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高送轉熄火,“韭菜”割不動了?

高送轉熄火,“韭菜”割不動了?

2017.07.15

传说中的“高送转”,在短暂的炒作之后便快速熄火。7月7日,次新股平治信息(300571)打响中报“高送转”第一枪,推出10转10预案,当天股价便“一字板”巨单封住涨停;但好景不长,本周开始平治信息便高开低走、一路向下,单单7月10日(周一)高开低走的阴线便有超过44%的换手率,将近8亿的资金被套高位。今年中报的“高送转”一开始便以通杀追高者的姿态出现,显示这一题材吸引市场跟风的力道已经大不如前。




平治信息“见光死”,和机构投资者逢高出货有直接的关系。龙虎榜单显示,7月10日(周一)涨停打开、巨量换手时,卖出前五席位中有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凈卖出3856.77万元和3401.24万元;而在7月11日(周二)股价低开低走、跌停报收时,卖出前五的席位依然有三个机构专用席位,而此前一天追高被套的国信证券厦门湖滨北路营业部则大举割肉出逃。








机构席位的撤离属于可以理解的范畴。虽然平治信息的业绩十分靓丽,中报同比预增104.61-132.70%,二季度的收益也比一季度有所成长,但动态市盈率70倍并不算便宜,在当前市场重视低估值的大气候之下,平治信息的高成长、高市盈率风格很难获得机构的持续追捧。而另一方面,平治信息的股价在上市之后经过了大幅炒作,本周最高价184.04元,不仅比发行价上涨超过14倍,也比今年1月11日首次开板日的开盘价上涨了70%,参与其中的机构投资者半年之内有这样的收益率,可以说羡煞旁人。更何况,再过5个月左右,平治信息将迎来上市满周年,届时解禁股套现的可能性极大。在面对获利丰厚、利好加持之后顺势再冲一波,以及5个月后股价解禁压力不确定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选择“见好就收”,属于完全可以理解的投资行为。


真正值得警惕的,则是游资接力炒作的失败。过往A股炒风正炽时,也有不少个股无视机构专用席位抛售的压力,走出游资接力炒作、大幅飙升的走势,甚至机构的集中抛售某种程度上还成为了“优势”,便于游资快速收集筹码。以往游资敢于大胆追高收集筹码,很大程度上源于A股有丰富的散户“韭菜”可供收割。不少散户以追涨、追突破、追强势股为主要操作模式,游资主力登高一呼,就有“一根大阳线、千军万马来相见”的效果。由此催生所谓“涨停板敢死队”的模式,在A股市场上反复出现,已经落网的私募大鳄徐翔早期也是靠此手法起家。此次平治信息的炒作游资折戟,在某种程度上反应了“韭菜”的不足。缺乏散户的捧场,游资追高买入的筹码顿时成了烫手的山芋,不得不割肉卖出。


散户“韭菜”的减少,一方面源于今年以来散户的赚钱效应不佳。虽然以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白马股走势稳健、迭创新高,但此类股大部分散户要么不参与、要么早早离场,绝大部分散户在题材股的追高中被割韭菜,或者死抱弱势股持续被套。散户没有感受到明显的赚钱效应,自然追高的情绪不会太高。


还有一个因素则是投资者教育的结果。今年以来,监管层和媒体对“高送转”的本质做了深入剖析,特别是让许多借“高送转”哄抬股价、为大股东高位减持保驾护航的行为做了揭露,让“高送转”渐渐失去了吸引力。同时,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甚至不和业绩增长挂钩,让“高送转”丧失了稀缺性,更无法成为筛选优质成长股的手段,市场资金的追捧自然逐渐消减。


从游资炒作平治信息折戟的情况看,今年“高送转”的炒作不会太乐观。尤其是业绩已经被充分预期、股价经过大幅炒作维持在高位的股票,“高送转”反而可能成为场内资金获利出逃的借口,散户投资者对此还应多存一份戒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