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均衡配置,輪動操作:用足球隊的思維佈局春季行情

均衡配置,輪動操作:用足球隊的思維佈局春季行情

2018.01.14


A股年初的行情如期而至,而且一度出现了久违的普涨行情,对白马股而言是再续升势,对超跌的小票则是久旱甘霖,但不管如何,持股的投资者大部分账户的净值都有所上升,也算是为2018年开了个好头。但大小票普涨很难持续,后期还是要回归基本面展开分化。同时,个股的涨跌节奏也会出现差异,资金在多板块之间游走将是常态,齐涨共跌在今年出现的频率和概率都不会很大。


基于以上判断,笔者提出“均衡配置、轮动操作”的方法。所谓“均衡配置”,就是投资者将自己的资金分为多份,以行业为单位,适度分散布局;“轮动操作”指的则是买入之后耐心持有,等待股价连续大幅拉升再卖出。“大幅拉升”可定义为偏离60日线超过20%,或股价连续上升之后在高位出现放量滞涨。卖出之后,可以再买入尚未启动或涨势温和的其它行业股票,如此反复进行轮动操作。


这一操作方法有点像足球队打比赛,“均衡配置”如同场上的球员有不同的攻防角色,包括守门员、后卫、中场、前锋等;“轮动操作”指的则是球队教练可以根据比赛情况,将场下的替补球员换上,不断轮动。前者意味着投资者需要根据行业的基本面和波动风格进行分散配置,后者则表示需要高度关注市场的风向,及时汰旧换新,保持组合整体的灵活性。


根据以上思路,笔者将足球队的思维植入,将不同行业对应不同角色:


1、前锋:波动幅度较大,以周期性行业和科技股、中小创为主。备选行业有:煤炭(中煤能源&上海能源)、钢铁(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工程机械(中联重科&振华重工)、计算器(紫光股份&深科技)、通信设备(高新兴&东方通信)、地产(信达地产&华夏幸福)、有色(江西铜业&西部矿业)、化工(红太阳&阳谷华泰)等;


2、中场:波动幅度适中,有补涨潜力或表现稳健的消费类股。备选行业有:券商(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电力(湖北能源&申能股份)、医药(吉林敖东&白云山)、酿酒(张裕A)、商业百货(鄂武商A)、旅游(中青旅)、农业(新希望)、海运(中远海能)、建筑(上海建工)、环保(瀚蓝环境)等。


3、后卫:波动幅度较小,充当“定海神针”的大盘蓝筹股。备选行业有: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保险(中国平安)、高速公路(宁沪高速&山东高速)石油(中国石油)等。


4、守门员:现金类产品,作为尚未买入资金的管理,需要具备低风险及高流动性的特点,最合适的是1天期国债逆回购或折价的场内货币基金。


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也可以用行业基金,包括ETF、LOF和分级B来进行近似替代,如前锋角色的备选基金有煤炭B级(150290)、钢铁B(150288)、创业ETF(159952)、人工智能(161631)、房地产B(150118)、有色B(150197)等,中场角色的备选基金有健康B(150220)、医药ETF(512010)、环保ETF(512580)、证券ETF(512880),后卫角色的基金有银行ETF(512800)、能源ETF (159930)、非银ETF(512070)等。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分级B基金需要30万以上的市值才能开通交易资格,同时杠杆率较大,投资者在配置时需要特别注意其中的风险,ETF基金相对比较稳健一些。


最后要提醒大家,一场足球比赛正常只有90分钟加伤停补时阶段,即便打加时延长赛甚至点球大战,时长也不会超过120分钟,因此投资者对今年的行情千万不可过度恋战。如果所有主流板块都出现较大涨幅,或偏离60日线较远,则需要注意“比赛”的结束,降低仓位保存胜利果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