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季報“業績浪”,三字訣尋機會

三季報“業績浪”,三字訣尋機會

2019.10.14

三季报上周正式拉开帷幕,尽管打头炮的安纳达(002136)未能实现预期中的“靓女先嫁”,而是交出一份营收和净利润“双下滑”的报表引发股价回调,但紧接着奥士康(002913)紧急补位,以大幅增长的靓丽报表引爆股价涨停;此外,天顺股份(002800)、星徽精密(300464)、硅宝科技(300019)等也因为净利润大幅度预增而股价升天。三季报“业绩浪”开炒,持续性有多强?笔者认为,参与三季报的博弈机会和风险并存,有以下几个特点需要注意:





一、“快”。和其它季度的财报不同,三季报的发布时间比较集中,十月份之内要全部发布完毕,而扣除“十一”长假之后,实际上也仅有三周左右的时间。在这短短三周多的时间里,3700多家上市公司要发布三季报,同时变动比例较大的公司还要发布预报,投资者每天都要面临巨量信息的狂轰滥炸。因此,从游资主力的炒作角度来看,“唯快不破”在预盈预增的个股之间快速轮动炒作是最佳选择。在大幅炒高之后,估值完成修复便很容易成为筹码派发的借口。像“十一”长假前藉助业绩大幅预增和中标大单的大金重工(002487),连续拉升5个交易日之后出现高位放量震荡,上周五跌停报收,说明三季报的“业绩浪”很大程度上有快进快出的色彩,喜好短期博弈的投资者需要高度关注其中的波动规律。

二、“低”。观察近期围绕三季报的炒作中,股价处于长线低位的品种明显表现较好,前述的天顺股份星徽精密硅宝科技等都是最近三年来股价严重超跌、远离上方成交密集区的品种,对游资来说大量套牢筹码锁定在高位不动,炒作难度较小。而即使是业绩下滑的安纳达,也因为股价长线超跌,在业绩公布前后有明显异动,上周依然取得3.86%的涨幅,跑赢沪深300、中小板等多个指数的周涨幅。因此,同等条件下以“低”为美,优先考虑长线超跌、底部构筑清晰的品种,也是博弈三季报的关键所在。

三、“真”。所谓的“真”,指的是三季报的增长是真正的增长。一些上市公司的大幅预增存在泡沫成份,比如去年的基期低,在微利的状态下取得大幅增长,绝对数额仍然较低;或者半年报已经实现大幅度增长,扣除上半年利润之后三季度利润实际上是下滑的;以及一些公司是依靠政府补贴或出售资产而获得的一次性利润,并没有持续性。这些公司虽然报表靓丽,但却缺乏持续性,很容易在大幅炒高之后“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相反,一些公司虽然三季报预告下滑,但三季度的业绩却出现恢复性的增长,主营业务有出现拐点的可能,此类公司反而存在更好的关注价值,像上周预告三季报利润减少的信维通信(300136),实际上三季度业绩是大幅增长的,股价在节后首日(10月8日)大跌被错杀之后很快被纠正,连续上涨收复失地逼近前高。

结合以上特点,笔者建议投资者可结合三季报预告和正式报表的出炉,分批布局一些股价尚未明显启动的品种。首先是上市三年左右,股价位于长线底部,公告预增或中报表现良好,估值较低的小市值远程次新股。这批公司在上市之后的充分调整之后,已经消化完上市前冲刺业绩可能带来的估值虚高,以及“小非”解禁套现的冲击,即将面临“大非”解禁流通的关键时刻。相比无控制权的“小非”解禁容易一抛了之,大股东解禁之后反而容易在股价低位进行市值管理,通过资产注入等增厚权益,对股价存在较长时间的利好。笔者重点关注的品种有:法兰泰克(603966)、金麒麟(603586)、山东赫达(002810)、三角轮胎(601163)、川恒股份(002895)等。

第二类是预增幅度较大、年内涨幅较小、筹码趋于集中的品种。部分上市公司在“互动易”等平台和投资者互动的过程中,有时会应提问者要求披露最新的股东人数,成为投资者观察中线主力参与的重要指标。如果三季报预增幅度在50%以上、年内涨幅有限、股东人数近期出现一波减少的品种,可能会在三季报正式公布前后出现较好的波段参与机会。笔者重点关注的品种有:西部建设(002302)、英特集团(000411)、大庆华科(000985)等。

第三类则可关注三季报表面上看起来不理想,但却在三季度出现实质性增长或存在重组预期的品种。像北新建材(000786)在中报中预告三季报业绩下降97.55%至98.29%,相当于每股收益仅有0.02元左右,但考虑到中报每股亏损0.41元,实际上三季度每股盈利在0.43元左右,和往年相差无几,利空背后实质上已经实现了业绩的恢复性增长。而一些业绩下滑的公司,却也可能因为剥离亏损资产进行中,或实际控制人出现变更而存在重组或并购新资产的预期。如三季报业绩下滑的安纳达(002136),大股东铜化集团已经引入安徽创谷进行混改,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下快速披露,不排除有为了加快重组进度的成分在;一季报和中报持续小幅亏损、三季报预告利润会有“重大变动”的三爱富(600636),近期也公告出售氟化工资产,有剥离亏损资产回笼资金、加速进军在线教育行业的可能。类似的品种在三季报不如预期公布之后,反而存在较好的低吸机会,投资者可在利空出尽之后寻找参与时点。





此外,对于一些已经围绕预告进行大幅炒作,或者长线走高的白马股,投资者反而需要注意三季报“利好出尽是利空”的效应,以及部分公司的“大小非”借利好减持的可能,投资者在大涨过程中适度减仓回避是比较稳健的选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