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煤飛色舞”的背後仍是業績主線

“煤飛色舞”的背後仍是業績主線

2017.07.22

在白马股走强的季节,“煤超疯”、“钢铁侠”等周期股也在上演“煤飞色舞”的精彩,陕西煤业、八一钢铁等代表性个股在6月份以来大涨超过50%。过去你对我爱理不理,昨天我让你高攀不起,原本被视为“烂臭股”的周期类个股涨到让不少投资者怀疑人生。“煤飞色舞”的背后,实质上仍是业绩主线,A股市场“讲估值”取代“讲故事”依然是市场的主流风格。

不管是宏观行业数据还是微观上市公司的业绩,都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以钢铁行业为例,钢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1-6月同比增长0.5%,利润方面,1-5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93.5%。1-6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长4.6%,生铁产量同比增长3.4%,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1%。在行业复苏的大背景下,原本要置出钢铁资产投入金融业的*ST华菱,在获得证监会重组批文的情况下居然主动放弃,继续坚守钢铁主业,反应出钢铁行业景气的快速升温。而*ST华菱此举,也得到市场资金的认同,复牌之后连续5个涨停,和其它重组未果的个股连续大跌形成鲜明的对照。





煤炭、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的回暖,和过去两年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有关,同时也迭加了需求的周期性回升。从期货价格来看,2016年螺纹钢、焦炭、焦煤等品种都出现了大涨翻倍的走势,今年以来虽然涨幅有限、呈现高位震荡的走势,但只要价格维持在相对高档,企业的毛利率便会稳定在较高水平。2016年许多周期性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初步止血”,今年上半年则出现显着增长,不仅让估值“看上去更美”,更能维持一定的业绩想象空间,至少三季报也不会太差,炒作的“安全期”比较有保障。





除了业绩因素之外,国企改革的想象空间也增加了周期性行业的“题材弹性”。今年以来,周期性行业的重组大戏不断上演,宝钢吸收合并武钢,钢铁业巨无霸已然成型。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双双停牌,有望上演跨行业央企重组的大戏。特别是宝钢、武钢合并之后的“新宝钢”,在2月27日复牌大涨之后虽然一度陷入调整,但近期已经重回上升通道并持续创出年内新高这样一家总股本超过200亿的“巨无霸”都有举重若轻的走势,也给其它存在国企改革预期的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带来想象空间。

此外,在本次“煤飞色舞”行情启动前,周期性行业个股从十年周期的长线角度来看,已经严重超跌。许多个股在2007年10月伴随上证指数见顶6124点之后便长期沉沦,无论是2009年还是2015年两波大牛市都鲜有个股超越2007年的高点,有些个股甚至被打了两折、三折,当年高位买入者账户“骨折”并不鲜见。即使是在2011-2012年有大行情超越2007年高点的煤炭股,此后数年的调整也十分惨烈,不仅2015年的牛市表现平平,股灾见顶之后更大批量逼近2008年1664点的熊市底部,被市场彻底抛弃。而股市当中“跌多便是最大的利好”,只要行业有回暖,便会吸引大批资金进场参与。

在本周二、周三连续大幅上攻引领大盘强力反弹之后,周四这些周期性行业股出现一定程度的获利回吐,这也是正常的市场表现,同时也提醒投资者不宜在短线连续拔高之后头脑发热重仓追入。虽然从1-2个月的短中期角度看,周期性行业仍有一定的表现空间,但也应当在波段回落,靠近短期均线处择机参与。从长期来看,在中报利好被消化之后,“煤飞色舞”能否延续强势,还需要看相关产品的价格能否继续坚挺,密切追踪相关产品的期货、现货走势是参与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的重要指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