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茅台賭局和A股入摩

茅台賭局和A股入摩

2017.05.26

一億賭局,“股王”貴州茅台時隔四年之後又再一次成為私募大佬的對賭的工具。四年前,“茅粉”董寶珍以“裸奔”賭茅台總市值不會跌破1500億人民幣,雖然最終落敗,但事實證明1500億市值之下的茅台股價是利空出盡的空頭陷阱,當時低吸買入的投資者不僅可以坐享每年穩定的分紅,還能等到本週一度超過5700億的市值,真真正正成了大贏家。而此次的賭局,則是另一位資深“茅粉”但斌,這次他豪言茅台股價上600元,賭金高達1億。雖然此事熱鬧成分居多,但也從側面反映出茅台已經成為A股的風向標,眾多機構抱團取暖將股價推向一個又一個的新高,今年有超過60份的研報對茅台給予“買入”的評級。






不止茅台,近期以白酒、家電、保險等為代表的大市值白馬股顯著領漲大盤,上證50指數在本週更一度創出年內新高,“漂亮50”之說再度在市場上傳開。所謂“漂亮50”(Nifty Fifty),是美國股市在上世紀70年代初一批績優公司的統稱, 1970 -1972年,“漂亮50”的平均收益率是93%,其中最高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麥當勞,漲幅超過300%。而同期剛剛起步的“股神”巴菲特的收益率為59%,標普500僅為28%。但在此後的美股6年熊市中,“漂亮50”土崩瓦解,1973-1974年,“漂亮50”平均下跌了46%,其中有23檔股票下跌的幅度超過了50%,超過同期標普500指數33%的下跌幅度。導致“漂亮50”從領漲到領跌,估值在股價大幅上揚之後過高,超過公司基本面提升的速度是主要因素。統計顯示,1972年末“漂亮50”見頂前平均市盈率超過40倍,而標普500指數平均僅有20倍左右。“價值投資”被炒高之後,依然免不了價值回歸的過程。

從市場行為的角度看,當時美股的“漂亮50”有明顯的機構集中持股現象,這點和當前A股的“漂亮50”也有類似之處。從A股過往的歷史看,機構“抱團取暖”白馬股,最終無一例外都面臨補跌的結果。2003年有“五朵金花”,但在2004年熊市的下半場也出現了明顯下跌;2010年到2011年,醫藥股、白酒股也得到資金“抱團取暖”,但隨著 “塑化劑”等黑天鵝事件最終仍然走向補跌,被新興的中小創所取代,在2014-15年的牛市中表現也比較平淡。









機構抱團取暖之下,免不了唱多聲四起,但對於散戶投資者來說,在股價已經持續大漲再去參加這場“世紀賭局”,值博率並不高。在筆者看來,機構投資者在白馬股上集中下注,賭的絕非僅僅是但斌的1億元,而是尋找真正的“接盤俠”來兌現浮盈。而賭局揭盅的時間點,就在6月21日!

6月21日是什麼日子?MSCI“全球海選”公佈的時間。MSCI 會不會在那時納入A股,謎底就會揭曉。儘管此前多次“入摩”失敗,但今年A股入圍的概率將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今年3月,MSCI披露了納入A股的潛在新方法,納入標的必須是A股大盤股,並要求納入標的不得是AH兩地上市公司中H股已經是MSCI中國指數成分的A股標的,要求納入標的在過去12個月不得停牌超過50天,且必須被互聯互通機制覆蓋。換言之,此前影響A股“入摩”的最大障礙——境外投資者資金的進出問題,隨著“深港通”的實現和新方法的妥協,已經得到很大程度的解決。

A股“入摩”將迎來資金面的利好,境外資金將主動或被動配置部分A股,受益最大的正是以茅台為代表的白馬股。因此,機構在“入摩”消息公佈前重注押寶白馬股,正是看中這一利好消息會吸引來“接盤俠”。以茅台本週股價破450來看,只需要再漲30%多就可以達到但斌的600元目標價。在一致預期下,機構高度鎖倉,一個月之後就提前實現這一目標,也並非不可能的事情。

但“入摩”之後呢?見光死是大概率事件。前面說過,估值過高是當年美股“漂亮50”走熊的重要因素,而如果茅台股價超過600元,則意味著其股息率只有1.13%(稅前),遠低於銀行定存利率;動態市盈率也超過30倍。由於白酒行業的季節性,一季度往往是全年業績最好的階段,考慮到全年季節性的波動,實際的市盈率可能上升到35倍甚至更高。而外資因為A股“入摩”的配置,最快也要等到2018年才開始實施,半年的空窗期對高高在上的茅台股價將形成極大的壓力,其他白馬股也是類似。

而一旦小概率的“入摩”失敗情形出現,對於白馬股則有釜底抽薪的效果,機構資金將會大舉賣出兌現盈利,換倉到此前超跌嚴重的二線藍籌或成長股上,2003年和2011年兩次“抱團取暖”最終土崩瓦解的結局將再度上演。因此,不管“入摩”成功與否,對已經大幅炒高的白馬股來說都存在調整壓力,散戶投資者貿然追高只能再一次成為被收割的“韭菜”。

對於這場茅台和“入摩”的世紀賭局,散戶最好還是做吃瓜群眾,靜靜看戲。再好的股票,都有波段性回落讓你買入的機會,等待才是最好的選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