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再漲50%?“情緒牛”不如“細水長牛”

再漲50%?“情緒牛”不如“細水長牛”

2019.03.16

大涨过后,A股还能再涨50%?华尔街知名投行高盛公司最新研报认为,沪深300指数有望在目前的基础上再实现50%的涨幅,按此计算沪深300指数有望突破2015年牛市的高点5380点,上证指数也有望挑战4500点甚至5000点大关。不过,高盛这份研报设定的实现“50%”涨幅的主要因素,并非A股盈利水平的大幅提升,而是因为散户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从A股以往大起大落的风格以及境内庞大的散户投资者队伍来看,高盛所言的“情绪牛”确实不排除实现50%涨幅、甚至更多的可能。但如果A股单纯依靠散户投资者的热情推升,“情绪牛”大起之后难免大落,长期来看对散户未必有利。





从“估值牛”到 “情绪牛”


去年底A股一片低迷中,高盛公司给沪深300指数设定的2019年目标位为3700点,对应去年底的收盘位目标涨幅约23%。当时高盛看多A股的理由首先是估值低,其次是外资增配的趋势,沪深300指数的走势也正如高盛所料达到了3700点的目标,但时间却提前了整整10个月。而正是在涨幅提前实现的情况下,高盛近期再出研报调升对A股的目标,喊出“再涨50%”,看好的理由也从估值为主转变为情绪为主,也就是从“估值牛”变为“情绪牛”。




表1:高盛去年底展望2019年亚太地区股市的涨幅目标


作为已经来华投资多年的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对A股已经颇为熟悉。事实上,在高盛喊出“情绪牛”之前,A股已经展现出“情绪牛”的风采。二月份以来,领涨沪深两市的品种并非蓝筹股、白马股,而是被赋予各类题材炒作的概念股,甚至不乏此前商誉减值、大股东减持的“爆雷股”。在许多散户投资者眼中,股票只是炒作符号,买入是为了短期之内以更高的价格寻找接棒者卖出。一旦市场在超跌之后止跌回升,赚钱效应慢慢扩散,类似高盛所言的“害怕踏空”的情绪便会导致资金蜂拥入市,进一步推高股市,直到增量资金耗尽形成临界点。“情绪牛”最直观的标志,正是两市日成交超万亿正成为常态化。从这个角度看,高盛在指数涨幅达标之后,将“估值牛”调整为“情绪牛”,并非完全没有道理,甚至可以说大概率抓住了A股的“牛鼻子”。

“情绪牛”本质是“投机牛”

高盛的研报将“情绪牛”归结为散户的乐观情绪,以及害怕踏空的心情。而“恐惧踏空”的心态,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上市公司内在的投资价格,而是害怕错失股价波动的利润。也正因为如此,“情绪牛”本质是“投机牛”,股价的上涨是出于博取价差的目的,投入资金买入而带动,和基本面因素关系甚微。这和2018年行情低迷时外资机构逢低不断买入不一样,二者虽然都有投入资金,但投入方向不同、买入的速度也不同。在“情绪牛”之下,散户是以集中式甚至加杠杆买入题材股为主,这样的买入行为带来了泡沫,也缩短了行情持续的时间。

从A股历史上来看,“情绪牛”在每轮牛市中都占有较大的比例,在牛市中后期尤其明显。而随着“情绪牛”的深入,散户参与的比重越来越大,最终在狂欢中成为接盘侠。每一次市场的大起大落,都会造成一次“割韭菜”的现象,散户作为一个整体,在“情绪牛”狂欢结束后,很难逃脱成为被收割者的宿命。

“制度牛”才能创造“细水长牛”

对单个散户来说,只要现在是“牛”,就要“只争朝夕”快速上车,力争实现“快鱼吃慢鱼”,利用“情绪牛”让后来者买单。对个体的操作而言,赚钱是硬道理,这样的模式不能算错,只要不涉及内幕交易、违规交易,大可以在现有规则的范围内进行交易。但从市场整体而言,“情绪牛”带来的大起大落,却具有不可忽视的破坏力。就以2015-2018年三年的深度调整而言,不仅数以亿计的散户投资者财富缩水,抑制了生活质量的提升,也让全社会投入了巨量的救市资金、纾困资金,耗费了大量成本。如果A股的运行能够平稳一些,这样的代价就会少一些,也有利于减少对市场顶部判断带来的择时交易,让长期持股逐步取代短期博弈。

本周正好是美股走出金融海啸,探底回升的十周年,10年里美股基本走出了慢牛的格局,而期间A股至少经历了两轮以上的剧烈波动,美股的“细水长牛”和A股的“情绪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虽然全世界的股市都不可能永远牛市,牛熊循环是市场常态,但如果A股也能从大起大落的“情绪牛”转变为“细水长牛”,对投资者来说将是一大幸事,不用时刻盯盘防范突然见顶大跌,股市也将成为普通民众长期保值增值的最佳场所。实现“细水长牛”,需要创造“制度牛”,让A股能够汇集优质上市公司,持续提供回报,也让造假者无所遁形,付出惨痛的法律代价。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资本市场改革提出十六字目标,即“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这正是A股从“情绪牛”走向“制度牛”,实现“细水长牛”的起点。对散户而言,关注涨幅高低背后的“情绪牛”的同时,更要关注制度面的变革的“制度牛”,才能让自己的财富赚得到,更守得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