但此后,随着定增基金大量发行,定增项目折价率日益消失等因素,定增基金重新陷入低迷,从短暂的溢价再度陷入长时间的折价。去年大热的九泰锐富,尽管目前净值比上市初增长了5%多,但价格却低了10%,折价率高达13%。


除了九泰锐富,一大批定增基金都普遍出现了折价。按3月24日的收盘价计算,折价率最高的九泰锐益(168103)超过13%,这一折价率甚至已经超过了九泰锐智(168101)在2015年挂牌之后最高12%的水平。另外,定增基金还享有“折上加折”的优势,也就是基金取得定增限售股时往往会有一定的折价,而这部分折价由于定增基金特殊的估值方式,没有第一时间体现在净值上,造成净值的低估。这一估值方式就是所谓的“摊余成本法”,如果项目浮亏,则按股票市价计算;如果账面浮盈,则会给出低于市价的估值。按照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的统计,可以看出明显的差别,定增基金净值低估的结果,就是隐含折价率比账面折价率更大,中长期投资价值更加凸显。


虽然隐含折价率在定增基金封闭期结束之前,大部分情况下只具有理论上的意义,但也为长线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安全垫。如果以5年的角度来看,A股出现一波比较象样的牛市概率还是比较大的,牛市中投资者情绪容易转为亢奋,也会逐一消灭市场上的价值洼地,定增基金“黄金坑”从长期来看被填平也是可以预期的。

当然,定增基金本身也面临一些发展上的瓶颈,如再融资新政限制定增价格和规模,造成折价率降低和的定增市场的缩减,定增基金取得“性价比”高的优质定增股机会也会受到影响。同时,目前在交易所挂牌的定增基金数量也达到了20多支,投资者选择难度增加等等。笔者建议,投资定增基金需要立足长远,做好3-5年的长期投资准备,同时精选规模适中、基金经理定增经验丰富、同系基金业绩较好、年化折价率较高的定增基金参与。具体可关注:九泰锐智(168101)、九泰锐富(168102)、银华鑫锐(161834)、银华鑫盛(501022)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