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B股大漲背後的股市信號彈

B股大漲背後的股市信號彈

2017.09.11

一向被视为边缘化品种的B股,在上周五突然崛起,领涨沪深两市。以美元计价的上海B股指数大涨2.32%,突破3月份的年内指数高点,全天成交金额也同步创下年内新高;以港币计价的深证B指也跟风上涨了1.09%。B股异军突起的背后,除了有补涨的成分外,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财富效应。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升不息”,一再打破市场的预期。年初不少境内外投资者预期,人民币年内的贬值压力较大,可能将重回兑美元的“7时代”,但结果却大跌眼镜,截止上周五(9月8日)已经升破1:6.5,累计升值幅度超过7%,几乎已经收复去年全年7%的贬值幅度。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强,同样金额的人民币可以换得更多的美元,相当于人民币对美元的“含金量”上升,自然有利于以美元计价的人民币资产走强,上海B股就是典型的代表。深圳B股虽然是用港币计价,但由于港币实施的是和美元紧密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因此深圳B股作为以港币计价的人民币资产也会随之走强。虽然逻辑简单,但此前B股的走势并未展现出太多的“个性”,基本上跟着沪深主板指数随波逐流。而上周五则不然,是今年难得一见的“A股盘整、B股领涨”的格局,成交金额明显放大也显示有增量资金积极买入。

增量资金从何而来?很大概率是来自看好人民币升值的外资。目前A股对外虽然有“沪港通”、“深港通”、QFII等许多通道而且还在不断拓宽,但和能直接用外币随时买入、不限额度的B股相比,仍然有局限性。而且绝大多数B股的估值比同一A股上市公司要低,对价值投资成分较高的外资来说,也具有较大吸引力。因此,只要有部分外资主动买入,就可以将体量不大的B股推高不少。

从这个角度来看,B股周五的领涨,绝不仅仅是简单的补涨或脉冲式行情,很大程度上是认同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前景的外资在做主动性的布局。入市时间较长的股民都会有印象,2005-07年两年五倍的大牛市,除了和股权分置改革、经济快速成长有关之外,2005年7月启动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带来持续升值也是重要的诱因。对于外资来说,汇率的升值天然有利于投资,除了资产升值的利润之外,还有汇率升值的锦上添花。因此,B股大涨,也是A股市场吸引“汇率偏好型”外资进场的重磅信号弹。

从以往的经验看,人民币升值利好的板块无非可分为三大类。一是资产型,也就是人民币升值之后,其资产相对美元的内在价值增加,对外资来说就是一次资产重估的过程,最典型如银行、保险、地产等。第二则是业绩型,也就是进口的原材料或负债以美元计价,人民币升值之后相当于成本或利息负担降低,有利于业绩造好,典型如造纸、航空等。第三类是标价类,也就是以美元为计价的贵金属、大宗商品等,在美元走弱之后相对价格上升,有利于公司业绩的改善,典型如有色金属行业。

在以上的行业中,不少行业个股已经被提前大幅炒作。如银行、保险收到价值投资者的青睐,今年以来股价早已持续走强。还有一些受益于供给侧改革,行业产能下降带来产品价格的上涨,股价也早有反应,造纸、有色金属就是典型的代表。相比这些已经被炒作过的个股,接下来市场对人民币升值概念股的关注,有望更聚焦在涨幅落后、估值较低的受益板块,如房地产和航空。

一、房地产板块。2015年股指见顶以来,房地产板块整体表现比较平淡,虽然去年有万科举牌带来股价一度大涨,今年四月有雄安新区概念带来华夏幸福、荣盛发展等公司股价的狂飙,但更多的是各自为战的“独狼”式行情。在股价经过长期沉淀之后,房地产板块某种程度上具备了落后补涨的条件。以通达信软件的房地产指数(代码:880482)来看,2016年1月落底之后形成大箱体震荡,蓄势充分、厚积薄发,近期周线悄然走出四连阳,又再度冲击箱体顶部的动力。上周四(9月7日)深市地产龙头万科以长阳重炮的走势创下今年新高,并带动地产股走强,大有重现“带头大哥”之势。笔者建议,重点可关注股价处于长期历史底部,市盈率和市净率都比较低的地产股,如:绿地控股、泰禾集团、世茂股份、上实发展等。





二、航空板块。航空公司有大量的美元负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强直接显著改善其业绩,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在2005-07年的牛市中,三大航空公司的股价涨幅接近10倍,远超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正和人民币升值效应密切相关。除了人民币升值效应之外,国际油价持续低位震荡,有利于航空公司控制燃油成本,又形成双重利好。和房地产股类似,航空股2015年以来也是呈现明显的底部箱体震荡,在基本面两大利好的作用下有望催生补涨行情。稳健型投资者可关注估值较低且具有混改题材的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激进型投资者可关注股价超跌的廉价航空,如春秋航空、吉祥航空。

地产股和航空股流通市值较大,也有利于承接从其他高位板块撤离的资金,做一轮补涨行情。此外,对于直接持有美元、港币的投资者来说,也可关注同样受益于人民币升值、估值较低的B股,如皇庭B、金桥B股、海控B股;以及绝对估值低,价格相对同公司A股有明显优势的B股,如长安B、皖美菱B、鲁泰B等。

在乐观看待人民币汇率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人民币的走强是一把双刃剑,对出口行业将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7月和8月,中国大陆的出口增长率出现连续下滑,一旦升值过快也容易招致干预。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发文通知,9月11日期外汇风险准备金从20%调整为0。这也意味着央行自2015年“811”汇改之后出台的维稳汇率的措施出现微调,某种程度上由原本的鼓励结汇变为中立。如果有进一步的政策出台,则有形成人民币汇率“政策拐点”的可能。





另一方面,反应美元综合汇率强弱的美元指数,已经连续收出7根月阴线,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所罕见。美元指数在连续下跌之后,本身也存在超跌反弹的动力,对连续上涨的人民币也会形成压制作用。因此,投资者在关注人民币升值收益股,应当从估值和相对位置两大指针出发,逢低布局具有补涨潜力的优质股,而不是一味地追高买入。




美元指数月线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