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樂視衝擊波”!創業板推倒重來?

“樂視衝擊波”!創業板推倒重來?

2017.07.14

乐视网,曾经是创业板第一权重股,如今沦为资本市场的风暴中心。虽然作为上市公司的乐视网从报表上看仍是盈利状态,但乐视控股及非上市体系却面临着空前的资金危机。一系列的追债、讨债,从员工、供货商再到金融机构,甚至延烧到台湾地区多家上市公司。有媒体惊爆,包括乐视网在内的乐视体系近几年融资高达728.59亿元,各项已投资额、投资计划或达1500亿元,远超上市公司乐视网的总市值。随着乐视网大股东贾跃亭99%的持股被冻结,并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乐视的资金黑洞被不断暴露出来。

虽然说上市公司不等于乐视控股,乐视网仅仅是乐视七大体系中的一环,而且已经引入“融创系”接手,但或明或暗的资金黑洞是否完全理清还是未知数,更何况“乐视”二字的品牌声望已经重挫,对乐视网已经形成重大冲击。虽然乐视网祭出“拖延战术”,以“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由申请延期复牌,但“乐视冲击波”已经不可避免在A股形成。本周,众多持有乐视网股票的公募基金下调乐视网的估值,普遍以复牌之后三个跌停板作为新估值。而创业板指数也首次消息影响,出现连续重挫,周一(7月10日)以低开低走、光头光脚的阴线一举跌破5、10、20、60日均线,形成“断头铡刀”,技术上看跌意味浓厚。







乐视网套牢的不仅是散户和公募基金,连“国家队”也深陷其中。今年一季报显示,乐视网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有 “国家队”的身影,中央汇金公司以持有2799.33万股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另外还有两个资管计划分别持有930.34万股和758.43万股,合计持有4488.1万股,市值超过13.7亿。从乐视网停牌前持续下跌的走势来看,“国家队”席位被套牢是大概率事件。




表1:乐视网十大流通股股东(2017年一季末)

相比“国家队”被套牢,“乐视冲击波”冲击最大的还有三方面。一是巨量的融资盘“断头”的可能,尽管近期乐视网的融资余额不断下降,显示有不少投资者出于资金成本的考虑主动偿还融资,但绝对数字依然比较大,截止周四(7月13日)融资余额依然高达37.58亿元,按照近期融资盘减少的速度,三个月之后维持30亿元以上将是大概率事件,折合下来约有1亿股。复牌之后,不排除部分融资盘被强行平仓,惨烈“断头”的可能,这1亿股也将对乐视网的股价和创业板造成直接的冲击。

第二方面则是乐视网可能对创业板造成“踩踏效应”。截止3月31日,持有乐视网200万股以上的公募基金共有9家,其中中邮基金就占了4家,这部分持股很大一部分是在2016年7月乐视网定增中获得的份额,将在2017年8月8日解禁——当时的定增价45.01元,而本次停牌前价格30.68元,浮亏已高达31.8%。而根据刚刚发布的《减持新规》,这些定增而来的乐视网股份,一年只能卖50%。即便乐视网股票复牌,这些名义上能流通但实际上不能快速变现的股票,也将成为公募基金的“烫手山芋”。面对基民赎回,相关基金将不得不抛售其它持股来满足赎回需求,届时就会出现其它重仓股抛压加重的现象,产生类似三国赤壁之战“火烧连营”的情况。尤其是中邮基金的重仓股主要集中在中小创,对此类个股的冲击更大。





第三方面则是乐视欠款对其他上市公司的冲击。6月6日,明家联合(300242)公告称,下属公司被乐视系公司拖欠广告款炒6000万元,协商索要未果,向法院提起诉讼。未来是否会有其他上市公司被卷入乐视资金黑洞中,值得进一步观察。

这三股力量形成的“乐视冲击波”,最直接受影响的将是创业板。特别是和乐视网类似,持续巨额融资进行外延式扩张,但业绩未能同步跟上,或经营性现金流和利润不匹配,财务费用激增的公司。这些公司都有潜藏类似乐视“资金黑洞”的嫌疑,一旦市场形成情绪共振,不排除出现“泥沙俱下”式的集中抛压。

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创业板生态重构已经开始。过去数年通过巨量融资,收购资产来填补估值泡沫的手法,已经走到了尽头。“讲故事”告一段落,创业板和主板一样,需要有稳健成长的业绩和现金流来做支撑。这个市场“推倒重来”的过程,变化的不止是创业板的指数和估值,更是投资理念的全面升华,痛苦的挤泡沫过程不会太短,投资者对此还应当有清醒的认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