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季報啟大幕,“低商誉”排雷掘金兩不誤

三季報啟大幕,“低商誉”排雷掘金兩不誤

2019.10.13


“十一”长假归来,本周开始进入三季报的发布期。十月份之内,所有上市公司的三季报都要发布完毕,可谓时间紧、任务重;本周开始陆续有公司发布三季报,更有数百家公司陆续发布业绩预告。几家欢喜几家愁之间,“排雷”某种程度上更胜掘金。如果重仓股不小心踩中财报大雷,不仅很难在十月份取得较好收益,甚至还可能拱手让出今年以来宝贵的利润。在财报大雷中,“商誉减值”让不少投资者印象深刻,甚至有切肤之痛。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A股上市公司的商誉减值暴雷案例层出不穷,在今年一月最后几天的年报预告中,就有上市公司因为商誉减值导致年报由盈转亏,甚至大幅亏损导致股价大跌;一直到今年中报,依然还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因为商誉减值而导致业绩向下修正。


以通达信软件编制的“商誉减值板块指数”来看,这一指数在4月底股指波段见顶,到8月初探明底部的三个半月中,出现了接近33%的跌幅,是同期上证指数的两倍,也超过了同期A股主要指数的跌幅。这一阶段正好横跨一季报发布末期到中报发布的中段,显示商誉减值对相关公司的冲击不容小觑。因此,要躲避三季报可能的财报大雷,商誉减值是投资者首先需要关注的项目。




“排雷”首先从商誉减值做起,如果上市公司本身没有商誉,那么就不会有商誉减值的现象出现,自然也就可以躲过这个不确定的财报大雷。当然,在实务中,完全没有商誉的上市公司是极其罕见的,严格排除商誉很可能会导致投资者“无股可投”,相当于因噎废食,并不足取。在笔者看来,商誉不必也不可能为零,只要控制在一定的金额和比例之内,对公司的财报不会造成重大冲击乃至致命伤害,就可以实现排雷的目标。

上市公司的规模千差万别,与其用绝对金额不如用商誉在净资产中的比重来衡量。以东方财富网数据中心提供的统计来看,尽管近年来A股的商誉规模快速膨胀,但仍然有不少公司的商誉规模维持在较低水平,占净资产的比例极低甚至接近于零。这些低商誉的公司,基本不存在对外收购资产甚至跨行业并购的现象,以坚守主业的公司为主;又或者是已经计提消化完历史上并购而形成的商誉,将风险充分消化或暴露的公司。前者虽然略显保守,甚至可认为股价缺乏题材催化、刺激的想象力,但某种程度上却不失稳健;而后者则在充分曝险之后,具备所谓的“弹坑效应”,也就是军事上炮弹不太可能再次炸在同一个弹坑内,前次炸出的弹坑往往成最佳躲藏之地,充分体现商誉风险之后无异于“利空出尽是利好”。因此,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较低的公司相对而言安全系数较高。

另一方面,也需要考察商誉占中报净利润的比重。部分公司的商誉总额虽然占净资产比重不高,但由于利润较低,商誉集中计提的话也可能对净利润造成相当程度的冲击。因此,在关注商誉占净资产比重的同时,还需要关注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如果市盈率较低,意味着公司的盈利水平良好,少量的商誉减值也无伤大雅,不至于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

因此,在三季报快速发布的过程中,投资者如果没有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有比较深度的研究,不妨从低商誉、低估值的公司中寻找合适的品种阶段性持有,等待三季报尘埃落定之后再重新布局。事实上,低商誉股不仅有排雷的功能,更存在一定程度的掘金效应。部分低商誉、低估值的公司,年内涨幅不大,只要三季报维持原先的良好状态,不排除成为资金挖掘布局的对象。尤其是在九月份新基金发行量大增的情况下,低商誉股有望成为这部分资金主动参与的对象之一。因此,笔者从以下四方面筛选低商誉股作为观察对象:

一、上一期财报中,商誉占净资产的比重不超过0.1%;

二、估值方面,动态市盈率小于20倍,市净率小于2.5倍;

三、中报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且排除增长由非经常损益带来的情形;

四、年内涨幅低于沪深300指数,最近两年累积涨幅为负数。

综合以上四大指标,入选笔者重点观察的品种共计15只,包括:中铁工业(600528)、皖天然气(603689)、东南网架(002135)、兴蓉环境(000598)、安徽建工(600502)、赣粤高速(600269)、开滦股份(600997)、阳光城(000671)、歌华有线(600037)、羚锐制药(600285)、联发股份(002394)、爱施德(002416)、厦门国贸(600755)、中煤能源(601898)、粤电力A(000539)。当然,低商誉股相对安全不代表其它品种就一定会暴雷,笔者仅仅是在三季报发布的特殊节点,提出一个防御性较强的投资思路而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