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減持來襲,“白馬股”馬失前蹄?

減持來襲,“白馬股”馬失前蹄?

2017.05.19

今年以来,以家电、白酒、医药等行业为代表的“白马股”成为弱势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少绩优股稳步上扬,不知不觉中创出了历史新高。正当市场为这批绩优白马股走强喝彩,甚至认为“价值投资的春天已经到来”之时,巨量减持却悄悄降临白马股。5月11日,大华股份遭控股股东减持7375万股,套现金额接近11亿元;5月15日,深交所披露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在三天前减持3232.84万股,套现金额超过11.2亿元;5月16日,深交所再度披露,老板电器的实际控制人任建华以及十多位公司高层在前一日减持284.44万股,合计金额约1.078亿元。而在三月中旬,海信电器也遭第二大股东海信电子减持587万股,套现金额约1.1亿元。无一例外,这些“白马股”在披露减持消息之后,股价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调,甚至是放量大跌。

减持带来股价回落,二级市场的持股者无论如何也不会好受,但上述“白马股”的减持过程从目前的法规来看,并无违法。大华股份在减持前,已经发布了相应的公告,投资者如果认为有抛压的风险,大可提前减仓甚至卖出。而何享健减持美的集团股票,是通过“大宗交易”实现,而不是交易所规定要提前披露的“竞价交易”。更何况,何享健此次减持的股票来源是一年前增持的,甚至此次卖出的数量还不及当初买入的数量。从这个角度来看,某些文章以“清仓式卖出”为标题完全是炒作的噱头,11亿的减持金额看似不少,但相比何享健直接、间接持有的股份市值超过700亿相比,这点只能算是毛毛雨。

减持虽然会对股价形成一定的抛压,但是否会扭转股价的上升趋势则未必。就以美的集团来说,何享健虽然套现了11亿,但直接间接持有的市值还十分巨大,股价下跌他的损失远远超过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想必没人会比他更希望公司经营得更好,股价走得更高。如果减持的比例相比总股本来说微乎其微,同时没有构成实际控制人的变更,那么这样的减持只能算是短期的小利空,股价适当向下修正之后,就算是消化完这部分利空的影响了。

无论是改善生活、做慈善还是进行资产多元化配置,减持都是国内外大企业家常见的做法。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实际控制人马化腾和马云经常会有减持股份的动作,马化腾更在2016年套现超过79亿元,名列套现富豪榜第一位,其在腾讯中的持股比例也从上市之初的14%多下降到不足9%。而“二马”在腾讯和阿里的套现,并未影响两家公司股价的走强。在基本面向好的支撑下,持续新高成为其走势的常态。





而在美国,微软、亚马逊、Facebook、谷歌的创始人都是股份减持的“老司机”,有些甚至不公布减持的理由。毕竟,通过适当减持享受创业红利,也是人之常情。

但无论如何,减持对“白马股”都不会构成利好,利空影响几何,则和其他因素密切相关。在前面提到的四家被减持的白马股中,大华股份、美的集团所受的影响较小,老板电器次之,而海信电器走势最弱,消息曝光之后便直接跌停并持续走弱。最根本原因还在于基本面上,美的集团业绩持续平稳增长,而海信电器在一季度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所谓减持造成的下跌,某种程度上不过是市场对其基本面在进行“用脚投票”而已。基本面如果能持续向好,即便大股东适当减持,也会有机构投资者踊跃接盘,化解抛售压力;反之,减持则成为做空股价的绝佳借口。

因此,“白马股”在减持之后是否会“马失前蹄”,最关键的还在于其基本面和估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批“白马股”在持续领涨大盘之后,本身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成为场内资金获利离场的借口,此时再追高买入存在一定的套牢风险,投资者不妨在仔细研究基本面的前提下,耐心等待补跌完成、股价企稳之后的中线参与时机。

而从监管角度来看,对于“大宗交易”的减持应当和“竞价交易”一视同仁,或者规定在“大宗交易”减持之后,接盘方在15个交易日之内不得卖出,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减少中小投资者被“割韭菜”的可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