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调整或刚刚展开 仍需耐心观望

业绩地雷、中小板和创业板持续下跌终于导致上证综指破位下行。本周由于是年报和季报的最后一个披露周,业绩表现不佳的公司大多选择在最后时刻出场,这也将导致部分公司的股价应声回落。而最先从2月底开始的下跌路线图则愈发明朗:创业板--中小板--深成指--上证综指。指数的背离终归是回到均值附近,这显示了市场心态的变化,投资者不再热衷于高风险高利润的追逐,而把风险防范放在了第一位。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是否会在第一季度形成观点,仍然需要等待最后的数据。当然由于银行等超大市值净利润的贡献可能会扭曲市场的真实状况,在计算的时候则要采取分类计算。如果我们看不到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个股业绩出现显著的上升,则很显然会出现股价的高位回落,因为没有业绩的支撑过高的股价显然会压断细细的估值杠杆。


周一市场的大跌再度让人领略到黑市星期一的苦涩,当然股指期货做空的投资者则在大跌之后尽欢颜。跌幅的增大和跌停板家数的增多则表明市场脆弱的心态毕现。当然我们并不是在事后找出诸多理由来解释大跌,我们只是做了一点前瞻性的判断和预测。坦白讲我们并不会太在意市场的下跌为什么发生,我们只是基于已经发生的事实努力探求市场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在4月初的策略报告之中明确提出本月是锁定利润的月份,并预测4月份发生下行变盘的概率很大。我们甚至在周一的晨会中明确提出要谨防黑市星期一的出现,因为我们看不到任何做多的驱动力显现并且上周的k线组合恰恰符合经典的下跌理论。当然我们自2月份一直战略性看空股票指数,这点在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上面表现的淋漓尽致,只不过上证综指权重股的失衡延缓了或者说是掩盖了市场调整的本来面目。


事实上近期以来我们多次强调锁定利润,采取离场观望的投资策略。因为超跌反弹和估值修复驱动力两大驱动力早已衰竭,这个就像上行的火箭没有了推动力虽然能靠一时的惯性保持继续上行,但其惯性一旦消失之后的下跌也是非常之惨烈。至于部分投资者认为的货币紧缩政策提前终结则更不靠谱,因为实质上的货币政策并不是很紧缩,相对于2008年之前的货币政策其实是非常宽松了。虽然经过数日的调整市场估值再度出现回落,当我们再次强调市场并未出现多头的驱动力。人民币兑美元虽然可能呈现加速升值态势,但对其他主要世界货币则贬值更多。简单的谈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是有失偏颇的,由此而建立起来的投资策略则会可能发生显著的错误。虽然市场仍然存在凌乱的热点,但是这只是短线激进交易者的战场。稳健的投资者可以继续保持观望,中长线投资者需要耐心挖掘定期财务报表中体现出成长性的公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