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攻守兼備,券商板塊中線配置價值提升

攻守兼備,券商板塊中線配置價值提升

2017.11.13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迈大步,外资对金融行业的持股比例限制进一步放宽,其中对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三年之后投资比例还将取消。这也意味着,今后外资可以掌握证券公司的控股权,三年之后甚至可以出现独资的外资券商,外资的话语权将得到空前的提升。而在最近三年里,外资极有可能寻求和国内券商龙头成立合资公司来进一步投石问路,甚至不排除增持甚至谋求控股国内龙头券商的可能。因此,这一重大消息,对于大金融板块中表现相对落后的券商股将注入强心针,有望成为券商板块启动中线升势的催化剂。





此前,也曾经有中外合资券商亮相,如瑞银证券、中德证券等,但市场影响力不大,也没有成为上市公司。但在新的开放政策出台之后,外资参与中国大陆证券业的热情势必大幅提升。而从三季度外资对券商股的参与程度来看,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QFII持股市值前20名中券商股竟然连一席之地都没有。虽然QFII不能代表外资参与A股的全貌,但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当前外资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券商股的数量并不多,这也给未来增持预留了空间。

技术面看,券商板块本身也存在一定程度的补涨需求。相对大金融行业中的银行、保险板块,券商股今年的表现明显落后,通达信软件的证券板块指数,2017年以来的涨幅仅有0.43%(截止2017年11月13日),远远低于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等大市值股票为主的指数,而银行板块指数年内大涨超过20%,保险板块大涨超过60%。券商股表现滞后和市盈率较高、经纪业务竞争激烈带来佣金费率走低、牛市是否确立仍有争议有关,但较低的涨幅本身就是优势,加上庞大的市值可以承接从其它大涨白马股获利回吐的资金,因此本次开放政策利好释出有望弥补基本面的一些不确定性,成为券商板块启动波段行情的绝佳时机。上周,银行板块出现明显的获利回吐,龙头股工商银行波段调整幅度超过9%,这部分撤出的资金体量较大,可容纳大资金吞吐的券商板块或许会成为其下一站目标。从周线图来看,最近两年券商板块指数低位震荡构筑扎实的底部,目前收敛三角形已经运行到末端,一旦突破有望聚集市场人气,成为博弈年末补涨的良好品种。





因此,券商板块在年末的走势值得各位投资者高度关注,这一补涨需求较强、行业利好加持、流动性良好的品种,可谓攻守兼备,中线配置价值正在提升。笔者认为,以下四类品种可列为重点观察对象:


一、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的券商股。在外资持股比例放宽之后,外资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可能性大大提升,有望带给股价较好的想象空间。如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有16.43%,另外还有22.31%的H股在香港流通,股权分散便于外资收集筹码。同时广发证券长期业绩优良,市盈率在券商板块中属于较低水平,本身就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此外,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到20%的长江证券国金证券,也可纳入关注。


二、持股比例较大的券商影子股。一旦标的股价上涨,这部分公司的内在价值也会水涨船高,如果本身主业运营良好,那么也会有“双击”效应产生。典型如名列广发证券十大股东的吉林敖东辽宁成大中山公用长江证券第二大股东湖北能源等。


三、互联网券商概念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券商的优势削弱,一些互联网公司正在弯道超车,未来也可望成为外资合作的对象。典型如东方财富同花顺等。


四、证券主题类基金。对于不擅选股的投资者,如果看好证券板块整体机会,也可借道ETF基金分享板块整体上涨的收益,如:证券ETF、券商ETF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