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指初步企穩,四類股風險依然要防

股指初步企穩,四類股風險依然要防

2020.02.09


本周A股经历惊魂一跳,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700点整数关,所幸在政策面利好频出、基本面有估值优势、境外市场止跌企稳的带动下,已经有初步止跌的迹象。特别是周二(2月4日)低开高走,和周一跳空下跌的假阳线形成低位并排的双阳,显示2700点一线有明显的资金承接,“黑天鹅”突发利空对A股的冲击大概率已经暂告一段落。


尽管股指初步止跌,但此前满仓的投资者进行“灾后重建”的进度却有很大差别。对持有优质股的投资者来说,短期的冲击并未对公司基本面产生根本性的影响,相当于只是小伙子走路跌一跤,很快就会爬起来。但对于许多基本面孱弱的公司则不然,这次冲击造成的深远影响可能让其雪上加霜。加上注册制扩大实施在即,竞争力弱、基本面差的公司不可避免走向边缘化,龙头公司的优势在经过这次大跌的洗礼将更进一步凸显出来。因此,尽管股指止跌之后可能出现一波修复,但个股表现参差不齐将不可避免,一些个股的风险仍然不容小觑。笔者认为,在这次洗牌过程中,以下四类个股的风险需要投资者重点防范:


一、低价股的风险。原本“十个便宜九个爱”是A股的炒作惯性之一,几乎每次大牛市都会以“消灭10元以下低价股”作为目标之一,一些上市公司为了让股价低更有吸引力,不惜推出高送转方案在除权之后制造“低价幻觉”,以维持低股价之下的较高市值。但这一模式在过去两年已经大幅松动,除了因为许多低价股业绩爆雷之后,管理层严格执行“面值退市”规定也是重要原因。即使是在2019年各主要指数普遍出现一定涨幅的情况下,仍然有多只低价绩差股因为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低于1元面值而黯然退市,曾经三度打响“1元保卫战”的*ST华业最终依然功败垂成。因此,在此次大跌之后,低价绩差股特别是股价低于1.5元的品种,投资者参与之前需要特别谨慎,以免陷入“面值退市”的泥潭中。




图1:股价低于1.5元的A股(截止2020.02.09)


二、ST股的风险。相比非ST股10%的涨跌幅限制,ST股本身只有5%的涨跌停板,在大盘调整的过程中更容易出现连续下跌、以时间换空间的修正走势。同时,ST股普遍存在业绩较差,甚至面临连续亏损导致暂停上市的风险,在4月份年报发布结束之后,将有一批ST股陷入退市窘境,这也导致大盘调整过程中,ST板块接盘资金更稀少。从通达信软件编制的ST板块指数(880516)的走势来看,这一指数本周已经跌穿去年8月的调整低点,和一年前相比更下跌超过16%,远弱于大盘,边缘化的进程正在深化中。如果是股价低于1.5元,或年报预告亏损的ST股,则面临的风险更大,投资者不宜贪图所谓“超跌”的小便宜而去接飞刀。





三、高位高控盘庄股的风险。在本周调整过程中,一些表现相对抗跌的个股和病毒防治的热门题材无关,且不属于股价极度超跌、跌无可跌的品种,这些钉在高位的庄股看似强势,但却暗藏调整的风险,甚至不排除逆势拉抬之后的突然高位跳水的可能。在2015年大牛市见顶之后就有类似的案例,曾经被证监会披露的王某操纵永艺股份一案就是典型的代表,当年6月中旬上证指数见顶5178点回落之后,永艺股份三个月内逆势拉升近翻倍,而同期沪指经过两波大跌,跌幅近四成;但在当年9月大盘止跌之后却无预警大盘,很快跌穿逆势上涨时启动的价位。因此,投资者对那些无故强势或高位横盘的品种,需要多加留意其中的风险。




四、无差别爆炒医药股的风险。部分医药股并未有实质性利好,公司也公告澄清,依然照炒不误,很大程度上是事件驱动型的炒作,在未来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必然存在价值回归的需求,投资者如追高参与需要见好就收,不可过分恋战。


笔者认为,大盘因为突发事件调整并不可怕,只要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利用这次调整寻找低估值品种参与,回避估值存在泡沫的高位股或基本面不佳的绩差股,必定能很快走出账面缩水的阴影,重回增长轨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