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剎車換擋,迎接春季攻勢下半場

剎車換擋,迎接春季攻勢下半場

2019.03.11


两篇看空研报引发A股剧震,上证指数三千点整数关得而复失。表面上看,A股是被两篇研报打趴,但从研报内容来看,并非港股、美股市场常见的“沽空报告”。这两篇研报列举的事实都是公司已披露的财务数据,逻辑上也只是应用了常见的行业内上市公司估值对比的情形,并不像境外“沽空报告”常见的质疑目标股财务造假,反而是对目标公司的基本面给予肯定。在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开信息里,根据普通的推理逻辑下发布的看空研报,会引发市场如此剧烈的反应,只能说明场内活跃资金在目前的点位持股决心并不坚定,一有风吹草动便蜂拥卖出,短线炒作色彩明显。





好公司未必等于好股票,在大幅炒高、估值出现泡沫之后,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来消化估值泡沫,这本来就是股市中常见的现象。更何况,市场上前期爆炒的许多公司,基本面和行业地位远不如这两家被点名的上市公司,其内在价值几何,参与炒作的游资大多也心知肚明,博的无非就是谁是击鼓传花游戏的最后一棒。在场外巨量资金入市之后,这个击鼓传花的游戏时间延长、空间增加,但最终仍有曲终人散的一天。尤其这两篇研报涉及的对象是具有央企背景的大盘次新股,因此也让其它炒作幅度不相上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妖股人人自危,主动给爆炒降温避免成为“出头鸟”成为短期内游资的共识。


从上证指数的角度看,上周五这根带有向下跳空缺口的放量长阴,一举跌穿了5日、10日两根短期均线,是2月1日股指快速上涨以来的首次。将时间拉长到2019年以来的走势,上证指数从年初探底2440点之后,大部分时间都运行在5、10日均线之上,仅有1月底最后两个交易日落在这两条短期均线下方,而震荡幅度也比较平缓,很快便反身向上。而上周五的长阴线一口气吃掉此前四根阳线,显示空头杀跌力度不容小觑。如果没有经过一波调整清洗获利筹码直接攻击前期高点,那么空头累积的反扑能量将比这一次调整更大;反之,如果能够藉此机会进行适度回调,将会有助于行情的延续,让春季攻势走得更远、更好。笔者认为,上证指数有望在2月25日行程的“岛形反转”缺口上沿,以及20日线附近获得较强支持,再展开春季攻势的下半场。





事实上,2月份以来A股的急涨,正好集中了美中贸易摩擦缓和、市场流动性宽松、MSCI增加A股纳入比例带来外资加速流入和境外股市走好等多重利好的支持,而二月份本身又是全年上涨概率最大的月份,天时地利人和集于一身,奔牛出柙领涨全球也算合情合理。但这样的急涨不可避免累积了较多的获利盘,在没有充分调整消化的情形下就直攻3000点以上的成交密集区,多头孤军深入难以一蹴而就。此外,美股为代表的境外股市近期也有结束反弹走弱的迹象,道琼斯指数上周连跌5日,创下2019年以来最大周跌幅,同时也是9个月以来最长的连跌天数。2018年2月和12月美股两次大跌都对A股带来拖累,此次调整一旦再度升级,也是制约A股快速上涨的重要因素。




在境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这次由看空研报带来的剧烈震荡,是今年春季攻势进入下半场“剎车换挡”的一个标志。虽然存在调整的要求,但在沪深两市多次出现日成交金额超万亿的情形下,巨量资金势必在不同板块之间寻找轮动补涨的机会,反复折腾。因此,在“剎车换挡”、调整完成之后,股指的上升速率将不像二月份那么陡峭,节奏的不会那么流畅,整体呈现进二退一、震荡攀升的格局,“弃高就低、轮动补涨”有望成为接下来两个月市场波动的主要模式。

在挖掘低位补涨机会的过程中,笔者将几类品种列为重点观察对象。一类是创业板中尚未大涨的低估值品种。创业板在经过连续三年的深跌之后,今年出现强势反攻行情,在上周五的调整中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翻红,全天跌幅也显著小于上证指数。在创业板个股被MSCI纳入成分股之后,外资围绕创业板中潜力品种的挖掘将持续展开,也会由此吸引境内资金的跟进挖掘。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有:富祥股份(300497)、利亚德(300296)、宝通科技(300031)、金卡智能(300349)、国民技术(300077)、苏交科(300284)、名家汇(300506)等;

第二类是低估值的低位次新股。“弱势炒新”是A股的常态,前期大盘的强势掩盖了次新股的光芒,在春季攻势的换挡过程中,“弱势炒新”有望卷土重来。尤其是在科创板新股发行有望不受23倍市盈率制约的情形下,一些业绩良好、涨幅不大的次新股有望获得资金的关注和重估。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有:地素时尚(603587)、长城科技(603897)、江苏新能(603693)、振德医疗(603301)、沃格光电(603773);

第三类是兼具低估值和重组可能的板块,如商业连锁,虽然面临着网购消费习惯改变带来的冲击,压缩了行业估值,但也因此带来了重组的想象空间,尤其是大股东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的小市值品种更有可能列为优先重组的对象,比如武汉中商(000785)拟被居然之家借壳上市,股价就走出一轮强势上涨行情。此外,许多商业百货股由于历史因素,坐拥城市黄金地段物业,存在价值重估的可能,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品种。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有:首商股份(600723)、新世界(600628)、益民集团(600824)、广百股份(002187)、中百集团(000759)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