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光明不再光明!


最近,对于上海光明乳业来说可谓是一个至暗时刻,10月30日,光明乳业公布了三季报,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5.64亿元,同比下滑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4亿元,同比下滑25.53%。特别是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891.2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63.75%,这样的成绩令市场大失所望。


今天略读了一下光明的财务报表,虽然没有亏损,但是上市公司用用数据来说话的,牛奶的现金流量还是过得去的,但这个扣非的利润实在是太差了,钱去哪里了?流动负债高达90.58%,和伊利的财务报表比一下,一个天,一个地了,真是让本地人捉急,到最后,来一个国有资产流失的结果?


企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外乎以下几种原因:


1、董事会战略发展方向定位出错,我们看到在牛奶这个市场之上,同一天伊利也披露了2018年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8.46亿元,同比增长16.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48亿元,同比增长2.24%。位于港股的蒙牛乳业虽然没有发布三季报,但是从蒙牛的半年报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蒙牛实现营收344.74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增长38.5%至15.62亿元。从市值上看,截至11月7日收盘,伊利的市值高达1392.58亿元,蒙牛的市值仅次于伊利达到1001.51亿港元,而第三名的光明却只剩下了不足97.96亿元,不仅和伊利、蒙牛差了数量级,甚至都达不到伊利的零头。


2、人事剧烈地震的时候,内部有点分化,里面发生地震,外面如何抢占市场呢?这让我记起之前上海家化的内斗,我很佩服葛总的为人和胸怀,现在的上海家化又如何了?大家一看便知。作为地方国有企业,光明的领导任免往往都不是从企业内部所产生的,而是从其他地方所空降的,从2015年开始,无论是光明的前任CEO,还是新任董事长都不是乳制品行业的从业人士,这种外行领导内行的做法,直接导致了光明内部管理的混乱,光明的企业导向并不是企业如何经营的更好,而是如何能够满足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直接导致了企业的激励措施和企业管理的缺乏章法。光明要走出困境,内部需要重新布局。


3、技术落后,全世界乳制品的崛起,当时正好碰到世界牛奶产业革命,来自于西欧和澳洲的牛奶正好碰到了这个时间,通过高度自动化、工业化、机械化的操作让牛奶的成本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生物科技让奶牛的产奶量变成了之前的4倍,再加上补贴,最终导致牛奶价格大降,生产出来的牛奶开始被大批量的出口到海外,正好又碰到中国的乳制品信任危机,结果导致了中国乳制品进口量激增,2013年6月的全脂奶粉AMF的进口量在4000公吨上下,到了18年的峰值快14000公吨一个月,当然还有液态奶,从某种程度上对中国乳制品企业造成了全面的冲击。光明的创新来自哪里?在2014年巅峰时期,莫斯利安全年销售在60亿元左右,并创造性地开启了常温酸奶的“黄金时代”,也将光明乳业带入业绩腾飞期。但是,光明的创新似乎也就是到此戛然而止了。


  最终,市场是最好的见证和验金石,光明股份是全流通了,12.2亿全在市场上裸奔,目前的市值在96.2亿元,光明集团占51.2%,证金为第二大股东占3.28%,汇金占1.2%,社保占0.45%,二个中国人寿占2点几吧,这一点看来国家队和基金还比较看好光明,也没有到无法拯救的地步,从股价跌幅来看,16.14跌到7.86,夭折一半多,也在正常范围之内,配合光明的业绩,这种跌幅不算大,光明的下跌三浪基本走完,目前在C尾端,所以股价基本也到底了,并非无可救药,要目前有大幅度上涨难,目前信号还没有出现,所以耐心等待。但光明已经进入了十面埋伏的境地,读懂光明,爱惜光明,帮助光明,这个时候光明真的应该好好沉下心来,如何能够利用好消费者对光明的情怀,真正做好自己的产品,光明真要重见光明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