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第四次“不破不立”即將來臨

第四次“不破不立”即將來臨

2018.09.17

A股底部常有“不破不立”之说,不少大行情的起点经常以跌破此前的重要低点作为起点,走出戏剧性的反转行情。背后的原理在于,跌破此前的低点意味着估值再次来到罕见的低位,本身就具有相当程度的投资价值;而另一方面,跌破之后往往会让一部分投资者陷入恐慌甚至绝望,低点失守之后这些“最后的空头”割肉出逃、缴械投降,意味着最后做空力量的宣泄和衰竭,孕育着否极泰来的新希望。因此,跌破前期重要低点对涉市未深的投资者有强烈的心理冲击,但对于资深投资人来说,却无异于发出低位建仓的集结号。

判断市场是否会“不破不立”,首先要确定的是破掉的这个点位。只有关键的点位,才会有造成足够的视觉冲击,产生翻转市场的效果。因此,这个被破掉的关键点必须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是一轮力度较强的行情的起点。这样一来,跌破这个低点相当于“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市场几无获利盘可言,低位杀出的只是少数割肉盘,只要最后的恐慌过去,长线资金不断进场,将会扭转市场的走势,而扭转的标志就在于重新收复前期的低点。因此,对于左侧交易者来说,跌破前期重要低点之后就进入分批布局的区间;而对于右侧交易者而言,重新收复低点则是进场的信号弹。不管是左侧交易还是右侧交易,在跌破低点之后积极寻找低吸良机,都是在相对底部区域成为股市赢家的关键所在。

以上证指数为例,历史上曾经有过三次比较经典的“不破不立”的案例。第一次是1994年7月,上证指数跌破1992年11月17日创下的386.85点的前期重要低点,这个低点曾经对应上证指数从386.85点大涨到1993年2月的1558.95点的波段峰值。而1994年7月21日跌破这一重要低点之后,仅仅6个交易日市场便迎来强力反弹行情,两个月内大涨2.23倍;如果是右侧交易从当年8月1日开盘的394.87点计算,波段最大涨幅也高达166.66%。而此次的“不破不立”也成为上证指数未来7年的最低点,此后的7年中上证指数维持震荡上行的走势,直至2001年6月见顶2245点,七年内最大涨幅高达5.9倍。



图1:上证指数日线图,第一次“不破不立”

第二次“不破不立”则出现在2005年5月30日,当天上证指数跌破1999年知名的“519”行情的起涨点1047点,四个交易日之后便在当年6月6日探底998.23点,成为上证指数未来两年五倍大牛市的起点。而在探底998点之后两天,上证指数便重新收复1047点,右侧投资者如按此思路布局,将成功在牛市起点上车。



图2:上证指数日线图,第二次“不破不立”

第三次“不破不立”则是2013年6月25日,当天上证指数在盘中击穿2012年12月4日的低点1949点,最低下探1849点。此前的1949点虽然仅仅产生了一波20%的指数行情,但却是中小板、创业板大牛市的起点,因此也具有相当重要的象征意义。在击穿1949点之后,上证指数当天便出现大幅回升,以1959点报收直接收复1949点,属于左侧交易和右侧交易的买点在同一交易日出现,堪称“边破边立”。此后上证指数虽然经过一年左右的反复打底才启动牛市,但始终站位1900点上方,2015年的最高峰比1849点大涨了1.8倍,而大量小盘股的涨幅远超于此。



图3:上证指数日线图,第三次“不破不立”

回顾以往三次上证指数的“不破不立”,都具备调整时间长、跌幅大、估值低的三大特征。如今,2016年1月份上证指数创下的调整低点2638点再一次兵临城下,笔者认为,第四次的“不破不立”大概率将再次重现。目前A股的主要指数中,深市的主要指数基本已经跌破2016年1月对应的低点,而沪市由于权重股相对抗跌而还在坚守。后市如果这些抗跌的权重股出现几天的补跌,上证指数跌破2638点并非不可能的事情。而一旦跌破,在调整时间超过三年、最大跌幅接近50%、估值接近或跌破历史上重要底部的情况下,“不破不立”将成为长线资金介入的最佳理由,“先破后立”有望再一次重现A股。




当然,2638点失守之后“不破不立”只是一种可能,市场也可能选择类似2014年上半年的横盘走势,力守2638点不失,以时间换空间等待新一轮牛市的到来。但不管如何,经过充分调整的A股,从指数角度而言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关注价值。耐心寻找布局时机,才能在新一轮行情中抢占先机,让市场的恐慌成为从容买入的又一次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