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解碼“東方紅”:百億吸金的喜與憂

解碼“東方紅”:百億吸金的喜與憂

2017.09.25

上个月,投资圈还在喊公募基金难卖,四个月内有7只公募基金发行失败,部分发行成功的基金如华夏盘晟、创金睿选则出现了“流血上市”,到交易所挂牌时净值没跌,交易价格却出现了将近10%的折价,原始认购者损失惨重。就在一片凄风苦雨之中,本周却有只“爆款”基金发行金额接近百亿。这只名为“东方红睿丰”的基金,原来是封闭期为三年的封基“东证睿丰”,本周三年期满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一开放申购就引来巨量资金参与,基金公司不得不暂停大额申购,将申购上限从10万元降低到1万元,依然无法抵挡市场认购的热情。





更令人称奇的是,在深交所挂牌交易的场内基金份额——“东证睿丰”(169101),在场外份额发行期间出现大涨,9月14日起出现一波上涨,短短四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4%,而同期基金净值保持平稳,出现最高超过13%的溢价,在封闭式基金中极其罕见。尤其是在封转开的首日(9月19日),东证睿丰的价格更一度大涨超过9%,完全无视净值的约束。




图:东证睿丰(169101)“封转开”首日分时走势

从以往封闭式基金来看,“封转开”之前基金价格相对净值的折价率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缩减,但价格依然比净值略低。而东证睿丰则不然,除了“封转开”溢价率异乎寻常扩大之外,在其封闭三年期间,除了2015年上市初期出现最多15%的折价之外,2016年期折价率便快速缩小,到了2017年溢价交易便成为新常态。东证睿丰打破了封闭式基金到期前必定折价的“潜规则”,反映出基金受到投资者热捧,此次在公募基金发行相对低迷的时期逆势吸金近百亿,正是投资者数年来热情的一次全面爆发。

投资者积极认购,场内份额持续高溢价,原因不在于它的名字有“东方红”而讨喜,而在于其业绩表现。在“封转开”之前的2017年9月13日,东证睿丰的累计净值达2.227元,累计净值增长率在同期存续的封闭式基金中位居榜首,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涨幅仅46.12%和59.53%。从净值走势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东证睿丰基金净值表现稳健,在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下半场涨幅虽然少许落后大盘,但在股灾见顶之后表现良好,不断震荡创出新高。如果投资者在2015年6月大盘高点买入,迄今为止仍有19%以上的收益,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跌幅超过28%,堪称穿越牛熊的“定海神基”。





近百亿的认购金额,是对“东证睿丰”过去三年运作的肯定,也是对转型之后的“东方红睿丰”期许。基民既有对基金经理再创佳绩的期待,也有对大盘看好的成分,甚至还有套利的需求——根据LOF基金的机制,在认购场外份额之后2个交易日可转为场内份额,如果场内价格保持坚挺,理论上存在套利空间。市场有人参与是喜事,但在“东方红睿丰”规模大幅膨胀之后,能否复制过去三年“东证睿丰”成功的经验?笔者认为有三点值得投资者仔细观察:

一、基金经理的管理半径。根据天天基金网的统计,东方红睿丰的基金经理林鹏目前管理的基金多达7只,业绩都十分出色,在同类排名中均名列前茅。但此次百亿基金规模大幅膨胀,管理的难度势必会上升,“船大难掉头”是否会影响业绩表现?




二、百亿基金的“魔咒”。从以往公募基金的发行来看,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之说,往往在百亿基金出现之后意味市场情绪进入亢奋期,面临“盛极而衰”的调整压力。以上一轮牛市而言,2015年4月起出现百亿级别的公募基金,两个月之后大盘便见顶回落。此次规模再度接近百亿的东方红睿丰,是否又是大盘即将波段见顶的预警信号?

三、市场风格的转变。东方红“睿”系列基金主打价值投资,以持有低估值白马股为主,这一风格正好和2017年以来A股市场的风格相吻合。但以往的经验来看,A股市场存在“风水轮流转”,白马股领涨的风格是否会一直延续下去?如果出现一波调整,那么也将对扩容之后的东方红睿丰产生压力。

此外,对于在场内高溢价买入的投资者而言,短期之内也面临套利盘打压、价格向净值靠拢的压力,近期智能汽车、新汽车等LOF基金在短期大涨出现明显溢价之后,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盲目追高面临较大的套牢风险。

在2015年挂牌之初,东证睿丰并未引发市场的太多关注,真正的投资机会需要有超前的眼光进行挖掘。在市场大热之后,最好的投资机会已经悄悄溜走。在给东方红睿丰掌声和祝福的同时,我们更需要静心挖掘下一只更具潜力的基金,或者等待东方红睿丰套利盘撤退、规模稳定、溢价合理之后,再寻找合适的时机进场参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