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987年,美国如何避免股市大崩溃

1987年上半年,美国股市继续上涨,市盈率到达23倍,而指数在6个月里上涨了30%,8月25日,道指达到了2722.42点。随后,令人担心的消息开始充斥市场。包括贸易逆差、伊朗冲突和货币贬值。10月16日,市场急跌109点。10月19日,星期一,亚洲市场开盘即暴跌,而稍后开盘的的美股延续暴跌,收盘跌掉了22.6%。很多人认为29年危机又要来了。


但是美国和全球最后成功度过了危机。其中几个重要的原因值得新兴市场借鉴的:投资者不再像1929年几乎全部集中投资股票,87年美国人已经有丰富的投资品,除了所有权品种即股票外,债券和地产使得投资者没有大量破产;第二是当局的态度。里根总统以很轻松的态度对待,很少谈论崩盘,而29年佛总统费尽心机向市场保证华尔街是个投资好地方,但私下里,白宫悄悄借钱给几家大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稳定市场;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原因,美联储采取了一个央行应该采取的行动:注资。那次是格林斯潘刚刚上任,远不如后来那么家喻户晓。“对于这类危机,你只需要开闸放水,让金钱充斥市场”本杰明斯特朗的一席话让alan知道应该做什么。10月20日,联储大量购买政府债券释放货币,随后降息0.75个基点,市场恐慌很快消除,虽然用了2年时间道指才恢复到原先高位,87年危机成功度过后,全球竞争开始急剧向西方倾斜,东欧阵营开始走向崩溃。此后,新世纪的科网破灭、911、公司信任危机、次贷危机等,联储和美国政府已经学会面对,从危机中恢复的时间已经短于1987年了。


历史证据表明,所有牛市都会结束,繁荣背后都伴随着危机。但是87年和新世纪的3大危机并没有带来灾难,或许值得中国的投资者和政府思考。19时机和20世纪美国股市多次崩溃,但是一次一次,投资家可能会瞬间失去大量财产,但是留给美国大地上的是最发达的铁路、通讯、科技等等。新世纪科技泡沫留给了全世界大量的光纤、科技公司,吸引了全球最优秀的人才投身于高科技,特别像印度,他们的价值正日渐显现。今天的诺基亚是欧洲通信的象征,但是他的关键进步来自于美国资本市场的融资。18世纪英国投资者丢弃了暴跌的股票,但是留下了铁路,而日本人在高价时代买了大量美国资产,但萧条时候低价又还给了美国,一个伟大的资本市场即使不是这个伟大国家伟大的主要原因,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泡沫也是无形之手的一部分。如果不能很好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不能以小心的态度对待他,不能在关键的时候给于关键的帮助,那么我们很难躲过金融风险带来的危害。中国问题重重,经济结构有纵深但是缺乏弹性,尤其要特别小心。


30年来历史表明,由资本市场进行资源配置,表现为债券和股票,比例越高,应对金融危机的弹性就越大。日本泡沫破灭和大企业过份以来银行融资有关,股市暴跌只是表现而已。


硅谷开始了新的进程,风险投资家开始投资新能源。给于他们泡沫,人类进步的勇敢冒险者应该获得泡沫的收益,难道不是无形之手的一部分吗?叶公好龙体现中国人古老的智慧:虚假的爱好经不住真实的打击。


对于个人来说,穿过历史的长河,我们任何的绝望和盲目乐观都是不理性的。我们生活在不确定的社会,我们的未来将不可避免的充满波浪和起伏。伟大的进程中,个人渺小而又无助,但是我们应该勇敢的发出我们的声音,保护我们自己的利益。像历史表明的那样,保护我们的利益是所有推进进步中最大的无形之手。哪怕是反抗和投机(炳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